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自一人,帶4歲5個月的吉吉去旅行並在外過夜並不是第一次。

吉吉2歲9個月和3歲5個月的時候,我就自己帶著他搭長程線飛機,去美國舊金山生活放假,前者是9天(含飛行),後者是17天(含飛行)。

說是生活而不是使用旅行一詞,是因為我們不是像旅行團趕行程,可能也不像自助旅行者住旅館,因為我是住在朋友家裡。

但是也不是全由朋友帶我們去玩,因為我以前曾經實際居住這個城市,對它並不陌生。

說是度假也行可是因為我還要帶小孩所以也不覺得有完全輕鬆,最起碼只能說我從原本的家庭主婦生活中放假了。

不用做家務料理三餐,不是陪兒子看著電視等朋友做飯,就是她們會帶我們去外面用餐。

所以就是我帶著吉吉自己搭公車搭地鐵搭電車搭叮噹車到處走逛(只是去金門公園輕鬆散步和讓小孩在Playground玩+shopping mall也是一天的行程,超市+自助洗衣店+另一個sopping mall也是一天的行程。),某幾天則是朋友開車帶我們去城市以外較遠的地方玩。

不過,像這次的完全母子外宿小旅行,倒是第一次。

這次計畫的小旅行,主要目標是一‧住九份、二‧爬基隆山、三‧待水湳洞金瓜石久一點/慢一點/輕鬆一點。

我從考上大學那一年暑假開始第一次到金瓜石九份(對,我從來沒有單獨去九份,一定都會進去金瓜石),從沒有遊客中心和還可以站在本山五坑正前方照相開始去那邊,到現在的有遊客中心有好多好多設施(視線不再寬闊開闊),至今去過十幾次以上。

往昔到從台北去金瓜石九份,一開始只能從基隆搭直達公車到金瓜石,或搭火車到瑞芳再轉公車到金瓜石,直到現在的有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直達金瓜石的公車和從瑞芳火車站經九份金瓜石延伸到東北角福隆的台灣好行巴士。

去九份金瓜石的交通便利了很多(上述的所有公車也都還在哦,而且班次更密集,基隆經瑞芳to金瓜石/788、瑞芳to金瓜石(假日行駛)/825、瑞芳to金瓜石(台灣好行)/856、瑞芳to福山宮(固定班次)/827、台北to金瓜石/1062。)

而這一回我卻選擇了一條和大多數使用大眾交通工具的觀光客不同的交通路線,

就是從基隆,搭791走濱海公路台2線到水湳洞下車,再從水湳洞搭856上到金瓜石再(856或1062或788)到九份,

有別於前述那些經過台北/基隆/瑞芳市區內的路線,這是一條觀海的賞景路線,由基隆港的船開始(有遊輪有軍艦有遠洋貨輪有貨櫃作業吊車),沿途經過海洋大學/碧砂漁港/八斗子漁港/海洋科技博物館/望海巷小漁港(可以近距離看到漁船)/深澳漁港/瑞濱和水湳洞著名的陰陽海景觀。讓你自搭車開始,眼睛和心情可以馬上切換為旅行模式,延伸你的旅遊目的地,不僅是九份下車旅遊,還多了路程中的車上旅遊

另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是,當你在九份的所有景觀餐廳景觀民宿和觀景台,被遠處山下的風景迷去了心神,用光了相機電池和容量,那些罪魁禍首的醉人風景(重重海灣和島嶼和船隻)正是你搭791+856所走過的路途。

 

DSC07588.JPG  DSC07584.JPG   

(美國加州有一條著名的17Miles/十七英哩海岸旅遊景觀公路,沿途經過美麗的森林和海岸風光,我的791+856路線和這是相同意思。)

順帶一提我個人認為,九份金瓜石地區最適合的旅遊月份為五月中旬以後到六月中旬,以及九月下旬到十月中旬,之所以會有這麼嚴格的季節選擇,是為了保證讓你不會很熱不會很冷不會遇到颱風不會遇到陰雨雖然當然,雨中的九份金瓜石也有它獨特的過往歷史美。

 

