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宜蘭小旅行這本書上看到仁山植物園這個景點(不過書中並未仔細介紹它),後來又在路上看過仁山植物園一日遊的廣告。

正好上週日要回去跟親戚拿戶口名簿,就決定要順便去這個地方玩。

前一天上網查了別人的遊記(當然它也有官網),一度有點降低了興致,因為我印象裡的植物園,例如台北植物園或是舊金山的植物園,有很多美麗的開花植物,無論是草花或是灌木當然也有高大的喬木。

仁山植物園的遊程感覺起來,就像是去陽明山爬山一般,這不是我想要的家庭小旅行(雖然我自己平時周間也常和小孩去走自然歩道),但是看在沒有去過的份上,就還是去吧。

周日一早很順很快地穿過隧道到了宜蘭,這次沒有在宜蘭下交流道(因為親友們居住的範圍大致在宜蘭市和周邊)而是直接開到羅東交流道下,突然感覺到原來宜蘭到羅東這麼快

(以前都是走市區道路總覺得不近)。

只是,台北出發的乾,到了羅東卻是溼,而且雨並不小。

找到羅東菜市場迅速買完菜,繼續往仁山植物園前進。

題外話: 羅東菜市場的東西感覺沒有宜蘭市的菜市場便宜阿!! (我這個人喜歡旅行兼買菜)

 

仁山植物園位在冬山鄉立托兒所的旁邊,用觀光的角度來介紹,它是位在中山休閒農業區的方向上,以宜蘭人來說,那就是叫仁山苗圃。

目前無門票收費,僅有停車場清潔費40元,識途老馬大概會把車停在托兒所旁邊然後就上仁山歩道(可是這個方式不適合帶小孩或是平常不爬山的人,因為這條路徑比較適合下山。),另外的識途老馬大概會把車往山中傳奇(是一間民宿+餐廳?!)的方向開進去,然後在路邊空地停車。

像我們這樣第一次去的人,大多都會自動把車開進似乎是入園收費口的路,然後付錢停車,這也沒什麼不好,因為這裡設有洗手間,停車費也不過40元/次,還可以拿到一張園區地圖,只是,從停車場到真正的大門口,尚有200公尺的路。

園區的路徑有5條,有的長有的短,地圖上有清楚地標釋出總長度和難易程度以及特色,然而,其中4條都是偏向自然歩道,就是石階或是木棧道,而且都是走在樹林間。

只有一條叫做公務車道的路徑,是一般的柏油路,一直沿著這一條走到底會到(其實是販賣部兼休息區的)遊客中心。

事實上,我並不建議家有五歲以下幼兒的家庭來這裡旅遊,否則很可能大人哭小孩也哭。

因為仁山植物園其實是一個比較接近東勢林場那樣的遊憩區,腳力不勝的老人家或是幼兒享受不了這裡的芬多精,不過想要運動減肥的人倒是很適合。

像吉吉這樣平常被我帶著上山下海的四歲小孩,和我們一起慢慢走完柏油路,沒有抱怨我就很感謝了,事實上,一路上還在下著必須打傘的小雨呢。

我建議帶著小孩想要來的人(要坐娃娃車的還是等長大再來),像我們這樣走公務車道到達頂端休息點,再由較輕鬆的小路(短暫的階梯)轉往最具看頭的英式庭園和法式庭園,接著詢地圖去日式庭園和唐式庭園,然後順著自然歩道下山(雖然可能也要走30-40分鐘才到山下)。

初見到英式庭園和法式庭園的第一個念頭就是,這裡好適合拍婚紗喔。

尤其看到法式庭園裡的圓頂小亭子馬上使我聯想到琪拉奈特莉版本的電影傲慢與偏見中,達西先生第一次向莉琪告白,正是在滂沱大雨中,那樣的小亭子裡。

DSC07011 DSC07005DSC07019 DSC07015 DSC07012    

只是,這四大庭園給我的感覺雖然有驚喜,卻是細緻度不足,甚至枉稱為植物園。

英式庭園缺乏歐風的植栽設計,比如說水仙花/天竺葵/玫瑰花/鳶尾花/香草植物等,如說是氣候環環境不同我不能完全同意,因為一來仁山植物園處於山上,氣候偏涼,二來台北植物園都可以在春天有美麗的天竺葵和鳶尾花,士林官邸都可以有美麗的玫瑰花園。而這裡,應該只是缺乏人力和適當管理,不過在英式庭園裡看到大紅色的海棠花卻叫我當場給它扣80分,這就完全是專業知識有問題了。

而相鄰的日式庭園和中式庭園則是在建築上需要更細緻,植栽上當然也好不到哪裡去,相較之下板橋林家花園還是很値得一去的。

在各路徑經常見到小心猴出沒勿餵食的警告立牌,但是真正見到大批猴群卻是在唐式庭園(又叫艾園)裡,大約有20隻以上。

我拍猴子看猴子看得很專心,但是老公卻一直低聲叫我趕快走,因為他覺得猴子們看起來面色不善。

DSC07036 DSC07033  DSC07039 DSC07047  

 P.S.在仁山植物園的簡介上,其實有說明英式庭園和法式庭園的植物以適合宜蘭氣候的植物為設計,只是,法式庭園或許還可以說得過去,但英國素以園藝和下午茶的形象著稱,既然要做英式庭園,就應該想辦法更貼近真正的英國園藝植栽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