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881

 

入夏之後的第一次海邊家庭小旅行,選擇了馬岡社區。

第一次知道這個地方,是在某一個月的市圖選書,那本書的名字是: 一個潮池的秘密。

其實它是在介紹潮間帶的海洋生態觀察紀錄,並不是一本旅遊書,然而夏天玩水不愛沙灘,而中意要有潮間帶尋寶這一重點的我,對於作者書中觀察的潮池地點感到好奇。

只是,馬岡的知名度不高,搜尋不到它的確切資訊。

正好去年去三貂角燈塔的時候,在燈塔山腳下的對面馬路,看見了馬岡街的路標

就這樣擇定前往。

我們抵達馬岡社區時(就是馬岡街轉進去開到底看你想左轉還是右轉)大約是九點多,除了舊草嶺環狀線的單車客以外,就只有海蝕平台邊緣一整排的海釣客。

完全沒看到戲水的遊客,待到十一點多我們要離開時才看到有戲水的家庭剛抵達。

或許是因為,貢寮的三貂角(+萊萊磯釣場),已經很靠近宜蘭了,在地理位置上有點太遠,

幾乎是國道五號和台2線濱海公路旅游範圍上的三不管地帶。

也就是,無論前述哪一條路前往,都差不多遠的地方。

要不是因為沒去過,我可能也不那麼熱衷去第2次第3次。

所以戲水人潮還是以基隆東北角的其他景點(如和平島/八斗子/南雅/蝙蝠洞/鼻頭角/龍洞/福隆)為主,故而這邊只有海釣客的緣故吧。

 

(下1/往前看/都是海釣客)

(下2/往後回看/山的下方是台2線)

 DSC00884  DSC00885  

馬岡這裡的海蝕平台大概是目前我所去過的東北角海岸中最寬闊的了(萊萊磯釣場一帶不算的話)

與基隆和平島及龍洞一樣,馬岡竟然也有荒廢的九孔養殖池。

不過當然不像前面兩處,這裡並沒有開發整合成專門的戲水遊憩區。

 

 

(下1/我目前最喜歡的海濱植物: 桔梗蘭)   (下2/它的果實宛如寶石)

2014.06.29-2    2014.06.29-1  

 
 

吉吉今天全副武裝,

身上是我們上個月才在美國買的泳衣和海灘褲(褲子內裡是網狀的內褲),腳上套的也是美國童裝店裡的溯溪鞋。

由於西方國家很重視戶外休閒,所以相關的衣著用品相對於台灣,較多選擇也較平價。

 

盡情地踩水。

(說真的,以前都沒有適合的鞋子,不是怕鞋子掉進水裡,就是擔心鞋子無法全包住腳會有割傷刺到等的意外,甚至還有運動涼鞋不過踩了一天的海水,鞋底和鞋身就分家了。)

 

起初我們只是四處觀察貝殼/寄居蟹/螃蟹/海星,隨著遠走。

發現了一處深度適中又靠近漲退潮,會有新鮮海水進出的岩石縫隙,於是讓吉吉站在裡面,又涼快(水及他胸前)又可近距離觀看水底生物。

老實說,我還真羨慕他。

不過,幾個月前正好有人送我們一台水中的立可拍相機,我正好拿來玩玩,也算安慰。

在吉吉站立的岩石縫隙的不遠處,更接近海,縫隙也較寬闊,

有海釣客暫放釣到的魚的網籠,我們原想走進去看那些魚,卻發現那裡竟然有一片迷你的珊瑚椒生態。

說真的,玩了兩年夏天的基隆東北角,我還沒在哪看過珊瑚礁呢。

而這裡竟然有。

從沒潛過水,只在照片或影片上看過珊瑚礁群的我,直覺好美,

只是我不能把我的不防水數位相機伸進水裡啊。

 

 

DSC00889

(下/就是站在這個窄縫隙裡泡水/珊瑚礁群則是在靠海那一側的較寬處)

 

 

DSC00894  

(下/這人手掌中有隻小螃蟹)

DSC00890   

 

離開了馬岡之後,我打的算盤是往回走,去福隆買個便當,然後去雙溪河左岸的沙灘吃午餐再踩踩沙。

吉吉玩過了海灘,接著又玩了沙灘(不就是坐在地上被浪衝得東倒西歪),真是幸福。

趁著午後雷雨落地之前,就又上路打道回府了。

 

離開前,先去來時路上的海巡處的公共廁所稍微沖洗才知道,沙灘被浪衝固然好玩,但是身上衣服上好多沙粒紀念品,好難清理呀。

 

 

DSC00903

DSC00904

DSC00910  

DSC00922DSC00925DSC0092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貢寮馬岡社區
    全站熱搜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