這次的母子小旅行第一天我們從木柵搭福和客運1558(基隆到動物園)到基隆在出基隆火車站右側的長途客運搭乘處(車站左側是基隆市內公車,也是屬於基隆客運,長途客運指的是從基隆連接到新北市以及台北市的範圍,例如瑞芳貢寮福隆是屬於新北市)等候791(788也在這等)搭乘791在水湳洞站下車,建議依指標前往濂洞社區(有歩道/指標/遊客服務中心/廁所)從那裡觀賞陰陽海的角度較佳(直接在濱海公路旁看比較危險來往砂石卡車速度都很快)。如果你不介意走路,那麼可以再往上走到著名的黃金瀑布並在那裡等待856公車(這是我們的遊程)

DSC07524.JPG DSC07525.JPG  

DSC07520.JPG  

 

 (我看很多遊客因為天熱而去接觸瀑布旁邊沖流下馬路的水,這是不適當的因為黃金瀑布的黃金之名來自於水中的重金屬含量而導致岩石的色變這樣的水對皮膚不是件好事)

我和吉吉搭856上到金瓜石之後因為之前已經去過黃金博物園區所以這次是帶他探訪金瓜石繪本:山伯伯的下午茶/崔麗君/小魯  中的景點三層橋並且在橋下的外九份溪裡看著大肚美人山(基隆山)和茶壺山玩水玩石頭那溪水阿真的超冰涼

 之後就搭車去九份趕民宿的check-in然後當然是休息吃東西逛街做結這是第一天

小提醒:金瓜石的飲食除了金瓜石派出所對面的美食街(黃金園區內),另外就只有勸濟堂的公車終站(以冷飲甜食為主)和瓜山國小對面的五號寮小吃店(冷飲/麵食/黑白切小菜)

 DSC07540.JPG DSC07539.JPG  

(下圖為九份輕便路上照基隆山/天氣好時山上的涼亭總是清晰可見)

DSC07568.JPG  

第二天早上七點多我和吉吉就從民宿(在五番坑公園上方)出發往上沿著崙頂路歩行,經過九份國小大門末段還經過部分的公墓區然後下到公路上不遠處就是位在隔頂的基隆山登山口(其實也是可以沿著基山街走回舊道口的公車站然後搭一站到隔頂下車)基隆山上一共有五座涼亭因為氣候環境的緣故只有初上山的時候有些微樹蔭可遮蔽艷陽,在登山路程中隨著高度和山勢的不同分別可見到九份聚落/金瓜石聚落/兩邊同時可見等等,而且攻頂後只能原路折返,我和吉吉因為趕著十一點的民宿退房和最後供應早餐的時限所以只有爬到第一個涼亭後就趕緊下山(也是一段時間)去等公車然後又趕緊走路回民宿整理沖洗再去民宿餐廳吃早餐

(九份的缺點就是搭車不可能直接到民宿,必須要歩行好一大段路才能抵達開車也一樣喔不想穿越老街的蜿蜒和人潮最好的辦法是在舊道口前一站下車有個大廟那條路是輕便路沿著人少好走的輕便路歩行(可以通到五番坑公園)再上到基山街)

就在我們母子從又熱又累的爬山模式,換到吹冷氣看風景吃早餐的輕鬆悠閒模式的時候吉吉問到接下來我們的目的地之後(我說要離開去基隆看船然後回家),他語出驚人地說他不想離開還要再住一晚

DSC07592.JPG

DSC07608.JPG  DSC07604.JPG  

其實不要說他我也好想再住一晚然後和他再去黃金園區裡散歩或是去爬茶壺山

但是基於我的預算和準備有限,我們只能選擇下山不過我們還是搭856經金瓜石/水湳洞往龍洞一帶繼續遊覽然後才搭791回到基隆

龍洞和鼻頭角相差一個站,後者我們曾經去過所以這次選擇去龍洞龍洞目前的遊憩模式分成免費的地質公園(有許多觀景設施)部分和收費的玩水部份這部分跟基隆和平島的營運模式有點類似(都有海水泳池和兒童人造泳池和餐飲販賣部和淋浴設施)但是規模比較小

小提醒自基隆火車站到水湳洞車程約40分鐘 /自水湳洞自龍洞車程約20分鐘 /龍洞至福隆約20分,856台灣好行平日班次為1小時一班最好先下載各路線車的班次時間預做規劃避免久候影響遊興

(下圖3張為龍洞照片)

DSC07641.JPG DSC07619.JPG  DSC07627.JPG  

 

附註:台北南區往基隆另有福和客運1550(行天宮-公館-基隆)和1551(新店-景美-基隆)可選擇

 

 

arrow
arrow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