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即將迎來吉吉的幼稚園畢業典禮,很快的,由於我們的幼稚園( 公立小學附設幼稚園)和小學的學區不同,

也即將和這條每天上放學所走的河濱自行車道說再見。

吉吉是由我親自帶到5歲多之後才去唸幼稚園,因為滿5歲幼兒入學唸的是大班,

(幼兒園不是非得從小班/中班唸起,這點很多人搞不清楚,公幼之所以要抽籤,是因為是以大班/也就是5歲以上為基礎的招生對象,

不足額才會開放小齡學生就讀,但現在不同了,這幾年因為服務父母的緣故,也開設少量的2歲或3歲專班。)

所以吉吉只有讀一年就要畢業上小學,我的朋友們都因此被時光飛逝所嚇到,其實就是因為這"只有1年"的錯覺。

 

我這個竟然不會騎機車的鄉下人,加上學校和家里只有3站的距離(家裡站+中間1站+學校站),從第一天的幼稚園起,無論風雨或天晴,

除非是快遲到了,或是趕時間(有時學校有活動必須提早到校),或是必須帶換洗棉被又遇到雨天才會搭公車,

否則我們多半沿著河邊的自行車道漫步到學校。

這段15分鐘的路程,是我們母子倆人專屬的專心的牽手談天時間,大概也是最後的母子親密時光,

我不敢確定上了小學之後,這個長大了/更重視朋友/開始會想有自己的秘密的小男孩還會不會享受與我的依戀時光。

說了這麼多,其實寫這篇文章是想介紹這條上學路的驚喜。

 

我始終認為,走這條路上學是一個最棒的選擇。

一方面在路程中借由漫和慢調適著,轉換著上學的心情,一方面在路程裡每日從水泥城市中復得返自然。

怎麼說呢,吉吉第一天上學那天,我們就發現蟬蛻(夏天結束前找到的蟬蛻超過10個),到幾個月後他膽子大到徒手去抓攀木蜥蜴。

以及曾經看過的蛇和大型石龍子蜥蜴,結婚的非洲大蝸牛。

下雨天會擋路的蚯蚓和被發現時總是已遭輾斃的可憐青蛙(非洲大蝸牛也是常被輾斃),還救過一隻落難的小貝比老鼠。

這短短一年精采的上學路途生活,將來一定會成為吉吉長大成人難忘的回憶。

因為以後,從家裡到小學的路,雖然近了很多,卻只有唯一的柏油馬路/紅磚人行道和無盡的水泥樓房作陪。

103.10.24-2.JPG  DSC01319.JPG  104.05.25蝸牛結婚.jpg  DSC02828.JPG DSC02721.JPG  DSC029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