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3.01-5 102.03.01-12  

102.03.01-8 102.03.01-4  

匆匆遺憾結束的今年的春天草地賞花會,只好穿越大半個城市,加入大排長龍的隊伍,努力推擠上小小的巴士,隨著蜿蜒的馬路上山,賞花。

能夠年年舉行兩種花季,陽明山的花,當然很多很美。

無論是要看杜鵑看茶花看櫻花看海芋,品種顏色豐富,绝對不會讓你失望。

可是交通和公共廁所的配套措施卻年年讓人失望。

說真的,竹子湖海芋季既然有心做好做大,在人潮最多的點蓋公共廁所有什麼困難,如果方便並不方便,大家只想趕快拍拍照到下一個方便的地點停留。

(我只有看見一家餐廳在門口掛了友善店家提供免費廁所的佈告)

(一個充滿異味的流動廁所就擺在海芋大道的入口根本沒人敢上,洗手也不方便)

雖然山上的景點之間,開了巡迴的接駁車提供搭乘,

可是沒有考慮到服務品質/車班調度和其他的交通接駁。

 首先,陽明山不光是一個旅遊景點,它也是人家的家,有很多人住在山上/半山/山腳,

還有,陽明山平日裡就是退休的中老年人爬山運動的固定去處。

可是花季的公車服務,只著重在假日,忽略了其實平日裡的上午,這些固定居民/遊客以及因為花季而另外增加的遊客的運輸

平日裡上午的班次沒有增加,使用的車型又不夠大。

造成從山下的站牌就開始排隊,而且大家亂排一氣,也沒有特別的規劃動線或服務人員疏導。

再者,車班少車子小,但是等的人非常非常多,從山下剛出發就是擠爆到門口,而沿途的居民慣性搭車又硬是推擠上車。

如此這般被迫不舒適又不安全的旅遊,我不知道體驗過一次的外國觀光客還會不會再來(我遇到過金髮的也遇過陸客)

這是捷運北投站和捷運石牌站的情況。

這兩個地方的小8和小9是平日裡唯一可以直接從山下開進竹子湖路抵達海芋大道的車班。

其他的交通方式想要去竹子湖,不是要在山上的公車總站換車,就是要搭到陽金公路上的竹子湖派出所下車,然後歩行超過1公里抵達餐廳和海芋田最密集的中心地帶。

從山下好不容易終於能賞到花,從竹子湖離開又要大排長龍,不堪勞累等待及擁擠車廂的老弱婦孺大概就會直接下山,不再前往其他的景點賞花。

 

不過矛盾的是,前往竹子湖中心地帶的路上。

也就是因為歩行,才能看到搭車所無法見到的美景。

如照片裡的如若仙境中的農家景色,那比海芋更美更驚艷,而且只能遠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