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在哪裡會有。

草地的作用是什麼。

草地上的風景看起來應該是什麼樣畫面。

你覺得呢?

我覺得呀,草地不應該只是在公園裡。

草地應該在城市裡(不是說鄉下不需要草地,但是鄉下有更多其他的綠意);草地應該在每一個社區裡;草地應該在校園裡;草地應該在水岸邊。

 結束初夏的旅行回到台灣之後,我帶兒子去我們常去的,家附近的鄰里公園玩。

繞著小小的公園走呀走著,我不禁越走越嘆息。

我不明白的是,這座公園怎麼能夠越變越醜。

爲什麼要把季節性替換的草花種在草地上,然後幾個月又幾個月不停地挖草地,讓草地呈現不均勻的榮枯光禿(難道不能把必須不停更換的季節性草花的位置擺在花台或是大型的花缽嗎,公園不是人行道也不是安全島)。

我不明白的是,這座公園除了一座溜滑梯和兩隻搖搖馬以外,還能讓孩子怎麼玩。

爲什麼鄰里公園的草地一定要用矮的邊欄圍起來!

爲什麼鄰里公園的草地一定要種植矮的灌木當作圍牆把草地和人分隔開來!

爲什麼鄰里公園的草地上一定要種花或是種矮灌木!

爲什麼這些矮灌木這些花,甚至是樹,不能種在某一個邊邊角角,好把大片草地讓出來,讓出來給孩子踢球,給孩子拋接球。

因為在草地上玩球,球才不會順利地滾到大馬路上,孩子才不需要跑到馬路上撿球;因為在柔軟的草地上玩球奔跑,孩子跌倒了才不容易受傷。

爲什麼經過了幾十年的崇洋師法,我們的草地還是只是當作裝飾品,而不是給讓大人休息徜徉,讓孩子遊戲奔跑的地方。

放棄在草地上不停地更換季節草花,把那些錢省下來,每個月請人進行草地的修剪管理,把必須要更換的季節草花改成佈置在獨立的花台和花缽,讓草地空出來吧,草地可以調節都市的溫度,草地上有小小的生態,草地上應該有季節性自然生長的小野花,草地上應該要有全家人歡笑和孩子們遊戲跑跳的風景。

 

台北市的大型公園,例如青年公園和大安森林公園,或者是河濱公園,就比較少有這種把草地隔絕起來的困擾,但是,對於整個大台北都會區的人來說,家附近的鄰里公園,才應該是對市民生活有深刻關係的地方,畢竟不是人人都能住在稀少的大公園旁邊。

(2012/06/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