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240.JPG  

這是吉吉人生中的第一個暑假,第一個無憂無慮沒有作業的暑假,暑假過後,他就要踏進十數年漫長正規教育體系的起點,小學一年級。

打從六月份的幼兒園畢業典禮前開始(畢業典禮是六月中,但學期完全結束是6/30。),幾乎每天上學的路上,

他都會問我:還有幾天放暑假

我對這個問題背後的意義感到困惑,他為什麼這麼期待暑假。

因為暑假的來臨,將會分別他和幼稚園的同學們。

而且因為學區的不同,他將再也不會見到班上的同學。

難道他一點也不在乎"朋友們"嗎,他每天放學看起來都沒有不開心阿!也沒對上學顯露出排斥,

還曾經在適應了幼兒園生活之後,有一陣子常在星期日的時候問我:什麼時候要去上學?

一聽到我回答:明天,就開心地喊~YA。

告訴他還有幾天放暑假之後,我接著問:他為什麼期待暑假,難道不會想念同學嗎。

他說,因為放暑假就可以,甚至表示希望回到上幼兒園之前的那段生活,

那種經常出門散步郊遊踏青,偶而小旅行住民宿的生活

嗯,我懂。

我也偶而懷念過去3年來,我們母子倆享受著,

春光明媚野外草地放空賞野花抓瓢蟲看螢火蟲,夏天海邊家庭小旅行,

秋高氣爽散步爬山放空賞自然顏色,冬天天氣轉晴就出門(下雨就在家我工作他看卡通)悠閒曬太陽,

這樣的春夏秋冬,很多很多的自由自在,很多很多的戶外自然生活。

正是因為我明白,一旦進入學校體系(即使是幼稚園),就開始日復一日的學校生活,輪轉重複十幾年,才會停止。

所以直到5歲,也就是大班的階段,才送他去學校,為的就是能讓他在學前,可以盡情玩耍,

也替我們母子倆的人生留下共同擁有的珍貴時光。

 *****

回到暑假的正題,在暑假前的某一個週日,吉吉表示家庭小旅行時間想要去望幽谷,我以夏天白天太熱(望幽谷完全無遮蔭夏天很曬)為由拒絕,

但是計畫了暑假要帶他去住八斗子,會去望幽谷和海科館,並且會買票參觀主題館和頭足類特展(之前只去過免費的區域探索館)。

於是,暑假的第一天(7/1),也是暑假的第一個行程,我們來到了基隆的八。斗。子。

DSC03185.JPG  DSC03187.JPG  

 

由於住宿的地方規定晚上六點才能進入,所以,我們中午吃過飯後出發,公車轉客運到基隆火車站,再搭市公車103到八斗子(海科館站下),先去參觀海科館的主題館和頭足類特展室。

(海洋科技博物館的區域探索館為免費參觀常設展出八斗子的地理環境和人文歷史。主題展覽館/海洋劇場/特展區為購票入場)

參觀完畢已經接近17:00的閉館時間,就去吃晚餐,吃完晚餐到住宿的地點時間剛剛好。

選擇住在這裡:基隆女巫背包客生活概念館,一來是因為它很平價

(沒有早餐哦/也沒電視哦/但可以報名體驗各項精采活動例如半夜去北台灣最大的魚市基隆崁仔頂魚市/夜釣鎖管/白天的浮潛/風帆/獨木舟等)

二來,也是最主要的理由,是因為它緊鄰長潭里漁港,對於我們一早要去望幽谷的計畫幫助很大(八斗子一帶最近的住宿只有碧沙漁港對面的蔚藍海景旅店,而且只有一家)。

第三,住在這裡的話,晚上可以去潮境公園散步納涼。

所以,放好行李在房間稍做休息以後,我就拉著兒子出門。

夜晚的潮境公園(這天是星期三)人還不少,步行的過程中不斷有車輛開進公園的停車場和景觀餐廳,更熱鬧的是海平面上連成一線亮如白晝的光點,那些都是燈捕鎖管的漁船。

而遠方山上,有一團閃閃發亮的地方,在漆黑的夜裡暗示了那裡有一座黃金山城:九份。

(其實黃金山城應該是金瓜石也能說得通,但是金瓜石從潮境公園的方向是被基隆山擋住看不見的,就算從濱海公路水湳洞段往上看也是看不見金瓜石山城的,

如果九份是霸氣外露的熱鬧金都,那金瓜石則是暧暧內含光的低調金都。在吉吉的第一個暑假。之二,我們就會前往金瓜石,再詳述我對這兩個黃金山城的看法。)

DSC03202.JPG  

(下1+2+3/潮境公園的山海夜晚)

(下1的紅點是燈塔的光/下2的小紅點是進港中的漁船的光)

DSC03191.JPG  DSC03196.JPG DSC03190.JPG  

第二天早上,我們六點多起床出發去小7吃早餐(吃完要爬上望幽谷)。

盛夏的望幽谷,很適合一大清早到訪,在太陽光線尚未完全照亮谷底的時候,就著涼爽的海風,坐在階梯上,我繼續喝著沒喝完的咖啡,享受空無一人的綠意與靜謐,

吉吉恣意地在谷底亂跑,尋找著野花和昆蟲,這裡的蚱蜢除了種類多,還又多又大,大的跳得又高又遠宛如飛翔,

我們以前曾經抓過一隻小蚱蜢,它正好在那一天之內脫了一層衣服,長大了一點,別擔心,那些抓回家的昆蟲我們都觀察1-2天就會放了。

以前多半是春天和秋天來望幽谷,盛夏的望幽谷生長著紫色的夏枯草,和襯著藍天特別美麗的白色菊科花朵。

八點半,烈日不留情的趕人,是該離開的時候了,下次應該更早出門。

(下1+2/早上六點多經過長潭里漁港時拍的/遠處的山是基隆山)

 DSC03205.JPG  DSC03204.JPG

DSC03207.JPG  DSC03211  DSC03218.JPG DSC03242.JPG DSC03237.JPG DSC03240.JPG  DSC03227.JPG  DSC03206.JPG  

看到65高地停車場於2015/7/4起開始收費的公告讓我非常驚訝(更驚訝的是這個金額),不解這麼做是想降低遊客量避免生態破壞,還是因為101高地及步道整修很缺錢所以要收費。

停車場本身的停車格不算多,望幽谷和80/101高地本身都有先天上的地理環境障礙,原本就抑制了某些種類的遊客,比如嬰兒車族和輪椅族,不太能爬山走路的老年人。

這麼做(收費)只會讓人感到不滿,因為山下的海科館及潮境公園的停車費也不算便宜。

這片原本屬於民眾的山和海,因著海科館(基隆市政府向中央申請經費建蓋然後BOT給私人企業經營管理)園區的委外,跟著變成了不再完全免費利用的自然資源。

你要說不開車還是免費的是沒錯,就怕哪天會步上和平島海角樂園的後塵,一部分的自然環境(如東側)再也不開放,無法供民眾合法利用,只能違法去使用了。

 

 

 

arrow
arrow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