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標題下得很大,但其實相片內容還不夠充實。

每次回娘家,我就會自動變成廢人,一整天根本不想出門。

啊反正,台中那麼遠,我這個不會騎摩托車又不空有駕照不開車上路的人,回到郊區的娘家就等於沒腳,出門是能去哪裡。

(去一趟1-1.5小時,待1.5-2小時,又花至少1小時回家。太不經濟)

所以,出門就是去路口的便利商店,或是樓下附近散步(問題是夏天很熱阿,大白天散什麼歩。)。

 

非常慶幸,因為不住市區,所以附近還有野地可以散步。

在鄉下,所謂的野地就是有田有果樹或空地種菜或雜草蔓生。

我家前面的空地,在多年的雜草春風吹又生的情況下,除非是太接近住宅,否則大家也不會主動去清除。

隨著幾年前種菜種果樹又荒廢的情況下,原本只有野草荊棘的自由之地,竟然讓我發現了野生番茄。

這片河堤邊的野地,就成了吉吉回外婆家每天都想去走走的尋寶地,不時帶給我們驚喜。

 

DSC00966.JPG DSC00981.JPG   DSC00975.JPG  DSC00979.JPG  DSC00982.JPG       

 從我兒時就只是水泥的河堤,前兩年政府裝了欄杆鋪了地磚,照例也制式的做了植栽綠美化。

兩年過去,多餘的綠美化植栽當然全數消失,景觀復舊。

意思是,又回到雜草野地的狀態,徒留下浪費公帑的早知道,和隱約看的出來埋在土中的的整齊花盆。

這是當然的阿,因為這裡不是可以定期維護的馬路中央安全島,只是一段此路不通,旁邊是私人稻田菜園的河堤罷了。

這樣的浪費錢綠美化理想,在全台灣一定不知道有多少。

如同景美到木柵河濱公園的自行車道,兩年多前完工驗收也是整排的都市御用花卉:海棠和非洲鳳仙。

現在呢,同樣景觀復舊,每年夏天來臨前,還要派員除草以免蟲蛇活動。

 

(下1和2攝於2012/下3為2014年現況)

 DSC04063DSC04089DSC00984.JPG

 

 

 

以前曾經有同學說過:跟你一起總是會發現/看到很多特別的事。

我不諱言,這好像是我與生俱來的能力(跟吉吉一起,我又看到更多。)。

在娘家附近的另外一邊,我和吉吉在散步的過程中,意外發現了一處美麗風景(完全也是天時地利人和)。

跟老媽描述了半天,她還是不相信哪有這種地方,畢竟真正住在那裡,比我們更常去散步的人是她。

之後帶她去看,她說除了我們,沒人會走到那裡。

聽起來有點毛嗎,也沒有啦,有人會去阿,就是在那邊從事農作的人。

 

(下面就是只有我和吉吉會走到的地方/現場比我的相片更美)

DSC00987  DSC00992  

DSC00990.JPG

DSC00989.JPG   

 

其實在我眼中,台灣的各地鄉村,到處都有許多美景。

不是只有一個台東伯朗大道,只是或許,追逐美食/追逐口碑/追逐人氣/追逐名氣的風潮之下透露的,是自我價值觀的缺乏和養成環境。

梵谷筆下的那片麥田和星空,在哪裡,怎麼追求呢。

更重要的是如何擁有內建的美感識讀能力,這恐怕不是補助學生去看展覽就能成就的。

 

我不希望小小的台灣,在緩慢的人口成長之下,仍然持續的加速失去自然環境,無論是在鄉村或都市。

還有,台中市越來越多標榜/直接命名為某某生態公園的地方。

可是我看不出生態在哪裡,我只看到有池塘有水景有魚的公園。

 

哈,文章內容毫不連貫,所以標題加上了亂亂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