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更新:
這麼剛好,天下雜誌九月三十日出刊的電子報的標題是,「天災連連,你的城市還能住人嗎」。

http://www.cw.com.tw/event/epaper/cw080930.htm


================================================2008.09.30===========================


老爺和我都不是台北人,雖然我們在台北都住了超過十年,工作也在台北,還有,我們都各自在台北租房子。
其實經過十年下來我早就已經決定不會回家鄉,也認為只有居住在台北大都會區能夠符合我的種種喜好條件,說到底就是便利兩個字而已。
但是自從我開始成為準媽媽,我開始煩惱將來要住在哪裡好。
我捨不得台北的萬事方便,在心中卻又不希望寶寶將來在大都市裡長大(嗯,我自認為自己是鄉下小孩,老爺就更不用說了)。
我幻想寶寶能夠擁有跟我小時候一樣的童年,在稻田裡追蝴蝶控窯撈蝌蚪,在山中的小溪流裡看大肚魚找螃蟹(天曉得我曾經認識一個與我同年齡層土生土長的台北市人說他不知道什麼是大肚魚而且沒玩過鞭炮),在三合院的稻埕上放鞭炮騎腳踏車,在家樓下的空地堆石頭推版築"蓋基地",我還曾經試圖爬過樹,樹雖然不高但是我還是沒勇氣爬上去。
或者想像寶寶能跟他把拔一樣,對於海灘是那麼熟悉。
然後,我開始思考,自己能夠為了寶寶而搬到鄉下居住的母愛有多少(我想著搬回老爺好山好水的故鄉宜蘭)。

只不過,隨著九月份幾個颱風的吹來吹去之後,我便突然放棄了這個想法。

老爺說宜蘭(花蓮也是)地區的居民,家家房屋地基都有半層樓,住宅高度少說也有三層樓,此外,發電機是必備家用品。
你猜怎麼著,東部多地震,所以地基要紮得深(花蓮要一層樓),而宜蘭常常淹水還常常淹到一樓(所以房子要蓋三樓),
接著你一定也猜到,因為(颱風)容易停電,所以大家要自備發電機。
至於你看桃竹苗中彰投雲嘉南大高屏,沿海或是靠山,颱風災情也不會比台北少。
相對的,都市計畫公共建設規劃好的大都市,不僅較不容易受災而復原速度也比較快。
最大的災情可能就是荷包的大失血吧,因為菜價的緣故。

所以,結論是我還是住在台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