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吉吉八個多月會扶著東西站起來開始,就有人告訴我說他可能過一兩個月就會走路了。

我的心裡對他會走路這件事情沒有任何的期待,不會高興,也不會擔心。

因為我知道他會走路對我而言不一定是件好事,正如我曾經期望他不要長大一樣。

因為長大,擁有的能力增加,相對的我的麻煩和負擔也跟著增加。

就好像你聽見他第一次出聲喊媽媽時會感到沖天喜悅,

但是等到他開始愛問問題,一直絮絮叨叨唸著媽媽,爲什麼。。。。。媽媽,爲什麼。。。。。的時候,你往往開始覺得他很煩的道理是相同的。

不要說的那麼不負責任,我也可以從同樣出於母愛的角度解釋我為什麼不願意見到他開始會走路,因為我們家的屋內環境使得我必須要離開他(完全不在視線和聽覺的範圍)才能弄東西給他吃,我每天都有一段時間,是把他一個人留在家裡(樓上),然後我下樓去幫他煮飯切水果擠果汁。

如果他會走路了,危險性勢必大大增加,而我無力照看。
從他會扶著東西站起來開始,就有人每隔一段時間就一直問我: 
他會走了沒有?
會走了沒有?
會走了沒有?  

後來甚至擔心他是否不會走路。

我和吉吉的把拔對於他開始會走路這件事情一點都不急,

把拔聽說要多爬才會聰明,太早走路百害而無益。

路人甲總告訴我說小孩子晚走路才是幸福的,因為這樣媽媽才會到哪兒都抱著他。

(對呀,大多數的小孩就算會走路了還是總要人抱)

我呢,我始終深信,就算他沒有坐學歩車,沒有被人攙扶的腋下訓練走路,沒有人牽著他的手練習走路。

他終究是會走路的,因為他是人。

用兩隻腳走路是我們人和其他動物不同的地方。

而且,我沒教他坐,沒教他翻身,沒教他爬,他都自己就會了。

所以,有一天他一定會自己走路的。

人學會走路的意義,是獨立與分離的第一歩。

不用再依靠別人的懷抱來移動,而是用自己雙腳邁向這個世界。

不再只能待在母親安穩的懷中,而是離開母親身邊去探索這個世界。

 

這幾天,文吉終於開始有自己會走路的跡象了。

我只想對他說,孩子,你慢慢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