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最後一個旅遊點南澳農場之後,就開始全速朝花蓮奔去,我也開始在蘇花公路上暈頭轉向幾乎要吐了。

(要是能像兒子那樣熟睡就好,哪還記得要暈。)

除夕晚上,我們住在新城鄉七星潭風景區內的民宿,晚餐的餐廳也很順利地在找民宿地點鬼打牆的過程中發現一家。

七星潭給我的感覺好像簡易版南投日月潭的伊達邵(充滿民宿和紀念品/伴手禮小店或飲食店),雖然七星潭其實是海邊,而不是湖潭。

在餐廳裡吃飯以及走在七星潭街上的時候,我發現這裡的觀光客還蠻國際化的。

看得見的平房民宿院子裡,三個金髮老外在BBQ,問菜點餐的客人,有說英語和廣東話,以及中國北方腔調的中文三種語言的黑髮老外。

而街上路過的民宿,許多家的門口都還掛著尚有空房的牌子,我們住的那家似乎只也只有我們一家人住宿。

第二天,也就是年初一,早上八點(?),我們往七星潭海邊散步去。

遠遠就看到有巨大推土機和圍觀拍照的人群。

原來是附近定置漁場的舢舨載貨上岸,正在用大型工作車,運送魚貨到卡車上。

堆滿卡車後方的巨大曼波魚,嘴角還掛著血,說那時我突然感到有點懺悔我是貪吃的人類。

吉吉說花蓮很好玩,因為七星潭的海邊遍地是寶石(石頭)。

事實上,玉石本來就花蓮的特色,就看你有沒有辨識的本事,所以還有石雕博物館和藝品店這樣的景點和商店。

他把選中的石頭全都裝在褲子兩側口袋裡,搞得褲子差點掉下來。

而我啊,除了那天曬得舒服不冷不熱的海邊陽光之外,卻一點也不喜歡花蓮。

再次強調,這半天的花蓮遊我們去的完全是海邊,

有新城鄉七星潭海邊,花蓮市南濱海濱公園和吉安鄉的花蓮溪入海口附近這三個海邊。)

或許是,我習慣了基隆和東北角,直到宜蘭頭城的海岸風景,那裏的海邊,矗立的是巨大的奇岩怪石,遍布的是擁有豐富變化的海岸地形。

當然,也因此蘊含了多樣的潮間帶生物以及海濱植物。

也許有什麼我不清楚的前因後果來龍去脈,平時對花蓮也沒有太多新聞關注,

我只知道,南濱公園讓我很失望而驚惶失措,眼前只看見用大石間以水泥填縫,加上消波塊後做出來的人工海岸,

單調的海岸線。

 

由於計畫第二天(初一)晚上要住宿宜蘭,以及還計畫在蘇花公路上的兩個觀景點停留,所以中午飯後,我們就毫不留戀地離開了花蓮。

根據我參考的書:宜蘭基隆自遊達人/戶外生活圖書,書中介紹的蘇花公路上的幾個觀景點,預計停留清水斷崖崇德休憩據點兩處。

(我個人認為考慮行車方向的緣故,遊玩蘇花公路沿途,北往南可安排東澳+南澳。南往北則可安排清水斷崖+崇德休憩據點+太魯閣國家公園界碑和南方澳觀景台,並且绝對要多預留一些時間。)

 

或許是書中介紹的圖示不夠明確所以錯過,總之我們實際上只去了清水斷崖和之前去過的南方澳觀景台。

清水斷崖處第一層有小停車場和欄杆眺望點,沿著旁邊的樓梯下去是第二層,有公共廁所,還有樓梯續往第三層,也就是最下層。

最下層途中一處涼亭,在下就是海邊沙攤,這一段的樓梯頗陡,而且沙灘旁有一處有山崩落石痕跡,然而沙灘上是最好的拍照點。

至於南方澳觀景平台,位於蘇花公路的起點附近,可觀看到整個南方澳漁港,若是遇到漁船全部進港避風浪的光景,可說非常壯觀。

 

(下3張是早晨的七星潭海邊)

DSC09666.jpg DSC09658.jpg DSC09661.JPG

 

 

(下1為自吉安鄉花蓮溪口處望花蓮市,有許多綠樹處應該就是南濱公園。/下2則是自南濱公園制高點的山丘向下望)

DSC09668.jpg DSC09672.jpg   

 

 

(下3張攝於蘇花公路清水斷崖處)

DSC09678.JPG DSC09673.jpg

DSC0967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