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子天下"雜誌在母親節前夕做了份媽媽的真心話網路調查,我從廣播中聽到這個調查的結果,覺得很有意思,所以找出來跟大家分享。

其中我最感興趣的是『最喜歡收到什麼類型的母親節禮物』的結果。
http://parenting.cw.com.tw/web/docDetailForPrint.do?docId=2453
最多媽媽選擇的是:安排全家旅行,讓親情在旅程中更緊密
第二名的是:什麼都別費心,給我一天獨處時光就好
我覺得這兩個選項的排名結果確實有說出了我的心聲,但是
這份問卷並未對媽媽的背景做調查與統計分析,我大膽地猜想。
選擇安排全家旅行的媽媽,她們的小孩一定多數已經成年,屬於有自己的一片天地(就是平常與父母少聚首的那種)。
而想要給我一天獨處時光就好的媽媽,她們的小孩多半還很小,至少還沒念國中。
因為,我正是屬於(後者)這樣的媽媽。

其實我是討厭母親節的,因為我不懂爲什麼只有一年365天只有這1天,大家才認為應該讓媽媽放假。
所以不難理解我為何會選擇獨處時光。

調查結果中有說到台灣媽媽爲家庭以及小孩的責任付出的問題,我覺得奇怪的是,過去的父系社會(或是男主外女主內的社會型態),都將這樣的付出認為是理所當然,母親本該真偉大。而現在的社會(文中分析結果)卻認為媽媽經常過度拉抬本分。
這就回歸到對上班族媽媽與全職主婦媽媽的爭論,女人受了教育,走出家庭,努力打拼就能有自己的一片天。
可是媽媽在傳統中的家庭價值和腳色定位將勢必被顛覆,我並沒說這是好還是不好。

女人該多爲(愛)自己還是該任勞任怨於爲社會創造安定家庭(這是很大的功德,不然社會會亂亡不是開玩笑),這兩者始終是現在及未來世代最大的爭論。

不過至少在我家,我老公是屬於對我催眠媽媽真偉大世上只有媽媽好的那種人。

因為,他小時後就失去了媽媽,自己跟著姐姐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