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851.JPG

 

可能是對大多數博物館的刻板印象吧,又或者是台北市有太多博物館/美術館/科學館可以造訪,許多人可能以為。

去博物館只是看個展覽,一兩個小時就逛完了,對於聽到我說:「去海邊住,逛博物館。」,或是「去基隆玩,去八斗子」,而感到匪夷所思,

打上一個大問號,真的有辦法玩上一整天嗎?

有時候可能還會得到這樣的對答:「去基隆?基隆有什麼好玩的?不是只有廟口嗎。」、

「暑假去哪裡玩?去海邊?日本喔?墾丁嗎」

聽到是去基隆八斗子,好像就沒人有興趣繼續探究下去。

可誰又知道,八斗夕照,名列著基隆八景的榜首呢,廟口和八景根本沾不上一點邊。

在海科館尚未成立之前,八斗子只有釣魚和郊遊踏青的選項,多了海科館以後,八斗子絕對是一天玩不完的度假好地。

根據我自己的生活習慣,我最喜歡,覺得最適當的,海科館+八斗子一遊,是三天兩夜。

我總是在假期正式開始的前一天中午,接了放學的吉吉,

吃過午餐後出發(曾經有上班族的朋友,以提前兩小時下班,也就是四點下班出發的方式加入我們。),玩到最後一天近午就結束返家。

大眾運輸方式有幾種:(一)我家搭公車到市府轉運站+福和客運1551到基隆火車站+基隆市公車103到八斗子(海科館站下)

(二)我家搭公車到市府轉運站+大都會客運2088(全程車)到八斗子的漁獲直銷中心站下(大約是碧砂漁港附近)+轉搭791/1051/103/108/788/1811任一到海科館站下

(三)我家搭公車到捷運站+捷運(轉兩次)到台北車站+台北西站搭國光客運1811/1812直達八斗子(海科館站下)

最後這第三種我只是列出來給你參考用的,我到目前還不曾使用過,不是到不了,而是我對於從我家到台北車站搭捷運要轉3次感到極為反感,雖然可以從台北直達海科館,而且說真的,還算快。

我喜歡這樣,讓心情從日常生活的軌道上提前轉換,

抵達目的地,去享受那感覺是多出來(因為別人還在工作)幾個小時,

從容自在地預備好隔天起床睜眼,馬上開啟的度假時光。

我想了很久,該怎麼寫這個旅遊散策,因為別人不見得有與我相同的時間彈性,

也不一定跟我一樣有買年票卡,且不一定也有一個七歲的男孩,

我的行程安排,不見得適用於每一個人。

所以,索性我就列出我喜歡的景點和大約的停留時間,簡略的說明,然後。

由你們,按照自己的時間和喜好,自行的排列組合吧!

散策之「八斗子週邊環境」:

★容軒步道登頂觀景(30分)/ 階梯為主,但不會太辛苦,從北寧路起算20-30分鐘可登頂。

★區域探索館2樓八斗號咖啡看夕陽小坐(30分)/正對八斗子漁港可消費入座,也可在免費的外沿廊站立或坐。

★潮境公園與平浪橋散步/看夜景老少咸宜,夏夜消暑涼方(40分);或不熱的季節時段,放風箏/野餐/溜小孩(有沙坑)與毛小孩/發呆放空看風景(1小時)

★望幽谷山海草原漫步/1.油庫入口至ㄇ字型觀景台:步道老少咸宜,八斗子港區最佳鳥瞰點,舒展眼睛和心情的久待停留點,原路折返(40分)

.65高地停車場白色樓梯下行至谷地,沿海岸步道至下坡處平地解說牌為止:步道老少(不勝腳力的3歲以下幼兒)不宜,但海岸地形景觀優美,不走可惜,原路折返(1小時)

★望海巷保育區自由探索(40分):潮間帶生物觀察和戲水踏浪永遠不分年齡,是許多大人小孩的共同愛好。

以上,請一定要搭配免門票的區域探索館3樓:認識八斗子地區自然環境人文歷史,共同使用。

 

容軒步道本身沒有明確的指標,基本上是先沿著柏油路一直往上,沿途可以看到台鐵深澳支線海科館站和尚未營運的大樓一棟,會經過一個停車場,有不連貫的階梯一直往上,直到登頂。

去走容軒步道不是為了步道沿途有什麼風景還是生態,而是終點的山頂上是一個觀景點,地方不大,但卻是鳥瞰海科館鄰近地區,以及長潭里/潮境公園/環保復育公園和望海巷這一帶海岸線的極佳視野,

山頂上設有解說牌,說明了曾經身為八斗子島的歷史變遷,從這裡也可以見到地理上的痕跡,這部分正好和區域探索館3樓的介紹互相印證。

八斗號咖啡位在區域探索館的二樓,用餐區的位置正對著八斗子漁港,所以,在這裡看夕陽和看夜景都不錯,有賣輕食和飲料(輕食的味道普通),外面露台也設有簡單的觀景區,偶而也可見到附近居民在傍晚的時候,繞著2樓的沿廊快走運動,根據海科館營運單位的公告,目前八斗號咖啡於105年4月到9月,每週五六日,營業時間延長到晚上九點。

潮境公園的夜晚可熱鬧了,天氣好的時候,先是海面上漁火點點,再來是對面九份山城在黑暗中散發黃金光輝,看著星空或夜景,伴著涼風和潮水聲,你有多久不曾享受夜晚時在戶外遊蕩的自在美好了呢?!至於白天的潮境公園,有大片的青草空地、座椅和涼亭,供你坐臥(記得自備野餐墊喔),讓毛小孩隨意奔跑,讓風箏展翅遨翔(請自備或向現場小販購買);

