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誠品兒童館詢問小姐,架上是否有販售Maisy的中文版系列書籍,因為我只看到有幾本英文版的書。  

櫃檯小姐跟我說:沒有哦!那是直銷的。

其實我並沒有完全聽懂直銷的意思,只想著我在二手書店裡撿到寶的那幾本波波生日快樂波波上床睡覺波波想去游泳的立體書(Maisy的中文譯本被翻成小鼠波波),還有我從市立圖書館裡借回家的一些波波雙語故事書和VCD,我還以為只要去書店找就可以買到,只差沒跟店員說:啊!就是那個某某國際出版社出的呀。
回家以後,在babyhome的討論區裡搜尋,我才明白過來,關於直銷的意義。

總是以為只有成人世界才有直銷這東西,什麼化妝品啦保養品啦保健食品啦,甚至是家庭生活上相關的大大小小瑣碎用物,在直銷的領域裡無奇不有。

但是,在寶寶的世界裡也有許多直銷的東西。
走在菜市場你可能會遇到叫你訂國語日報的推銷員,在小學的校門口也有,甚至,我們曾經在大安森林公園裡,有個太太對著根本看不見人,躺在拉下遮陽蓬的娃娃車裡熟睡的吉吉大讚好可愛,並拿出一張信誼基金會的名片。
﹝信誼和上誼都是嬰幼兒書籍和玩具受到好評的出版社)
(我只能佩服:這位太太你真的很會做生意,你有看到我兒子才有鬼)

對啦,寶寶的直銷產品就是那些書和學習雜誌和視聽產品。

這些東西不能只買一樣,或是幾樣,都是成套的,都是隨隨便便就要價兩、三萬,最頂級的教材可能十幾萬(都號稱有良好的售後服務和許多贈品)。

都有很多熱心的業務員告訴你寶寶從0歲開始,就多麼需要媽媽給他刺激腦細胞,說得彷彿你若不買,以後就無法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環境下生存。

事實上真的有很多父母花錢從0歲開始真心栽培他們的小孩(因為有很多人在babyhome討論區裡詢問以及分享這些使用經驗)。

我沒資格說別人什麼,我只是想到,曾經我不願意生養孩子,只因為我明白教育孩子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不是要叫他們功課好,而是讓他們成為品格端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