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9409793352.jpg

 

我有可以裝湯水的雙層不鏽鋼提桶,也有雙層的圓形便當盒,還有小時候用的那種長方形學生便當盒兩種大小,也有幾個兒子幼稚園時用的有蓋不鏽鋼點心碗。

甚至,還有自己設計製作的筆記本餐具袋(兒子上整天時都會帶一本,同時裝著牙刷/長筷子/湯匙/叉子還有衛生紙)

 

固定外帶的時候,也就是預先知道這一趟是去買便當回家吃的時候,我會自備便當盒去購買。

也感受到不同的管道有在宣傳,鼓勵自備餐盒或容器去購買外帶食物。

儘管我也會這麼做,但我必須直說:

「店家本身沒有適合的環境和條件的狀態下,你不應該期望你會得到店家的配合。」

比如說,早餐店備餐的工作區塊已經很狹窄了,原本所有的容器都已經安置在最佳的位置狀態,這時只要有五個人就好。

要是同時來了五個人,交給了五個便當盒和五個環保杯或罐子,希望能夠使用來裝乘食物飲料,再加上五個環保袋,

你覺得,店家有沒有地方臨時擺放這些容器,並且顧及到哪個是誰的。

就拿我每星期可能會去一次的連鎖便當店來講好了,便當菜色是固定的,只有主菜不同。

店家會事先大量地備好一盒盒的便當放在保溫箱裡,那個容

器和流程都是固定並配合的好好的。

我去買的時候,大多是她們正在備餐的時間,這時客人不算太多,其中的一位還曾經稱讚我很環保。

但是也遇過不只一次,在忙的時候,明顯不耐煩,比如摔我的便當盒(要遞給打菜的人),或是特別只對我一個人說:小姐,你要等喔!

但大多數沒有很忙的時候,前述那位並不會對拿便當盒的我特別的不友善。

面對這樣的狀況,我只會提醒自己,要盡量早點去,在現場客人比較少的時候買。

 

這幾年真的很流行野餐,相關的龐大商機也應運而生,充滿氣氛的優雅美照,真的很難不讓人嚮往。

但是,我覺得玻璃很重又很怕破,也不想木碗竹盤的帶一大堆,因為那種狀況我家老公通常不會一起參與,代表我沒有車子運送也沒有壯丁幫提,

還有就是,家裡有的東西拿來用就好了,不用特別買一套來野餐露營,抱歉!我不是商人的行銷對象。

其實用不鏽鋼便當盒來裝野餐食物也很好啊,容器顏色統一,只是形狀不同,看起來反而有簡單俐落的美感。

上圖的野餐,兩家人各自負責水果(我)和壽司,各自再準備一些零食餅乾,便當盒蓋還可以當成盤子來用。

 

我們家常在不正常的時候跑去玩,例如除夕,

這時候,吃東西會變得很不容易,不是沒開就是在準備晚上的年夜飯訂桌,像我們這種一家三口小家庭沒人要接待。

加上我家老公吃素,要吃餐廳,只有一個大人和小鳥胃的小孩子也很不好意思去坐大桌。

最後的選擇常常是便當店或路邊攤小吃,而且還是外帶,因為不願意坐下吃然後讓老公一個人在車上餓肚子等我們。

今年過年外宿的時候,不知怎麼,但我就是準備了餐具袋和不鏽鋼碗,

沒有想到,成為了非常感謝的對象,這樣說吧,我們千辛萬苦,找到一家有做生意的小吃店。

但是外帶的湯麵是用透明塑膠袋裝,也沒有紙碗,在搖晃的車上完全不知道該怎麼食用。

我們打算找個可以坐下的地方,最後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落腳,我帶著我的餐具袋、小碗和塑膠袋湯麵,

和兒子兩人,在屋簷下的板凳上輪流吃麵,筷子湯匙皆齊備,碗不大沒關係,吃完續倒就好了,

就這樣充滿感激地又滿足的吃完了午餐,決定下次還要帶不鏽鋼桶和便當盒,反正有開車啊。

DSC05647.JPG

DSC05646.JPG

對啦,我一直想說,平常日子裡我覺得要做環保生活,對走路搭車的人,真的是比較辛苦,

因為必須總是要帶大包包,備用著一些餐具杯碗和袋子還不一定會用到,

頂多就是當你預先知道自己將會去做什麼樣的消費時,先想好環保的應對方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環保
    全站熱搜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