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北宜高速公路通車之後,台北人的週末假日重心大概全都轉往宜蘭去了,那裡冬天可以泡湯,夏天可以玩水,大部分的風景看起來就像是鄉下一樣。

可是,對難得一個月可能只有一天的假日(這點跟老公工作型態有關)的家庭主婦的我來說,我不想把時間花在塞車,花在趕早起,也不想玩一整天(因為這樣其實更累,感覺更緊湊)。

最好是可以只玩半天,完全不會塞車,交通時間又只要一個小時以內,這樣,難得休息的老公也不用因為開車而更加疲累。

去宜蘭雖然很快,周日早上通常塞車機率比較低,一個小時多一點點可以到,但是周日要上頭城交流道回台北想要不塞車大概要中午以前就出發,那麼爲了要爭取長一點的遊玩時間,就必須要很早起(這有違前面的原則),或者是快速地玩?(那還叫玩嗎),或是晚上九點之後再回台北(這太晚也不符合我的原則)。

然後,我最近發現,基隆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

從我們家出發往木柵上三高,經過汐止到基隆,大概只要半個多小時,加上到基隆之後轉往市內旅遊地點的時間,算起來差不多就是一個小時,交通十分順暢,可以玩的小景點也不少,停留時間可長可短很好運用。

基隆基本上就是一個丘陵+港口的地形(平原極少),對於整天看到高樓大廈到處都是房子的小孩子來說,沿著港邊/海岸邊很容易就可以看見平時不容易見到的各種船隻,有滿載貨櫃的遠洋貨船,有豪華的旅行遊輪,有掛滿巨大燈泡串的漁船,有冷硬灰色調的海軍軍艦,還可以見到到非常非常多的巨大貨櫃和吊車。

而且,只要去到位在高處的古蹟砲台,幾乎都可以看見港區的這些風景。

這次我選擇前往四月時去的忘憂谷(八斗子海濱公園)隔壁的潮境公園

八斗子其實就在碧砂漁港隔壁,它原本是一個比碧砂更小的漁港,目前整個八斗子地區逐漸在朝向海洋科技園區的工程逐步進行中,不過不是你想像的,很多人去上班的科技園區/工業園區,而是很多人可以去玩的一整片遊憩區,從忘憂谷入口旁興建中的海洋科技博物館,到潮境公園這一帶之間的許多半完工和未完工的軟硬體設施,甚至潮境公園可以通到忘憂谷下方的海蝕平台,整個完成的時候相信會是一個極佳的新景點,兼具科學教育的意義。

雖然我對那些場館一點興趣都沒有,也不太相信真的能規劃的很好,只是非常希望,潮境公園和八斗子海濱這一大片豐富的潮間帶生態及海洋美景能夠在這些觀光規劃完成後,依舊保持它們自然乾淨的美麗樣貌(雖然現在也不是完全沒有垃圾,但是看在滿地的小魚,寄居蟹,螃蟹,海蟑螂,海草,甚至有海星的份上,相信這裡的污染應該不是很嚴重) 。

DSC03761  

上圖是潮境公園旁邊的海蝕平台地形,寄居蟹滿地都是,我為了擔心踩到牠們,幾次在礁石之間滑倒,搞得我都不知道是我被牠們嚇到,還是牠們被我嚇到。

DSC03764  

拉遠一點看: 上面這張照片正中央的山應該是金瓜石與九份交界的那座基隆山

DSC03803  DSC03800  

大概可以用成千上萬來形容我所看到的寄居蟹吧,牠們有大也有極小,背上的殼也是千種萬種,在這裡要撿貝殼很困難,因為裡頭都有"蟹"住了。

DSC03836 

順著潮境公園的路一直往前開,其實後段的植披完全都還沒做好,路段也尚未修補完全。

但是因為以前就有路,識途老馬都會來這裡釣魚玩水摘海菜。

DSC03842

左邊較近景的草綠色山坡是忘憂谷的山壁,從那有樓梯可以走下到下圖的海蝕平台。

 DSC03846  DSC03861 DSC03869   

上面這張是和平島前的和平橋旁邊的正濱漁港一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八斗子 潮境公園
    全站熱搜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