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瓜石的夜景.jpg

很喜歡金瓜石和九份的吉吉,上了學以後,只剩下暑假期間可以在平常日留宿山城。

(因為老娘我只有每個月老公給的生活費花剩存下來的錢可以花用在給孩子買衣服/書籍及旅遊的住宿費,一年總共不超過一萬五,所以必須節省使用,假日太貴不住。)

由於之前3次我們都是住在九份,所以這次,我計畫要住在金瓜石,私心是因為我,想要重拾那段因為工作而住在金瓜石的日子。

那年黃金博物園區開幕,我,和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因為打工(擔任開園系列活動的工作人員)而結識且聚集在此,

我們幾個基本班底,白天在"上面"工作,夜晚又回到下面,公司替我們租的民宿裡休息。

上面就是園區,園區很大,東西南北上上下下,去過黃金博物園區的遊客一定都懂。  

下面就是山城聚落,金瓜石居民們的家屋,同樣也是左左右右上上下下著的打轉。

每天的每天,我們即是這般無止盡的上上下下(有時還要負重上下),帶著無可奈何,加上苦中作樂,和怎麼走都避不了樓梯的心情不斷前進,

即使如此,我們還是快樂的,偶而收了工,跑去九份找家店,吹風看夜景說笑。

(以下5張以及文章頂端照片拍攝於2004年黃金博物園區開園活動期間 )

戲台工作中-小朱與阿琛.jpg me 05-博物館娃娃廣告牌.jpg 是誰偷拍我睡覺.jpg  

(上/休息中/下/金磚揭幕拉彩小姐之一我)

IMG_0532.JPG金瓜石的夜景03.jpg    

 

在開園的市集攤位活動中,我買的青簿仔寮的夢(一張以金瓜石為主角的台語創作專輯),製作人寫的文字是這樣說的:

小時候常從我家門口望著對面基隆山下的青簿仔寮,一個金瓜石最邊際的礦工聚落,望著兒時的玩伴走著輕快的步伐,

走在青簿仔寮山下的小徑,跨過金瓜石溪上的小橋,經過我家到學校上課。

也看見礦工叔叔伯伯們,帶著頭盔、頭燈,破舊的衣衫,愁苦多紋的臉龐,背後高聳的基隆山,像是他們揮別不了的生活重擔

他們費盡畢生之力想要翻越這座山,但大部分的人始終是無法飛越它到外面的世界

基隆山似乎是一座天然的、巨大的牆,阻隔了礦山人們想要展翅飛翔的夢這些夢只能寄望從他們的子弟們身上得到實現

,金瓜石的礦工聚落是在下面的,本山礦坑(1-5)、日人宿舍和日本神社是在上面的。(6-8坑在山城聚落以下的位置)

想像當時住在金瓜石工作的我們也宛如礦工一樣日復一日的踩著階梯上上下下地工作,只是我們的工作並不具採礦的髒汙/危險/不確定性和健康危害。

暑假這次我們住的地點位在曾經是山城聚落中最熱鬧的商店街:祈堂老街僅存的原始商店/柑仔店的正對面(沒有門牌號碼是民宿"月河"的小白宮房間)

是一個怎麼樣都非走路不可的地點,我們沒有開車若是開車最近可以停在醫院舊址,但還是要下行樓梯5分鐘,離開時換成上行雖稍微辛苦,

然加上通往黃金博物園區各處(園區內不能開車去啊)的階梯數量,也就無論如何都陷在一種怎麼掙扎都沒有比較好的困境除非你不要來這裡玩,

這樣看來,是不是就落入了和礦工們相同的無奈處境了呢除非子女們離開山城到外地工作。

(想由此經勸濟堂前往黃金館也是一個先橫向再一直向上再橫向的概念)

在金瓜石山城聚落和黃金園區漫無目的隨性亂走兩天一夜旅程將至尾聲之後,吉吉說他還是比較喜歡九份!

DSC03260.JPG DSC03265.JPG  

他對金瓜石的樓梯感到厭煩,而且九份有無敵海景可以看金瓜石都沒有

不過,我在民宿的餐廳裡一面享用早餐一面翻著旁邊架上的書時看到了這樣的幾段話片倉真理(在台灣遇見一百分的感動:片倉真理旅的手記/夏日出版/ 節自193頁/2011)

在台灣生活,很常被問到:「最喜歡台灣哪個地方?」但是對我來說,沒有比這個還要難以回答的問題了。因為台灣不僅許多深具魅力的地方都擁有強烈的當地性格還有饒富深意的歷史與當地人們的生活軌跡除此之外更有與日本關聯的歷史等這些很難有個標準答案。

