我是火車的愛用者以及小行家。
從大學時代毎個月的北中返家通勤,到從事九個月的火車服務工作時毎日台北枋寮來回旅途,
練就一身一眼辨識目前行駛區段的功夫。

記得曾有火車司機員的朋友告訴過我,他從老司機員那裡分享西部最美的火車風景,
是駕駛火車走山線從三義泰安之間的隧道口穿出時,高架軌道上乍見群山包圍著的農田村落。

那種豁然開朗之後,卻突然在腳下發現自己彷彿誤闖了一個遺世獨立的桃花源,又匆匆一瞥進入下一個幽黑深洞。
其實這也是我最愛的一段鐵路風景。
那是任何其他的交通工具都無法欣賞到的獨特美景,非得從那樣的高度那樣的過程才能夠領受那種感覺。



話說上星期六一早掃完墓,在家精心準備了一些野餐食物


(煮了伯爵紅茶,洗了小番茄和枇杷,兩種餅乾加上蒸好的包子饅頭),就這樣子,毫無概念的媽媽就被一心想看鄉村風景的女兒帶出家門。
我們搭乘往北的電車,經過后里站,在泰安站(註)下車。


泰安車站是一個架高起來的車站(有五層樓高哩)
車站往北看和往南望去,兩端的盡頭都是山洞。
雖然這裡不是我所說的最美桃花源(要過了往北的那個山洞之後才是)
不過,我不可能沿著鐵軌走到那裡,而那裏也沒有車站讓人停下逗留,所以才會選擇到泰安站啦。


下了五層樓沿著靠近河邊的田邊道路步行,沿途經過了劍蘭田,水稻田以及水芋田,
還有鄉下才見得到的灌溉渠道在路的一邊發出撲通撲通的極大流水聲響。

聽見那精神奕奕充滿活力的水聲我感到非常興奮,想起小時候住在霧峰的情景,
農試所宿舍後頭大片的稻田,還有宿舍裡運動場旁那條我和姐姐常常放紙船的小溝。


雖然母親剛出車站就說這裡真是鳥不生蛋的地方,我還是安慰自己這裡的風景很樸實很美,
但實際上,我想,我真的是屬於城市的人了。



我想大概是我太過浪漫了,老是想像,以為很美好,而忽略了現實。
就像當時選擇園藝工作時一樣。

嗯,這裡的現實是,我們應該開車來,因為要以步行的方式到各景點實在不是容易的事。

註:泰安站依行政區實際上是屬於台中縣的后里鄉,並不是苗栗縣的泰安鄉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