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曆過年是老公一整年中唯一的長假(春節假期是公司唯一會比照國定假日所放的假),我們一家只有在此時,才能夠享有在外過夜的長途旅行。

雖然如此,為了讓好不容易有長假的經濟大樑可以多休息幾天(就是可以睡到自然醒),加上預算的考量(過年住宿價格總是特別高貴),我們的旅行天數通常不出三天兩夜,或是兩天一夜+娘家。

今年的預定行程,除夕:宜蘭冬山鄉。宜農牧場+蘇花公路。南澳段朝陽漁港/朝陽國家歩道/南澳農場,夜宿花蓮新城。七星潭民宿

 這日主題為:小人歡樂的近距離農場動物觀看玩耍+全家最愛海邊自由發呆尋寶,並且計畫於傍晚才抵達花蓮。

結果:除夕國五南下依往例順暢無比,甚至是前所未有的快速,連國3木柵往南港系統的紅綠燈都沒停留。

除夕出遊景點(宜農牧場)也不擁擠,廣播裡蘇花公路一早就塞車但我們是下午3點之後才結束東澳和南澳所有景點真正上路,完全不塞車。

 

初一預定行程:花蓮新城。七星潭+花蓮市石雕博物館+吉安鄉阿美文化村,午餐後蘇花公路北返。停留崇德休憩據點和太魯閣國家公園界碑(清水斷崖最佳眺望點),夜宿宜蘭五結民宿。

主題為:全家歡樂海邊漫游+海線景點 (老實說,我們來花蓮不是為了要去太魯閣,純粹只是爸爸跟兒子說花蓮的海邊有石頭可撿/有別於我們常去的基隆宜蘭海邊有貝殼可撿。)

 

山線的景點如太魯閣/鯉魚潭/光復糖廠/林田山/兆豐農場/立川漁場/瑞穗牧場等等 ,有的以前去過覺得沒什麼興趣,有的性質和第一天已經重複,有的不適合吃素強調不殺生的老公,並且考量到山線和海線只能二擇一,於是放棄。

原本三天兩夜的行程打算要一天住北花蓮,一天住南花蓮(想去石梯坪),但是十月中先訂了七星潭,而同時石梯坪的民宿要12月才開放預定。

想到吉安/壽豐和石梯坪的民宿過年期間都很貴,都超出我的預算,又不保證12月能搶到,所以最後決定放棄去石梯坪,改成第二天晚上住宜蘭。

這樣的結果也算不錯,因為我們初一午後北返蘇花公路時,一路順暢(廣播報說早上有落石因此有視情況管制放行)。

不過阿美文化村和石雕博物館都沒有開,我們在花蓮後來只去了幾個海邊,七星潭、花蓮市南濱海濱公園和吉安的花蓮溪入海口附近(其實就是阿美文化村旁邊附近而已)。

 

雖說國五南下飛速抵達宜蘭,然而下了羅東/五結交流道之後,找尋宜農牧場卻花了點小功夫,還好牧場讓人滿意。

我沒去過宜蘭的其他農場/漁場和牧場,宜農牧場給我的感覺是小而美(入園費大人/20元,4歲以下免費)。

園區內有在草地和池塘自由奔跑的各種雞鴨鵝,除了鴨子會躲人,你一靠近就逃之夭夭之外,各種雞和鵝就在你身邊走來走去,你可以購買10元一盒的飼料餵食。

圈養籠養的則有迷你豬/天竺鼠/兔子和羊,可以購買牧草(束/10元)餵食大羊,紅蘿蔔(串/10元)餵食鼠兔,小羊和豬則是喝奶(瓶/20or30元我忘了)。

小小人兒可以近距離接觸平時只有繪本上才看到的農場動物,大人則可以坐在樹蔭下輕鬆休息,是一個適合有學齡前兒童家庭的親子旅遊的好去處。

不過牧場內提供的只有簡單的飲料點心,想要用餐必須提前預約(牧場有DIY的活動也要先預約)。

 

朝陽漁港和入口在漁港邊的朝陽國家歩道,以及南澳農場這三者嚴格來說,在行政區上都算是蘇澳鎮。

朝陽國家歩道全長2.7公里,上有平台可眺望烏石鼻山岸海岸,但是礙於時間有限(估計來回需1.5-2小時),我們後來沒去走。

在往南澳農場的路上,則是意外驚喜邂逅了傳聞中的南澳花海。

南澳農場目前是一個免費提供露營的農場,基於網路上除了農場露營以外的介紹有限,所以我才想親自一窺究竟。

結果,沒什麼農場動物,倒真的是很純粹的露營烤肉地點。

 

DSC09570.jpg DSC09571.jpg DSC09573.jpgDSC09609.JPG   DSC09574.jpg DSC09579.jpg DSC09580.jpg DSC09582.jpg  DSC09589.JPG DSC09585.jpg DSC09587.JPG DSC09596.JPG DSC09602.JPG  DSC09606.JPG  

(下2張照片為朝陽漁港和一旁沙灘,當地的原住民小孩超勇健玩水。)

DSC09624.jpg  DSC09623.jpg  

(下3張為南澳農場附近的花海景觀)

DSC09625.jpg DSC09641.JPG

DSC09646.JPG

(下攝於南澳農場內)

 DSC0965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宜農牧羊場
    全站熱搜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