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720.JPG  

這篇文章其實是包含了二次不同季節的造訪才能完成的,一次是在2014年的11月,另一次則是2015年2月的農曆春節。

因為第一次雖然賞了山間秋芒,卻沒達成旅行計畫去到目的地: 登半平山,連半平山的登山口都沒能找著抵達,

無法一睹群山圍繞之中的白芒草海,也就無法下筆(哦不~是打鍵盤)。

第二次雖順利補完上回的完整行程,然而儘管芒草尚存,但放眼望去,

周圍環繞的群山已經像是爬滿青苔般地,開始萌生屬於春天的翠綠絨毛。

自從去年秋天初次領略瑞雙公路(102號公路)沿途醉人的芒花盛景之後,就念念不忘那種又寧靜又美好又悠然自得的芒花公路兜風趣。

知道位在瑞雙公路上有條草山公路/草山戰備道(通往草山雷達站) 可以通往半平山和燦光寮山,

那一帶的白芒草海比起102公路沿線更加壯觀盛大,便決定作為今年賞芒小旅行的目的地。

 

「每到深秋時,燦光寮一帶的芒花綻放,微紅的芒花,相當壯觀,成為燦光寮地名的由來。」(以上引自台灣郊山地圖北部篇/黃育智著/晨星出版)

由此可以想像芒花盛況有多美吧 !

自隔頂選擇右側道路往上(有指標寫雙溪/102)行,一路行駛至樹梅坪觀景台,可先停車賞景,或者直接取左側道路進入

需注意此處入口容易錯過,僅有一支導覽圖牌寫往貂山古道,草山戰備道路面不寬,路況大部分為碎石黃土,視天氣狀況可能遇有積水情形。

去年文章在此:週日的家庭小旅行。2013年11月。瑞雙公路。芒花飛舞的季節,請點選。

根據台灣郊山地圖北部篇(晨星出版),於2.3公里處可抵達半平山登山口,若由樹梅景觀台處步行前往半平山登山口約40-50分鐘,約30分鐘可登半平山山頂。

實際上,我們第一次去時因為不熟悉路況,把車停在本山地質公園處(約是草山公路樹梅至登山口的一半路程處)後下車開始行走,

步行超過30分鐘仍未見登山口,於是考量時間和體力後回返(同伴中有孕婦老人和幼童)。

第二次去時,才真正開到登山口停車爬山,不過登山口的指標寫的是往無耳茶壺山而非半平山

第一次去儘管只是在草山戰備道上行走,但也不是毫無收穫(雖然半平山稜線上的白芒草海更美),

因為很多時候,比起開車,走路較不容易錯過,更能夠細細品味身邊的風景。

第一次時所留下的相片,一樣很漂亮,見下7張。

DSC01712.JPG  DSC01721.JPG DSC01717.JPG DSC01731.JPG

下1+2/本山步道圖/可停車/可通往本山地質公園/此地可看見基隆山稜線景觀

DSC01727.JPG DSC01729.JPG

IMG_8130.jpg   

許多山友幾乎都是茶壺山和半平山連走

(自勸濟堂旁茶壺山登山口起登/登頂後進入石洞/續走稜線連接半平山/經本山地質公園下至黃金博物園區,或是反向登山至茶壺山下山)

但我們原本就只計畫要爬半平山,加上山頂上山友告誡自半平山山頂後往茶壺山段的路程兒童不宜(連繩子都沒得拉),所以也就心滿意足地原路折返。

半平山的景觀之美在於山徑位於稜線,周圍的群山氣勢(基隆山由此看起來根本是又低又小)和眼前的海色天光,讓人感受開闊清明的舒暢。

芒花綻放時大概更增添了此處的明燦耀眼,萬丈光芒吧。

當地插畫家崔麗君小姐的繪本: 山伯伯的下午茶裡的第32頁

容容離開茶會跑下山回家的那一段景象,正是半平山的秋芒風景。

決定用這張圖來跟你分享。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半平山徑位在稜線上,故山頂風勢強勁,須小心注意,沿途亦無遮蔭應避免炎夏前往。

(所以聽起來還是秋天最適合前往啦/也最漂亮)

 

DSC02418.jpg  

下/登山口指標寫的是無耳茶壺山而非半平山/以下皆為2015年2月登半平山所欇

DSC02297.JPG

DSC02242.JPG  

下/即上圖半路回望來時路

DSC02268.JPG  DSC02279.JPG DSC02280.JPG DSC02282.JPG DSC02288.JPG  DSC02283.JPG DSC02285.JPG DSC02291.JPG DSC02292.JPG DSC02294.JPG  DSC02295.JPG  

上/半平山山頂的柱石

arrow
arrow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