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632.JPG

秉持著除夕那天一定要去玩的原則,今年打算早上去桃園的小人國(比較之後覺得小人國適合學齡前到國小中低年級,六福村則適合高年級以上到國高中),傍晚則回宜蘭圍爐。

然而,那天早上九點多開車出了門,聽到路況報導國三大溪龍潭那邊有堵車,加上開到那邊起碼也要一個半小時以上,可能只能玩兩小時,又要趕忙開車兩小時回宜蘭,

權衡之下,兩分鐘改變主意,立刻回宜蘭(才不到十點半)隨便找個地方去玩好了,

碰巧的是,沒多久親戚也打電話來,說是小輩要上六點的晚班,團圓飯要提前到四點開始。

啊!一切還真是。

然後就是,我趕快打開我的旅遊書,挑選景點啦!

雖然名字聽起來不怎麼樣,但照片裡的風景看起來好像還不錯,於是就決定要去安農溪分洪堰,

路途中我們經過了校園看起來驚鴻一撇,很開朗的大洲國小,就下車去跑跳(爸爸則是在路邊整理車子),

隔天一早,去親戚家拜年之前,又先去了礁溪的龍潭湖風景區走走。

先說大洲國小好了,這個沒有圍牆的學校,靠馬路的那一側,先是和人行道接壤的造景渠道,再來是紅土跑道圍繞的青草地操場,

然後是溜滑梯升旗台(沒有牆壁和屋頂的司令台),接著是水泥廣場和兩側的遊樂器材,最後才是L型的教室和穿堂走廊。

其中最吸引我的目光的,就屬穿堂裡的遊藝小棧了,木地板的舞台、黑色的鋼琴和寫著演出時間和表演者的黑板,

讓我覺得這個學校的孩子們,應該都會自然培養成落落大方又有自信的表演藝術家,同時也是有素養的好觀眾。

這個面積兩倍大,學生人數卻比吉及學校少的小學,擁有的空間寬容和幸福感真叫人羨慕!

DSC05605.JPG

DSC05619.JPG

DSC05607.JPG

DSC05609.JPG

DSC05613.JPG

DSC05614.JPG

DSC05620.JPG

快到但還沒到安農溪分洪堰之前,我們就先經過了一片讓吉吉脫口而出:我想去那個河濱公園玩!的地方。

習慣了台北河濱公園的吉吉,自然而然認為河邊有草地的地方,應該就是可以下去的公園,雖然我覺得:

剛剛經過的那個地方,應該不是規劃過的開放公園。

如果你喜歡散步看風景慢跑,我必須說安農溪分洪堰是很適合的景點,沿著兩側的河濱步道(也有自行車道經過),經過分洪堰本體,再借由分洪橋的來往通行,形成一個環狀。

分洪橋的一側,有小公園,有公共廁所,有涼亭花廊,有錦鯉水池,有小小停車場。

我們的路線,是把車停在有自行車道的那一側的分洪橋附近,沿著河邊散步,往分洪堰的方向走,

走上分洪堰,走進分洪堰中間的橋路,自然接到小公園,再過分洪橋回到停車處。

河邊的路,不像台北的水泥河堤,

DSC05621.JPG

DSC05623.JPG

DSC05626.JPG

DSC05628.JPG

上/藍色的東西就是分洪堰的構造本體

下1/已經走上的分洪堰本體的小路/下2/走進中間的分洪構造路/下3/接近終點的小公園

DSC05630.JPG

DSC05633.JPG

DSC05634.JPG

而是草地自然坡地,河床也沒有任何構造,草地就是平坦的自然氾濫區。

一眼望去的風景,很舒服,甚至有點外國,春秋季節在這裡散步,是一種療癒的享受。

如果說安農溪分洪堰是郊外的河濱公園,那麼宜蘭市河濱公園,就是市區裡面的寶貴河濱公園了。

每次去親戚家,開車經過宜蘭橋,望著橋下的綠草如茵、綠樹成蔭,一派悠閒的迷人模樣,總是令人嚮往。

去年去了宜興橋到宜蘭橋這一段的河濱公園(宜蘭橋的左右兩側是宜蘭市河濱公園的精華地段,車子還可以開到橋下停車場),

有籃球場、足球場、河堤頂下午在地人排隊美食攤車(靠宜蘭橋,也就是中山路力行國小這一側,我家老公是校友。)和大片草地,還可以看火車(火車會經過宜興橋,也就是宜興路這一側)。

下/大的是宜興橋/小的是火車橋

2016.04.04-5.JPG

2016.04.02-2.JPG

 

 

今年也如願以償,去了宜蘭橋到慶河橋的這一側,主要是草地,也有野餐桌、盪鞦韆和健身器材,河對面總是有釣客,河裡面偶而有輕艇划過。

這裡的自行車道是在上方的河堤頂端,下方的設計主要是預留的洪氾區,所以幾乎都是大片平整的草地,接近水流的邊緣一定距離會插紅旗和立牌警告,概念和台北不太一樣。

老實說,我覺得這裡的河濱公園給人的感覺,更貼近生活,覺得河流是和人在一起生活,互相配合,沒有距離的。

下/遠方的是慶和橋

 

DSC05923.JPG

DSC05916.JPG

DSC05908.JPG

DSC05914.JPG

DSC05907.JPG

DSC05910.JPG

DSC05913.JPG

 

不若台北,河畔先是雜草叢生,再來是欄杆,接著是人行步道或自行車道,然後是球場或水泥河堤,你不可能真的來到毫無阻礙的河邊,看著水在身邊蜿蜒流淌。

我對龍潭湖風景區,一直好奇卻也沒有很想要去,是因為那裡其實是在宜蘭縣的公墓區的附近,每次掃墓都會經過。

哎,這次就去吧,反正前一天也住在礁溪附近,路程不遠,停留時間也不會太遠,於我的需求剛剛好。

龍潭湖風景區,感覺其實和梅花湖有點像,也和宜蘭縣境內大大小小的湖呀埤呀性質的風景區類似,

主要就是湖和環湖步道,有的中間有做橋,有些則沒有;有的有提供租腳踏車,有的沒有;有的有小餐廳,有的是販賣部,有的則有遊客中心。

龍潭湖的亮點,大概是,有一座很長的水泥溜滑梯吧,有小小孩的家長都免不了在那裡聚集。

嗯,大致上來說,不算合我口味的旅遊景點,就當作是和家人走路運動一場吧

 

DSC05655.JPG

DSC05656.JPG

DSC05657.JPG

DSC05659.JPG

 

 

 

 

 

arrow
arrow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