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524  

想了很久還是決定寫個小記,雖然小記聽起來似乎有點不值一提,但在我心中一直記掛著它們。

獅球嶺是去年(2014)的十月底去的,當時是想去看獅球嶺隧道,接著便由隧道旁的山徑前往獅球嶺砲台。

紅淡山則是剛剛過去的那個週日去的,這兩個地方都是踏青健行的類型,沒有1-2小時的步行時間是無法消化的,所以,可以算是運動吧。

基隆大部分的樓房,是擠在山間找空地站起來的。

所以,在基隆爬山,若是天氣夠好,很容易就能鳥瞰基隆這個都市的樣貌,當然,還有聞名的港口、海岸和島嶼

獅球嶺和紅淡山都是以這樣各具特色的風景而享有盛名,

前者在大業隧道的正上方,大業隧道前正是矗立有大道之行始於此立碑的中山高速公路起點,於是可以欣賞高速公路直通大海的經典景象。

(實際上的高速公路當然不是直衝進基隆港,只是由山上鳥瞰的錯覺。)

後者則擁有「 登紅淡山而小基隆」的美名,近年來又因為刻意栽植的櫻花樹群而增加了"基隆的陽明山"的封號。

 

DSC01528  
 
   

獅球嶺隧道又名劉銘傳隧道,是台灣第一座的鐵路隧道(日本殖民時代另選路線而廢棄),清光緒年間由巡撫劉銘傳所興建。

北口位在安樂區的崇德路底,有開放一小段隧道供民眾參觀(真的是非常小的一段,不要抱太大的期望)。

開放的隧道長度雖然極短,但觀看隧道璧面仍能感受到歷史光陰和舊時代建設的遠大。

隧道內除了潮濕以外,忽遠忽近不時傳來鳥鳴(大白天有可能是蝙蝠嗎?),即便身上有手電筒逗留許久認真尋找卻什麼也沒能發現

由於這裡能夠停留參觀的時間實在太短(說白了,一下就玩完了。),因此決定沿著隧道口附近的指標,前往獅球嶺砲台。

 

DSC01530.JPG   

獅球嶺隧道的位置是在基隆安樂區,不過獅球嶺砲台的位置則是在仁愛區內。

這一段路先是位於民宅後方陡上的階梯

(說實在,因為基隆的房子多半蓋在山邊,於是山徑穿越民宅或是行經民宅後方皆是司空見慣之事。)

氣喘噓噓不算太久,後面大部分的路都是平緩的水泥路或是平緩而上的寬長階梯

會經過南山早起會、環保公園、平安宮、大業隧道正上方休憩展望亭台,然後抵達獅球嶺砲台

(在基隆爬山健行的特色/經驗似乎就是岔路很多,雖然都有指標,但還是要認真找一下。)

獅球嶺砲台碉堡上方就是砲台基座,但是整個古蹟給人的感覺還不如獅球嶺隧道來得有意思

因此,爬了老半天的山最值得的還是要屬大業隧道上方的展望亭台所見畫面。

至此我們的目的地已經抵達,基於我們把車停在獅球嶺隧道所在的崇德路底,所以就原路折返了

P.S.平安宮是一間頗大的土地公廟,歷史上溯清朝嘉慶年間,但如今所見得的多半是後來所做的華麗雕刻

(下1/平安宮的雷神,下2/右邊拿寶鏡的女子是電母)

DSC01531.JPG

DSC01532.JPG  

下/自大業隧道上方展望處所見

DSC01536.JPG   

 

紅淡山位在基隆仁愛區,從中山高速公路八堵交流道下找八堵路接南榮路很快便可以抵達寶明寺登山口(南榮路463巷)

(從基隆火車站右側的天橋下撘乘市公車601/602/603,沒幾站不到10分鐘車程也可抵達寶明寺站。)

(在基隆爬山的另一個特色就是登山口通常很多,以紅淡山來說,外地人只要記住主要的兩個登山口寶明寺和銘傳國中就可以了)