不過如果問我:「台北近郊有沒有推薦的地方?」這倒是有標準答案我會推薦「金瓜石」。

每當我這樣回答一定會有人驚訝地問我理由因為一般認為日本人應該會比較喜歡九份不是嗎?為什麼會是金瓜石呢?的確在撰寫旅遊指南之際我們曾向讀者大力推薦過九份九份的確是一個團體遊客的重點遊樂行程之一。

但九份是九份金瓜石是金瓜石。如果想要漫步在老屋聚落裡重溫舊時氣氛最佳選擇恐怕是金瓜石了若是初次到訪台灣,可以在九份得到很大的樂趣,但是對於有三次以上訪台經驗的旅人來說,金瓜石的魅力略勝一籌。

 

是的,正如前一篇的暑假旅記:盛夏的望幽谷和海科館中提到的,當我站在夜晚的潮境公園可以看見遠處山上閃亮又熱鬧的黃金之鄉/九份,卻看不見基隆山後,暧暧內涵光的黃金山城/金瓜石,這便是九份和金瓜石的差異

(前者過去的採礦是由官方到民間經營:顏家後者的礦區經營管理一直都是由官方掌握:從清國砂金局/日本總督府/國民黨政府台灣金銅礦務局/台金公司/台糖公司和台電公司

這也是影響今日九份和金瓜石兩座黃金山城間氣氛差異的原因之一)

前者的夜景是望向遠方,後者的夜景則是自在,哈哈形容的有點好笑

實際上就是,九份賣的夜景是基隆北海岸的海景漁火和萬家燈火金瓜石因為是被基隆山和半平山茶壺山草山等重山峻嶺圍繞起來的山坳聚落,除非爬到高山上的位置否則看到海的視角就會被切割成小塊的藍色碎片,或是只有一望無際的汪洋大海沒有燈火點綴,因此我才會說,金瓜石山城最美麗的夜景就是山城本身

而那些都是由沿著山城彎繞的馬路邊矗立的路燈所連結點亮起來的,可別小看它們,我總覺得不知道為什麼,同樣都是路燈金瓜石的路燈所營造出來的山城夜景真的超級閃亮或許是因為路燈的光芒不是分散而是層層聚集的緣故吧,所以看起來就像是,一盞水晶吊燈

另外,由於金瓜石的"空屋"很多比如我們住的小白宮睡房在2樓,夜晚時由窗外看出去四周完全沒有鄰居的跡象不是斷垣殘璧就是大門深鎖無半點燈光,最亮的就是路燈

DSC03271  

對面柑仔店的阿婆似乎也不住在店舖2樓,不過她早上七點不到就來開店門住在她對門當然要多多光顧,第一天就興奮地買了小學時偶而會吃的零食,螃蟹形狀的口夏 口夏

這種時候不管孩子吃零食糖果好不好,第二天又繼續買了橡皮糖和金柑糖(阿婆還裝了些散軟糖免費送給吉吉吃),老實說,能和孩子分享媽媽小時候喜歡的零食是一種特別的幸福滋味

除了山城聚落和園區的隨意亂走其實在第一天下午我們母子倆終於去了石頭屋,喝了一杯山伯伯的下午茶哦不,是拜訪了山伯伯的下午茶的繪本作者,還很榮幸地共享了石頭屋的下午茶聚會

雖然沒有下午茶圖片真相,但是有山伯伯的下午茶作者親筆圖片

DSC03428   

 

 下面聊一下我們住的民宿:月河

其實月河的知名度很高,只是過去原址的真心咖啡館已無營業(房東收回自己開了一家咖啡館,就是現在的小白宮房間隔壁),而且民宿房間和用早餐餐廳有些變動,

我想說的是,聚落這些年陸陸續續有部分的房舍慢慢在修繕改裝,未來應該會有更多的老屋民宿加入營業,值得期待,只是人客呀,要有像礦工一樣的腳力耐力,好奇冒險的精神,加上氣定神閒的不趕時間,才能找到和享受金瓜石山城的寶藏,美景和輕鬆自在。

 

下1234/in 月河小白宮/第四張是我用房間的音響播放青簿仔寮的夢/CD

DSC03269.JPG DSC03273.JPG DSC03301.JPG  DSC03299.JPG  

 

附上繪本   山伯伯的下午茶  景點旅行紀錄,有興趣請點連結

水圳橋/11頁母子兩人的單獨小旅行。2013年6月山和海水金九

基隆山/17頁茶壺山/封面:山城的溫度剛好我和吉吉,還有布丁小姐的茶壺山小旅行

石頭河馬/22頁週日的家庭小旅行2013年11月。瑞雙公路芒花飛舞的季節

半平山/32頁周日的家庭小旅行2014年11月。山和海和天空之間的芒花草原。瑞雙公路支線草山戰備道(草山公路)與半平山

 

 
 

 

arrow
arrow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