有溜滑梯沙坑和雨後積水變生態池塘的淺坑,是最佳的無人自動化托兒場所,辛苦的爸媽可以暫時放鬆,坐在一邊不管事。

望幽谷被我分成兩種遊覽方式,是因為對平時沒有在爬山運動的人來說,儘管風光明媚,景色秀麗,但是要走完全程,仍是件辛苦的事,往往一見步道立刻就會卻步而打退堂鼓,更別說把80高地和101高地也併列入望幽谷的健行路線了。油庫入口指的是八斗子漁港邊的大油柱桶附近的石板階梯,海科館在那裏設有路線牌一面,這條路線的起伏性較小,漫步大面積開闊的綠草地之間,令人心曠神怡,而廢棄碉堡頂端,那裡可是鳥瞰八斗子港區腹地以及海岸景觀最棒的據點,爬上去後就不怎麼想下來了! ㄇ字型觀景台的位置雖然更高,但是較接近山區,看不到海岸地形,有點像是海景房與山景房的意思,不過,這間山景房可以看見從65高地下行的谷地階梯並俯瞰谷中的小廟。

65高地停車場,走下白色樓梯之後,就是望幽谷中面積最大的平地了,可以在此感受一下被山谷圍繞的感覺,沿著山丘邊的海岸步道,可以看到基隆嶼以及八斗子的海岸地形景觀,這段步道一直走,可以連接到油庫入口的步道,只是,這一大段步道的地形起伏大,上上下下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因此我建議可以至少走到中段的一處立有解說牌的崖邊平地為止。

由於多數人都不是搭乘公共運輸工具來此,礙於地形之間的限制,無論是把車停在油庫或65高地停車場,即便是走完全程,都必須繞一大圈才能回頭取車,相信爬完山已經很累了,還要花費大把腳程返回車上只會增添無奈,所以把路線切成一半,並註明請原路折返。

另外,谷中的制高點,在ㄇ形觀景台的山頭以及第一段海岸步道的山頭上,次高點則為廢棄碉堡。

望幽谷的野花生態豐富,我看過春天裡紫色的小薊、堇菜、通泉草、紫花酢醬草、桔梗蘭和黃色的兔兒菜、黃花酢醬草,四五月間台灣百合盛開,夏天有紫色的牽牛花和夏枯草,還有,這裡被我和兒子戲稱為:「蚱蜢天堂」,不但種類和數量多,我們還見過幾次體長如一根食指長大小的蚱蜢,我得承認,大隻比較容易觀察。

望海巷在今年(2016)被劃定為保育區了,那麼,你便可以知道,這裡不僅有經典的海岸地形,還有多樣化的潮間帶生物,過往也始終是釣客喜愛的釣魚地點(現在不行囉,已經有人釣魚被罰錢)。

秋冬到初春,海蝕平台變成了水下公園,退潮時走在碧綠的海藻間,遠看還以為是站在真正的公園草地上;海蝕溝縫間的隨著水流飄動的紅藻褐藻,也讓水面下的小世界,看起來像是藏著一座神秘的水中森林。

寄居蟹和螃蟹、海蔘和海膽、陽燧足和石鼈、藤壺、玉黍螺和笠螺都是出沒在這裡常見的潮間帶生物。

除此之外,秋冬季因為東北季風的關係風浪較大,下水要特別注意安全;留意潮汐變化,也可以使你的遊覽得到更多意想不到的好處;春天的海蝕平台雖然很誘人,但也非常容易滑倒,請步步小心。

另:海科館官網規劃有六大主題生態體驗步道,可以參考之。

【容軒步道登頂風景】

DSC04852.JPG

DSC04847.JPG

 

 【八斗號咖啡正對八斗子漁港】

DSC05270.JPG

 

【潮境公園與平浪橋散步】

DSC04826.JPG

103.02.25-1.jpg

DSC05224.JPG

DSC05226.JPG

DSC05232.JPG

DSC05241.JPG

104.07.01-10.JPG

 

【望幽谷山海草原漫步】

之一:  65高地停車場自白色樓梯下行至崖邊解說牌處圖輯

下圖/自101高地看望幽谷地形

104.01.03-5.1.jpg

2016.12.11-8.JPG

上/ㄇ型觀景台看65高地入口

下/65高地旁入口的白色樓梯下行

104.01.03-3.JPG

104.01.03-4.JPG

上下圖為遠近關係‧兩圖解說牌為同一面

104.01.03-1.JPG

 

 

之二: 油庫入口至廢棄碉堡圖輯

2016.12.11-2.JPG

上/油庫入口石階梯頂端抵達

DSC05247.JPG

上圖為下圖中的橫向步道

DSC05256.JPG

下圖為上途中縱向步道往山上

2016.12.11-19.JPG

2016.12.11-23.JPG

下圖/左側解說牌後方圓形頂面即廢棄碉堡

解說牌處即為ㄇ型觀景台的入口處

2016.12.11-12.JPG

DSC05246.1.JPG

 

【望海巷保育區自由探索】

DSC03086.JPG

DSC03082.JPG

DSC03773.JPG

DSC07359.JPG

2016.06.25-5.JPG

2016.06.25-7.JPG

arrow
arrow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