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理說,日伏夜出的夏天生活怎麼可能有什麼郊遊散步,要不是看在端午還有近兩週的時間,真正炙熱燙人的台北夏天尚未真正登場,而且去的地方又是家附近的山上(走路10分鐘可入林蔭),省去了交通路程中的日頭蒸烤,所以答應難得主動要求出門的吉吉,和他一起去仙跡岩走路健行。

(每天睡前我都會問吉吉"明天有沒有想要去哪裡",這陣子的他千篇一律回答:不想出去,要在家裡玩樂高。 昨天在圖書館從窗外看見仙跡岩的山景,他突然對我說他想要去仙跡岩)

這是今年以來第4(?)次上仙跡岩,上一次還是翻山越嶺去景美"買菜",不過今天的目的不在尋訪前面多次未果的"仙人足印",吉吉說他今天的目的是來看蜥蜴

我呢,除了陪公子之外,大概是很想試試看我新買的小黑蚊專用防蚊液(折完價還是要兩百元初頭)的效用,以及希望再一次看見之前在山上遇見的國寶鳥台灣藍鵲吧。

結果,母子兩本日收穫滿滿。

我想我很確定這個防蚊液真的只有防小黑蚊,因為我們一入山就被一般大小的"大黑蚊"狠狠攻擊。於是我得到一個重大結論,最有效的防蚊方式就是全身包得緊緊的(臉部頭部也要防),防蚊液則噴灑在衣服褲子上,因為只要一停下腳步觀察生物,蚊子大軍馬上就會進攻。

夏天的仙跡岩風景區,蟲蛇鳥獸很活躍。

我們今天大概看到了起碼10隻的蜥蜴,其中9隻是常見的攀木蜥蜴,另外那隻是皮膚光滑顏色閃亮的麗紋石龍子(蜥蜴的一種),尾巴和身體顏色不同,是亮眼的藍色。

也看到了很多的毛毛蟲和蝴蝶,大部分的毛毛蟲是身體全黑,身上有滿滿白毛,我猜想那大概是我們沿途所見的超大黑色鳳蝶的小時候吧,還發現一隻綠色的金龜子和一隻觸角超級長的天牛。

儘管沒有再度發現台灣藍鵲,可是我們看見一隻五色鳥(野外若聽見都嚕都嚕~都嚕嚕嚕嚕叫的就是它。)在樹幹上鼕鼕敲,正在鑿洞是也。我們經過時她的叫聲突然停止,大概是不欲被人發覺她的位置,等了一下她才又繼續鳴叫,因為她啄樹幹的動作我們終於確認了她的位置,不過鳥也很聰明,見我停駐(在拍她),還飛走,幸好過沒多久又繞回原來那棵樹繼續鑿洞。

除此之外,我們在樹葉堆間發現了一隻超級大蝸牛,軟體上有網狀紋路,比陸螺還要大,以及另外一種從沒見過的怪異蝸牛,扁圓狀如盾牌的殼,殼緣上有毛(?)。

最重要的一件事,我們終於去到了傳說中的仙人足印的位置(之前修建封閉好一陣子),結果當然是大失所望不如前面的生物發現來得精采。只能說仙跡岩風景最好的地點就在足印處的觀景台,至於想看到足印在哪就得靠想像力了。

每次爬山一定遇到人們 稱讚吉吉很厲害(他們少見小小孩爬山又不喊累),不過我有發現一件事,我們家這裡上仙跡岩的路,在仙跡岩登山歩道系統中算是叫做"考試院線",這一段的上山路,完完全全是極平緩而彎曲的之字型路線,不像景美一帶(包括自木柵路一段世新大學到景興路沿線)的所有大小上山路徑全部皆為樓梯,而且陡峭者佔大多數,最辛苦的莫過於從景興國小後的木樓梯上山,保證你下次大概就不想爬仙跡岩了。(往萬芳一帶的範圍我沒走過不在此討論)

人們的第一次旅遊經驗非常的重要,因為深深影響重遊的意願和會不會分享推薦的後續行為,所以選對一條不那麼辛苦的上山路爬仙跡岩,我認為是一件需要考慮的事。

此外,帶小小孩出門這些年的過程裡,總會遇到許多熱心的長輩主動分享經驗,其中一項和爬山有關:爬山可以鍛鍊孩子的毅力

還有,每次郊遊踏青,就是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結合,如此可以激發孩子的興趣/主動學習的熱情,讓孩子感受到知識和真實生活的緊密結合,分享幾本書:我看見一隻鳥/劉伯樂/青林。靜靜的群山/謝武彰/格子外面。和雨蛙爸爸一起初體驗昆蟲採集/松岡達英/小魯

 

DSC07351

(夏天的攀木蜥蜴體色似乎比較深/我也是第一次看見它的喉囊鼓起來才發現那裡的花紋竟然充滿斑點) DSC07319   DSC07350  DSC07325   

(下圖的毛毛蟲其實有兩隻喔/一大一小)DSC07326

DSC07336  DSC07354

 DSC07347

DSC07345  

(上圖中的左邊操場是景美國中/右邊綠地是景華公園)

(下圖中右邊的大岩石即是傳說中仙人垂足的岩石)DSC07349  DSC07331   

(上圖照片中樹幹最底的藍頭綠鳥就是五色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