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的第一場家庭小旅行,早就期待已久要去海邊玩水。

海科館和潮境公園的名氣大概是越來越響亮了,其實整個八斗子地區不大,有意境的地名卻不少,潮境當然是一個很美很有詩意的名字,不過潮境公園的前身是一座匪夷所思的垃圾掩埋場(用匪夷所思來形容是因為垃圾掩埋場直接蓋在海邊大有污染海岸生態之嫌),這個地方正好位在另外兩個名字很美的地方,望幽谷(我喜歡叫它忘憂谷)和望海巷之間。

如果搭基隆市公車103線(往八斗子),在八斗子站下車可以歩行至望幽谷(莫怪我沒提醒你要走路平地+山地半小時以上),八斗子站是八斗子的鬧區路口,往巷子裡去就到調和街的調和市場。

在望海巷站(幾乎是終點)下車可以到往潮境公園的那座橋前,那裡有一個迷你的漁港叫做長潭里漁港,如果要玩水從橋上尋階梯往下即可,那一片水域是農曆七月基隆中元祭放水燈的地點。

如果你開車,就可以忽略我前面說的公車話,然後直接開車到望幽谷和潮境公園,不過望幽谷不適合幼兒親子家庭旅遊哦。

說了這麼多不到重點的話,就是因為上週日我們一家又來到老地方玩水啦。

DSC07358  

不愧是夏天等於玩水等於海邊,遠遠地就已經看到裝滿水的天然海蝕池子裡,正在快樂戲水的光光身體,怎麼不讓人興奮地飛奔快跑,但是還是必須屏息凝神,忍住衝動小心慢走,以免滑倒阿。(對了,來這裡玩有一個好處,潮境公園旁的海科館籌備處有公共廁所和淋浴間,潮境公園裡也有幾處免費的洗手洗腳台哦。)

來到海邊,每個人的目的都不同。

有的人重在玩水浮潛衝浪,有的人重在攝影和風景,有的人重在釣魚和撈抓海洋生物,順帶一提,這天在望海巷和潮境公園浮潛的團體不少阿。

沙灘對我的吸引力沒有海灘來得大,因為我不會游泳,雖然我不怕曬不厭惡踩進水裡,但是只愛拍照和找尋觀賞奇特的海洋生物,不過沒有背景知識的我只認得出螃蟹和寄居蟹和魚,還好這次意外發現一隻海星。

DSC07383  DSC07434 DSC07389 DSC07439  

這天,老公和兒子照例在玩水,我則認真地在看螃蟹(或許是炎熱的盛夏還未到所以總覺得寄居蟹沒有去年七月看到的多和大,還是大房子都被檢走了呢)。

 看了很多的螃蟹之後,我發現螃蟹的保護色就和蜥蜴一樣地神奇,而且根據我不負責任沒有知識地猜測,不知道螃蟹的視覺和聽覺究竟是怎麼運作的,常常當我一看見它們,它們同時間就發現了我,且馬上就躲起來。

還有,觀察了很一陣子之後,我心中對螃蟹感到無比欽佩,因為它們喜愛待在離岸邊較遠的岩石上曬太陽,或在岩石邊緣爬行停駐,所以無時無刻不受到潮汐漲退的突襲。

眼看著一次次的浪頭覆蓋衝擊,一次次的滑落又爬起,幾乎每隔幾分鐘就上演,但是它們從未因此要移動到安全平穩的地方去。

再說到寄居蟹,無論是再殘破的殼,都還是家,都有蟹住,據說是我們人類,把美麗的大貝殼都撿光光了,於是寄居蟹的家只好越住越小,甚至住在人類的廢棄垃圾容器裡。

DSC07417  

我撿起美麗的貝殼來觀賞,住在裡頭的蟹,起初是躲著的,一陣子之後它會慢慢探頭,最後把腳伸出來,伸長到碰到我的手指,不停地摳摳我的手指,彷彿在抗議我把它的家拿起來,應該是想這麼做可以讓我因為痛或是害怕而鬆手放開它吧,只是吉吉的臉一湊近,它就馬上縮回殼裡去了。

最後來考考眼力,找找螃蟹吧。

DSC07398 DSC07373 DSC07376  

   crab-6 crab-5 crab-4 carb-3 carb-2 carb-1  crab-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