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最近上菜市場的時候,不知道是季節跟不上節氣還是台灣農夫的功夫高明,有一種恍惚,在我看到剛上市的蓮霧和茼蒿菜時。

大頭菜/菜心/大白菜/高麗菜和本地產的青花椰菜已經出面幾個星期了,我還在想既然如此紅蘿蔔和馬鈴薯這兩個冬天生的菜寳究竟出娘胎了沒。

躍躍欲試等著醃菜心的我趕緊抓了一顆大頭菜/一推花椰菜梗/和兩個大白菜回家工作。

現在講究不食不時,是說要吃要買當季盛產的食材,才能少吃點毒藥/農藥和少花點冤枉錢。

在盛產的時候把新鮮的當令食材醃漬保存也是一種老祖宗的智慧,變化口味的捷徑,煮婦生活的練習。

有時候吉吉常會偷吃我已經裝盤乘好的菜餚,通常他偷吃的都是涼拌菜或是漬菜。(例如涼拌西洋芹/四季豆/黃豆芽或是醃小黃瓜/大頭菜等)

每次都會被我喊名字碎碎唸,不過他不知道的是,為娘我心裡其實很樂(我兒子愛吃我做的菜啊)。

101.10.26-1  

 

2. 前天晚上飯後我在餐桌上準備做餅乾的材料,從沒經驗的我總是有傻人傻福的自信,反正就東西準備好照著食譜依序動作(想我的泡菜之路也是這樣走出來的)。

奶油和細砂糖和檸檬汁拌勻。(嗯,不難嘛。)

蛋液分三次加入拌勻。(耶~攪起來好像不太順)

這時候在睡覺的老公跑來,一看到我的動作就開始插手,先是說我工具拿錯(應該用刮刀不是用攪拌器),還加上攪拌的手勢指導,連麵粉過篩也說我一次倒太多。

我看他頭頭是道又有模有樣,彷彿經常做餅乾攪麵糰真叫人感到不可思議(How could you can but I cannot),於是忍不住發問。

啊你以前做過餅乾嗎?

啊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

我半信半疑又繼續看著他一路做下去,還是又忍不住重複一直問啊你以前做過餅乾嗎? 

啊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 老公又回我一樣的話

這次我可恢復理智了,心裡想著才不是呢,你明明是來自有名的宜蘭北館市場裡的春捲皮世家,你們家在市場的攤位不僅是自有的還是日據時代就有的,就算你成年之後不像二姐三姐五哥他們一樣以這行為生,你也從小看著家裡人攪麵粉揉麵糰長大

這餅乾嘛,一樣是麵粉變出來的東西,原理兩者相去不遠矣

再不然 ,一定是因為我們倆相差快兩個世代,你的世代從小家裡誰不是自己張羅撥弄那些年節糕粿,一樣也是麵粉,耳濡目染之下自然心領神會

就像我媽來自農家,雖不會種稻卻對田間事務暸若指掌

只可惜,會揉麵糰這項舊時技藝也敵不過烤箱這個文明的現代機器,我們烤的餅乾有三分之一都是焦黑的

(這個新家庭成員還沒和我們混熟!! )

101.10.2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