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份的兩次家庭小旅行,不知怎地,一直圍繞在這兩個地方打轉,瑞芳的鼻頭角和宜蘭的大溪

夏天的旅行莫名地就是滿腦子只想去海邊玩水撿貝殼,然而,大約是已經厭煩每次去海邊都去基隆的老公,主動說要帶我們去大溪撿貝殼。

第一次,一反過去週日早上往宜蘭不塞車的經驗,車子到了國3要匯入國5前400公尺的福德隧道,外線竟然定點排隊了(外車道可直接接國5),還連累中線車道也行動緩慢(因為中線的要插進外線),我們一看情勢,自動略過國5往基隆而去,我們沿著台2,因緣際會之下選擇了停留鼻頭角公園,意外發現這裡是個非常適合戲水的地方,父子兩人玩得很開心。

第二次,因為美好的旅遊記憶,吉吉又吵著要去鼻頭角公園,爸爸抝不過他,我們又去了一次,不過這次沒有準備戲水,讓吉吉踩踩水找找貝殼,約1小時之後,就上路轉往宜蘭大溪(雖然我是嫌遠不喜歡走台2到宜蘭,不過老公說從鼻頭角到大溪不太遠,事實還是有點遠阿。意外收穫是福隆便當和有賣素食便當,素食人老公不至因餓肚子壞脾氣。)。

 

鼻頭角風景區是一個値得推薦的旅行地點,公車可達,可以爬山也可以戲水,有上山下海兩種方式可選擇(但是同時上山又下海就太累了)。

爬山就是去走鼻頭角燈塔步道,吉吉一歲多的時候我們曾經去走過,車子可以往上開到鼻頭國小,從那裡開始走。

戲水則是往鼻頭角公園的指標去,經過鼻頭漁港到達最裡面的海邊公園,那裡有幾座涼亭和公廁(缺點是公廁洗手台的水量很微小,沒有沖腳和公共淋浴設施),涼亭處經常有人及早佔位烤肉,公園邊緣有階梯可下到水邊,這裡的海域有封閉姓,所以算是很安全(不過越往外側海水較乾淨,越內側淺水區因為潮水替換比較不到所以較不乾淨),加上有深處有淺處,大人小孩都各自有可以戲水的空間,這裡的魚類螃蟹寄居蟹也算可觀,所以來這裡浮潛或進行浮潛教學的人不少(亦有可租裝備的店)。

DSC08171.JPG  DSC08184.JPG  DSC08213.JPG DSC08186.JPG DSC08197.JPG DSC08204.JPG  DSC08281.JPG DSC08284.JPG  DSC08290.JPG  

從台北往東的宜蘭線鐵路,從瑞芳到宜蘭之間,在石城/大里/大溪/龜山這幾個小站是最接近海的一段,它們都是屬於宜蘭縣頭城鎮的一部份,從這些地方開始,可以看到宜蘭的精神象徵,龜山島。

十幾年前我第一次搭火車穿越東北角到宜蘭時,就被這一段的風景所震攝。

去年還是前年,我們曾經在大里車站外的海邊找貝殼,這一次,是去大溪漁港附近。不過,這裡其實並不推薦親子旅遊,理由大約就和大里車站附近一樣吧,並沒有去岸邊的人造設施,也沒有休憩設施哦。但是這裡有一大片礫石灘(其中有不少已經風化乾燥的貝殼),和更接近海水的礁石岸(縫隙和淺水間的寄居蟹非常多),在這裡可以清楚看到龜山島和附近海域作業的漁船,而上方則是每十分多鐘會有各種火車經過,也是特別的經驗。

P.S.吉吉近來著迷於貝殼,因為我們在圖書館讀了一本 "貝殼的故事"/賴景陽/國立台灣博物館,所以對於貝殼的種類更加認識而產生興趣。

 

(下圖一中,左為大里天公廟,右為火車普悠瑪號)

DSC08304.JPG  DSC08301.JPG  DSC083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