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世界上真的有聖誕老公公,我想要什麼聖誕禮物呢。

我想要City HallDVD,這是最容易辦到的禮物。

可是我寧可換成,中統一發票兩百萬,你看,我還不是要求要中千萬呢。

或者不要中發票,讓我中樂透頭獎吧。

只不過,中獎是人人都想要的事情,聖誕老公公不可能為我實現。

為什麼要DVD呢,因為這是娛樂性質的東西,在生活中屬於可有可無的事項。

買衣服卻不是這樣,衣飾鞋包化妝品這類裝扮外表的東西對我來說完全是需要則必須要的選項,娛樂卻是可以忍耐,會做猶豫的選項。

雖然以前的我,也曾想要連鎖咖啡店的儲値卡這樣的禮物,但是媽媽我現在並沒有能夠一個人坐在咖啡館裡頭安靜享受純粹自我的時光,所以有卡也是無用。

身旁的人,尤其是年紀大我兩輪以上的,都會說,可以開始生第二個了。

我的朋友卻很少有人這麼說,我想是她們能夠懂得我們這一代人的生活和經濟情況。

那些叫我生第二個的年長朋友(其實應該都算是老公的圈子),她們不知道的是,我並不是難以抉擇要不要生第二個,而是早就認定我只要生一個(或者該說我根本不想生,他只是一個意外)。雖然我抱怨沒有幫手帶不了一個以上的小孩,但是我想,真正的理由當然是沒有錢,當然那些人會覺得,以前的人再辛苦還不是都把好幾個小孩帶大了,可是他們都忘記了,以前的生活環境和社會經濟情況和現在是完全不同的,而且什麼以前什麼鄉下這種說法,至少幾乎都是在有房子的基礎,不管是不是大家庭裡只有一個擠得不得了小房間,或是簡陋破爛的房子,至少都還是不用花錢在住的地方。政府要蓋平價住宅,反對的人說是自己的房價會下跌,那些人全都是已經有房子的人,他們當然反對還很義憤填膺理直氣壯,那買不起房子的人誰會跳出來說這樣不好。

三四十年前,台北是一個夢想的都市,大家從四面八方的鄉下來這邊找工作努力打拼終會換得較好的生活。

現在的台北,對初出社會的年輕人來說,只是個看不到未來性的雲端都市,你可以在這裡生活、工作,但是這城裡玩的住的通通沒有屬於你的份,雖然這城裡也有許多免費的、公共的東西。

這裡的房子終究是屬於有富爸爸和爸爸有留下房子的人的,或者你大半生都必須揹著房屋債(貸款最起碼必須要缴個三四十年以上)。

 

明明是想要向聖誕老公公許願的,卻變成了一段抱怨文。

100.12.23補: 我改變主意了,我希望聖誕老公公能夠給我的作品一個寄賣的地點,一個適合我的作品的性質和潛在顧客的地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