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079  

這是今年夏天的第一場海邊約會,說是約會一點也不為過,因為長潭里和望海巷和望幽谷,是我和吉吉春夏秋冬加起來,一年要來好幾次的地方。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覺得很想念,一定要來晃一晃,走一走,看一看,就像是某種老情人似的(金瓜石和九份也是)。

其實這周原本吉吉是吵著要去望幽谷的(他4月才去過,再之前是1月),我則是想要去長潭里踩水看風景,司機則很想罷工因為他覺得:你們倆個一天到晚去望幽谷望海巷的真是煩,他比較想要去外木山的海興游泳池。

夏天的望幽谷我不太去(但是春秋很喜愛去),除非是能夠住在當地,選擇清晨或是傍晚前往,否則實在是太曬了(無遮蔭處)。

搬回台北南區的這3年,基隆東北角的山上和海邊一直是我們家假日小旅行的不二之選,

因為只有一天假期,因為不願意把時間花在交通路途上。

而且基隆和東北角加起來,就是我心目中的墾丁和台東,況且,以實際狀況來說,前者和大都會的距離很近,比墾丁和台東還要方便。

(雖然在觀光遊憩管理上,基隆市政府做得不怎麼好)

 

總之,我發現今年寄居蟹們的家,好美,宛如選美大賽般的目不暇給。

所以一定要把標題定為"夏天等於很多很多海邊。很多很多寄居蟹"。

如果你是我的忠實觀眾,應該會有印象之前我寫了一篇

家庭小旅行。夏天等於很多很多的海邊。等於很多很多的螃蟹

 

這裡的潮間帶生物,豐富而美麗,不輸龍洞和鼻頭角,一直都有大量的浮潛愛好者來此活動。

然而無論是公共還是私人有償建置,這裡的盥洗或是沖腳設施十分簡陋和貧乏。

 

下面就一起來欣賞寄居蟹的家吧。

 

(下1+2/紋路和色澤和鸚鵡螺相似)

DSC03054DSC03056   

DSC03055DSC03058  DSC03074  

DSC03023  

DSC03065  DSC03073DSC03077  

(下1+2/楊桃螺)

DSC03067DSC03069  

DSC03078DSC03081DSC03085  DSC03089DSC03090  

 

後記:今年夏天的第一場海邊小旅行其實是兩週前的再訪和平島,但是因為實在是太叫人失望,所以並不願意把它當作一回事。

自從2012年7月第一次拜訪基隆和平島(文章按此)留下美好印象,之後的幾次造訪

感覺每下愈況最後這一次(2015.05.31)甚至已經降到了不會想再去的底限

原因在於,開放遊玩的區域越來越少(門票可沒少)維護管理越來越精簡

我可以理解基於生態資源的永續和保護因而不再開放所有的地質景觀區

無法親臨靠近也只能覺得可惜(我們的孩子和後代在台灣自然環境現場的缺乏和遺憾只會越來越多這是我們的共業)

但是我不能理解為什麼經過了3年,靠近東砲台被稱作是阿拉寶灣的那一側海岸依舊不給開放

因為基隆市政府以及承租的育樂管理公司兩方相互推託責任,以維修費用金額過於龐大為由於是放著擺爛

不讓大眾能夠正當接近使用,但又大家(釣客/採集者/只想看風景的人)無視圍籬門柵依然攀爬跨越,這種無奈灰心和氣憤的現實

我也不能理解為什麼海水游泳池連救生員都撤了,為什麼兒童池(號稱生態池)的水骯髒到不行

為什麼既然有收門票卻無法盡到安全管理的基本責任,放任海泳池周圍青苔濕滑不做處理

(就算海水每日漲退潮因此容易造成藻類繁衍地面濕滑,基於聊勝於無也該每日定期進行管理一般游泳池每日都會做這些事的吧)

我最後一次到訪的那一天,2個小時坐在離下池處不遠的地方一共見到3個大人倏地滑倒四腳朝天其中一人腳趾有將近3公分的傷口血流如注

另外有2個以上的小孩滑倒,其中一人撞到後腦杓

如果當中有人傷重提告,有收門票的管理單位責無旁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