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兒子是我的偶像,在昨天看了他的火車和飛機之後,我不禁要很真心地這麼感嘆。

他一直是個把玩具本身當成另一種玩具在玩的小孩,換句話說,他不把玩具本身當成玩具本身在玩(除了玩具車之外)。

比方說,買拼圖給他,他會把拼圖一片一片排起來,而不是拼起來。

100.09.02-1排拼圖.jpg  

買了像是豆子排圖案的益智玩具給他 ,結果他成天在煮蘑菇湯(買的當下我就預見到我會有很多蘑菇湯喝),或者告訴拿一杯柳丁汁給我(布丁杯裡裝了一些黃色蘑菇)。

(下圖:吉吉說:車子在船上,船在海裡)

101.02.03車子在船上船在海裡.JPG 101.02.09種草.JPG  

(上圖:吉吉說:我在種草)

買了木頭的工具箱組(想說讓他像卡通萬能阿曼一樣假裝修理東西),他卻用板手和螺帽排列成飛機和火車。

101.02.16-3飛機.JPG 101.02.16-4火車.JPG 101.02.16-6火車.JPG  

(上中下分別為飛機,火車和火車。中圖的橘色板手是火車煙囪。) 

其實有時候我也會有一點暗暗著急,但又不是很積極的尋求答案或是解決

(可能因為我太懶只想做自己喜愛的事情而不想管這麼多,或是,我沒那麼神經質追求他成為事事到位的完美小孩)。

總之,他到兩歲半才能自信自在並且不排斥(沒有非常熱愛)地溜滑梯。

他到三歲才有能力玩積木(會自己組且主動玩)。

他到現在都還沒顯露出想畫圖和想玩拼 圖(大人玩的正常拼圖,非幼幼拼圖。),只和會玩積木之前一樣,只會要求大人畫給他看或是拼給他看而自己不動手。

在我看了那些用工具箱的工具變出來的飛機和火車之後,我又更放心地。繼續讓他,做自己。

3/20更新:

這組過年前買的義大利製的益智玩具本來是應該要拿來在有很多孔洞的板子上排出圖案,但是它從來沒有被這樣玩過。

有時候吉吉會坐在他的高腳餐椅上,和我一起在廚房,看我煮飯。

然後他有天突然也自己有模有樣地煮起飯來,請見下圖,白色的塑膠碗是鍋子,鍋子下面那個橘色和紫色的東西(益智玩具裡的齒輪和平台)是瓦斯,它的瓦斯爐可是和真正的瓦斯爐一樣有架子的呢。

他正在煮蘑菇飯,還學我的步驟說要開火然後轉道和鍋子一樣的大小。

101.03.17-16  101.03.17-17  

另外一張照片裡的,則是一朵美麗的大菊花

101.03.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