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果然是結束了,不能再去海邊玩水了,上週日的家庭小旅行儘管到了海邊卻只能在港口看人家釣魚,因為浪大得可以鑽過海堤的裂縫和排水溝,然後便像是噴水池那樣從細縫和孔洞裡出奇不意地噴出來,海風吹起來不再是涼而是冷,哎,只好期待明年夏天了,一向怕熱不怕冷的我終於找到夏天對我而言唯一期待的理由。

這個夏天的家庭小旅行前後“經過”碧砂魚港好幾次,卻都沒有彎進去,而是直接往前到隔壁的八斗子或更遠。

而這一次,是因為裡面停了一艘漂亮的大遊艇吸引了吉吉的目光,所以我們一面對它品頭論足一面就把車開進去了。

碧砂漁港和我所看到的許多漁港不太一樣,因為這裡的漁船並不多(照理說我們去的那天受三巴外圍環流影響,漁船應該多半沒有出航=會停在港),休息中的帆船(帆布都捲起來)倒是不少,還有掛日本國旗的帆船,而最初吸引我們目光的那艘漂亮大船竟然是來自英國喬治城的船,然後還有幾艘分屬不同政府單位的護漁船

(下圖中那艘白色大船即為喬治城的船)

DSC04493  DSC04497  

(上圖為休息中的帆船)

離開碧砂漁港後,我們沿著濱海公路往八斗子方向前進,到了水湳洞之後,就順著廣告場景中的連續彎路的那條有名公路(俗名:浪漫公路,真名:山尖路),直上到金瓜石,不過因為金瓜石的吃素和停車不易(雖然九份也不易),事實上應該是因為我來金九這麼多次(估算有十次以上),卻是第一次自己(司機是老公)開車來,所以我忘了它停車有多難也幾乎忘了它有多(有3年多沒來了,住台北14年,14年間只有3年多沒來)。

回想起那些和我一起來過金九地區的歷次人馬,

(1)國中同學群:(阿秉/阿康/阿華/阿胖/宛琳)

(2)我弟(是姐姐為他考上大學準備的認識台北近郊風景之旅)

(3)同學鯨魚

(4)同事陳男

(5)同事潘女

(6)我姐和未來姐夫和我媽(是丈母娘認識女婿之旅)

(7)同事大愛師兄(是我們這輩子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兩人出遊,他已經於幾年前結束在人間的任務。)

(8)布丁

(9)我媽

加上這次的(10)老公和兒子

唯一重複的人只有我媽和布丁(可是布丁不能算啊,因為我們是黃金的夥伴,金瓜石對於我們有著別於旁人的特殊意義。)

我媽佔了10次裡的2次,一次她和我去了基隆山,一次她和我去了茶壺山。

(下圖即茶壺山登山途中所拍)

38-茶壺山下山  

從金瓜石開到九份的這一路上,我的內心激動無比,胸臆中充滿想要吶喊的欲望。我彷彿看見了那個總是憑著雙腳"來往"於金瓜石和九份之間,或是整個金瓜石山城之間(最低的水圳橋到最高的祈堂廟)的我的身影,和那段自由自在的青春歲月。 這其中每位(除了1和6組人馬)隨我一同去金九的人馬都會被我先在隔頂站下車,歩行200公尺帶去福山宮拜拜,然後,才開始進行正式的旅行,這彷彿是一種保平安的儀式,雖然現在已經不再採礦。

然而以上這些都還沒算上,爲黃金博物園區開幕籌備的那段時間,我和一些素昧平生的朋友們在那裡打工,住在山城一個禮拜的回憶。

山城依舊很美(無論是金瓜石或是九份),有點像是被繁華遺忘在山頂的城堡(如果你不去基山街的話)。

九份是山頭的城堡,金瓜石是山坳的城堡,水湳洞的長仁社區是最靠近海的遺世迷你城堡。

拜這個夏天去了基隆3-4次之故,我終於能夠站在山上而看得出來遠方的風景,哪裡是八斗子哪裡又可能是哪裡。

問了布丁要不要找時間再去山城走走,馬上得到簡訊回覆說: 有興趣有興趣。

呀嗬!

(下圖自浪漫公路回望水湳洞,正中央的小村即為長仁社區。)

DSC04512  

me 05-博物館娃娃廣告牌  黃金小姐  

(上圖: 黃金博物園區開幕典禮的金磚揭幕儀式,認得出我在哪裡嗎,大概是本人這輩子目前為止唯一上報的一次)

01布丁貴賓證

  

 

P.S.這文章標題真是拗口和丈二金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