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斗子去過很多次了,不知道是不是已經集滿10次。

直到這一次,我才搞懂65/80/101高地這三個地方,不過,以前沒有立牌把名字亮出來,所以不知道也不能怪我。

忘憂谷(望幽谷/八斗子海濱公園)是我最早認識八斗子的一個地方,爬小坡,到一個高點,如武陵人入桃花源般地發現有一片綠草如茵的低谷,背景還襯著海,極少有人不驚嘆的。

然而大多數人(可能有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開車或騎車直接到停車場,我認為那就大大減損了因流汗步行爬階而衍生的欣慰和驚艷的價值感。

再者,爬山健行中的風景,不必只能爬山看山,爬山中看海,是基隆東北角這裡大多數歩道的共同特色。

(再次聲明: 娃娃車在這裡绝對不良於行,三歲以上限定,老人當然也要能爬山健行的身體等級。)

65/80/101高地,指得是分布在忘憂谷四周的三個平台高地(迷你台地的意思),其中以101高地的位置最高,視野也最好。

65高地的位置和標示皆不明顯,但大略就是位在谷地的入口階梯旁,那裡有一停車場,停車場旁有欄杆,欄杆裡有一條不明顯的步道,歩道盡頭有一處石桌椅,

那個位置大概就是65高地目前唯一的觀景點了,那裡也是那一帶唯一最好的露天景觀餐廳,就是坐在那裡野餐啦

(下4張/65高地見到的風景/包括漁港和部分忘憂谷)

103.03.23-6.jpg  DSC09947.JPG DSC09948.JPG DSC09949.JPG  

DSC09756.JPG  


(上/谷底野餐)
 

(除此之外,我和吉吉幾乎都是在谷地底的草地上野餐,但是要記得自備食物就是了,唯一最近的公共廁所也在這一層/即停車場對面。)。

從基隆火車站右前的市公車總站,搭103或108(一天2班),約20-30分鐘可抵達八斗子站,飲食可於基隆火車站附近商店購買(有麵包店和外帶壽司店),

或是八斗子站下車後前可見傳統市場:調和市場,有販賣熱食。

自公車站牌過馬路到對面,走進八斗街約100公尺,會來到一處三叉路口,取右側巷子進入(可見到巷子底是山),

沿著山邊的柏油路直上,別懷疑,柏油路一直走到你見到停車場和公共廁所就是到了。

 然而,多年以前去忘憂谷時,還有另一種路線,這條路線是前述的山邊柏油路途中的叉路(會見到一個往度天宮的指標),走進平直的叉路,會見到如擋土牆般的幾層高台地,層層有樓梯。

挑選一道樓梯拾階而上,直到最上一層,然後找尋一道沿著山邊的白色樓梯,樓梯欠缺整理但是仍可行走(我和吉吉年初: 2月底才走過),樓梯不算長。

重點來了,樓梯走完至最頂端即是65高地,也就是前述"景觀餐廳"的位置。

(前文中白色短樓梯如下圖)

DSC09751.JPG   

經柏油路抵達山頂,除了停車場,還會見到柏油路續往右上延伸,但是此處柏油路口有放置車阻,因為這裡的路是用來讓人步行前往80和101高地的。

進入右上柏油路後不到200公尺處,有一叉路和指標,直行是到101高地,左轉是到80高地。

若由此左轉先去80高地,也有階梯往上至101高地,但是個人建議沿柏油路先至101高地,再由101高地往下走樓梯到80高地,這樣比較不費力,建議開車者選擇此方案較佳。

如果是撘公車步行來的遊客,則建議略過80高地,於101高地直接樓梯往下至環保復育公園,再轉往潮境公園,再銜接北寧路搭公車。

 

(下1/文中的右上柏油路之叉路指標/此處進入往80高地)

(下2/3/4/攝自101高地)

DSC09980.JPG  

 

DSC09963

DSC09962.JPG 

103.03.23-4.jpg   

 

接下來,要講的是不經過65高地而直通忘憂谷谷底的路線,這條路線應該很少人走,沒走過的人也不易找到。

但是,如果要我規劃一條忘憂谷+三大高地+潮境公園的搭公車全健行路線,我會選擇從接下來的路線當做起始。

路線起初同樣是沿著八斗街進入,過三叉路口後往前續行(續行可以通到八斗子漁港),續行至少400公尺,尋找八斗街148巷

巷子裡的房子有些破敗荒涼,有面牆上畫著不明顯的一只箭頭,巷子很短即見山壁和不明顯的石階,石階旁有一個水塔。

依循著落葉很多的石階往上,這一段石階路大概是這一趟爬山健行中最像山中小路的地方了。

約莫10-15分鐘,階梯終止,忘憂谷低地也到了,沿著草原上的石板路繞行谷中,建議在第一條叉路時取左路,會經過木頭涼亭平台和舊碉堡,自海邊山丘路線回到面積最大的谷底草地,再由白色長樓梯往上出谷,頂端即是停車場/公共廁所/65高地和往88/101高地的入口。

由此續行101高地。

 

如果開車前往,因為會有往返取車的問題(懶得走回停車處),就無法由101高地直接下至環保復育公園,轉至潮境公園了。

 

(下1/忘憂谷底和往上至65高地的樓梯)

(下2/海邊山丘階梯路線)

DSC08811  

DSC09774  
  

DSC09788.JPG  

DSC09795.JPG   

 

 

 

 

春天到初夏的忘憂谷,是谷地最美的季節。

有紫色的小薊/台灣堇菜/通泉草/夏枯草/風輪菜/紫花酢醬草,黃色的黃花酢醬草/兔兒菜/石板菜,

白色的台灣百合(如同野百合也有春天那首歌裡的歌詞: 別忘了山谷裡寂寞的角落裡野百合也有春天)。

還有許多我叫不出名字的海濱野花。

有一年春天,我曾經在這裡發現數量驚人的瓢蟲,在這裡的夏枯草上談戀愛結婚,可惜當時沒拍好相片,相似的風景也不復了。

 

DSC09982.JPG DSC09796.JPG

DSC09970  

DSC09765.JPG

DSC09790.JPG  102.4.23-9 DSC00107    DSC00121  DSC00130       DSC00124  

 

我寫的八斗子潮境公園家庭小旅行

更早之前寫的忘憂谷家庭小旅行

 

 

arrow
arrow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