我這個人去爬山,如果有辦法選擇的話,一定會挑容易的上去,不容易的下來。

換句話說,我會從路/階梯較平緩的登山口上山,較陡的路線下山

仙跡岩是如此、仁山植物園是如此、貓空亦是如此

紅淡山自寶明寺登山口起登就是符合這個原則所做的選擇

其實原本是打算去紅淡山賞櫻(一來覺得陽明山太遠,二來想說沒去過紅淡山)

豈料寶明寺登山口至紅淡山三角點和扶輪社觀景塔的路程雖然平緩(只有起登處一小段階梯稍有坡度),卻也較遠

而櫻花分布的密集區全部落在銘傳國中側的登山口步道至山頂三角點之間和一處叉路匯集的山莊涼亭附近(此叉路分別往仁愛山莊/小溪頭/大肚園等)

所以寶明寺側的這一大段路程並無櫻花可賞,倒是有些舊時空的氛圍如寶明寺的石頭山門和另一條叉路的開化寺山門充滿斑駁和青苔的歷史味道、

南榮路463巷的民宅聚落可見常民自建的山泉接管設施、石頭山門前甚至有古早石坑洗衣設施、寶明寺門口的一對石雕大象也是別具風格

 (BY THE WAY往山頂三角點前的最後路上有一對古樸的白色狐狸,讓人有來到日本神社的錯覺)

 

2月初的紅淡山 ,雖然櫻花已經有綻放但仍算零星,真欣賞全部盛開的美景大概還是要等到2月中下旬比較保險

還有,雖然自銘傳國中側上山的階梯如好漢坡之稱的又陡又多,讓我們下樓梯下到小腿會發抖

但或許由此上山會因為邊走邊停頓賞花拍照而減緩了上爬的辛苦疲勞,要怎麼安排就看個人選擇了。

請記得一定要去扶輪社觀景塔上"小基隆"阿(要爬樓梯上塔)。

銘傳國中端下山處當然就是位於劉銘傳路底的銘傳國中,沿著柏油馬路直行,約10分鐘便可抵達仁二路或仁一路(銀蛇橋),

左轉即是基隆火車站的方向(步行大約半小時)。

(下/南榮路463巷口往前上行)

DSC02138.JPG

 

DSC02139.JPG  

DSC02142.JPG

下/居民自接的山泉水

DSC02140.JPG

下/古早的洗衣石坑

DSC02146.JPG   

下/穿過石頭山門即可抵達寶明寺

DSC02144.JPG  

 

下1+2/登紅淡山扶輪社景觀塔而360度環景看基隆

DSC02159.JPG DSC02154.JPG  

下/接近三角點

DSC02162.JPG  

DSC02164.JPG  

下/接近紅淡山登山口牌樓

 

DSC02171.JPG DSC02172.JPG DSC02177.JPG

DSC02175.JPG  

 

在寶明寺石頭山門旁邊有一段石階,上方的樹枝綁著幾段登山條(善良的登山條上應該會寫登山隊的名字以及走過當天的日期)。

我們在此一度選錯了路,走過登山條下的石階,沿路直上並右拐,看到一個簡單的小廟,供奉著兩座石雕觀音。

但是水泥路到此就消失了,右側是一條沿著山壁的窄小泥土路,堆滿了竹葉草屑和接連幾日雨水的濕跡。

路跡雖然明顯但也明顯不是一般大眾化的健行路線,

年輕時經常登山的老公也不管我們是親子遊,更沒有糧食和裝備(走這種路線起碼要有繩索/登山杖/GPS衛星定位設備)就一直走。

直到路徑不再沿著山壁而開始往下準備進入純粹的竹林之間才肯停下來回返,一邊跟兒子嘀咕說是媽媽擔心所以才不再前進。

(我是擔心的不得了阿,因為我的鞋子只能走輕鬆的散步路線很怕滑倒,而且超在意小孩滑倒搞得全身泥濘,還在網路上讀過獨自登山的人就算準備齊全還是因為錯誤判斷迷路受困的文章。)

 

最重要的是,我明明在往寶明寺石頭山門的石階上看到印有紅淡山的指標地磚,所以確定我們走的路不對。

 

DSC02147.JPG  

 

 

 

arrow
arrow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