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沒想過,我兒子會比我更愛金瓜石九份。

沒想過,從過往的一年造訪一次,我今年,竟然來了3次,而且3次都在山城過夜。

是該歸功於九份的民宿很便宜嗎? (當然,也有貴的。)

因為吉吉說他"還"想再爬一次基隆山並住九份民宿,而爸爸也不表反對,還說現在去可以看到很美的芒草山坡。

於是計畫了十月的最後一個禮拜一進行這趟小旅行,但是因為某些原因,最後而不得不延到了十一月的第一個周間。

原先我是不情願地必須在雨天前往,可是日子不是我定的,房間訂金也繳了,再改時間也不可能等到整個冬季過去。

只好因地制宜,隨機應變了。

然而結束旅行,在水湳洞的濱海公路邊久等不來791公車的時候,吉吉竟然附在我耳邊,悄聲地說:媽咪,如果公車不來,我們就在九份再住一個晚上阿。

其實,我們有一個很慘的第一天和一個還不慘的第二天。

冬季的九份就像一座縹緲仙境,藏著神隱少女裡的奇幻神明湯屋的痕跡。

我的心得,冬季/東北季風吹起後/第一道鋒面南下後玩九份的方法,就是。

把你要買紀念品/名產的錢省下來,用一壺茶/一杯咖啡/一份簡餐的錢(也不過是150元/200元/250元/300元不等),找一間有VIEW的餐廳實實在在的坐下來,待個2小時。

最好帶一本書,以閒散的心情,一面埋首閱讀,一面偶而抬起頭看看變幻莫測,若隱若現的奇景。

因此,把時雨當成心理準備。

時陰當成驚喜的小確幸。

然後必備多一件的長褲和一套輕便雨衣和一把摺傘襪子當然也要多帶。

沒帶書?則可以到基山街的末段,九份樂伯二手書店裡挑一本書。

那裡的書雖然不算多,但是意外地有許多出版年份蠻新的日系推理小說。

如果,幸運遇上時陰/無雨,就去金瓜石散步爬樓梯流流汗吧,包管你忘記不久前/前一天還是時雨時的溼寒

冬季無雨時的金瓜石,比其他季節要來得美,因為滿山的白芒給你一種平靜安祥的舒緩心情

 

第一天被雨困在一間店裡時(因為下雨無法照原訂計畫抵達後直奔基隆山但時間又還早不能去民宿報到),我看著眼前幾乎被整片濃霧覆蓋的光景。

黒屋頂的聚落,不時出現,又不時消失,一會兒清晰起來,又一會兒朦朧。

當一整團霧倐地飄來,目不見物的時候,我想起了白龍第一次發現千尋時,帶著她在日落前趕過河去湯屋的情節,他說要加緊腳步趁著水還沒淹過來的時候,趕快跑到橋那邊。

那個極快速度蔓延的河水 ,就像這些突如其來的濃霧。

而當稍晚,我和雨衣吉散歩到頌德公園並往霧中的九份山城拍了許多照片 ,在結束旅程回台北的公車上,我看著在這個時間拍的照片。

竟然想起神隱少女的大雨中的湯屋那一幕。

怎麼會這麼像阿!

無怪乎一切就是從流籠頭/輕便路底的幽暗隧道口開始的(P.S.頌德公園靠近輕便路底/千尋和爸媽開車找新家卻開進一個有隧道的樹林)。

我想宮崎駿爺爺來九份的時候,大概也是在冬天吧。

第二天早上,在民宿的景觀餐廳吃早餐的時候,我和吉吉看著遠方,靠近海灣的山谷地帶不斷地冒煙。

說冒煙是因為真的很像炊煙裊裊,然而那些其實是雲霧,它們升起後不斷擴大,接著融合在一起,化成整片雲霧,沿著山的稜線往上爬,直到看不見。

這種奇妙的況味只有在九份才能體會。

用完早餐之後,天已完全陰乾,吉吉堅持不爬基隆山而要去金瓜石走走(他說兩者都去會腳痠)。

雖然沒去基隆山,不過我們還是爬了山,登上了黃金神社。

小人一路興致勃勃,沒休息,邊走邊玩地完成這段山路。

 

DSC08965.JPG

簡餐附飲料/150元/可惜用的是紙盤和免洗餐具/九份觀海樓

DSC08955.JPG  DSC08961.JPG  DSC08962.JPG  

 DSC09003.JPG DSC08990.JPG DSC08991.JPG DSC08992.JPG  

下幾張於民宿餐廳拍攝/九份山海觀茶坊

DSC09017.JPGDSC09021.JPG DSC09025.JPG DSC09030.JPG   

DSC09041.JPG   DSC09053.JPG  DSC09061.JPG  DSC09078.JPG   

 

 

 

 

 

arrow
arrow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