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470.JPG  

自從上次春假的第一次(掃墓兼)露營之後,我就不時跟老公碎唸著什麼時候要再去露營,好不容易決定了暑假要去露營,老公還難得的請了兩天假(工作是日薪/有做才有錢賺/沒做就沒收入的那種),時間定在八月的第一周,星期日/一/二共3天2夜。

決定停留點和營地能夠配合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阿!而且營地都沒去過,光靠爬文也不見得能完全達到預設的理想狀態,

畢竟每家的露營經驗與裝備和車子裝載容量都不同,旅遊目的和心態也不同

(最主要的,我把露營當成省錢的過夜方式,也沒什麼本錢可以投資裝備,並且一年中可能只會露2-3次,

因此,我對露營地點的基本要求是(一)要可以淋浴(二)要有廁所(三)要接近採買方便的地方,因為我們料理正餐的機率極低(四)最好有電。)

總之,計畫的行程如下,放大字體表示遊玩停留點。

第一天(2015/8/2):木柵出發(走國五)→頭城龜山朝日營地(前頭城海水浴場)→

北關服務區+北關海潮公園北關農場/螃蟹博物館大溪國小/蜜月灣→頭城龜山朝日營地

我們全家出遊日一向都是周日 ,除了國五北上比較不塞車的原因之外,其實是因為司機只休週日。一到宜蘭以後,我們就先去營地探勘,看看環境並繳費及選擇營位,詢問本日預約的營帳數量,由於得知今天只有2組客人/2頂帳篷,所以我們先不搭營(人少不怕想要的營位搭不到帳篷),直接去北關服務區(停車場費用50/次,吃東西當然也比市區略貴,有廁所。),在這裡午餐,這裡也是海潮公園的起點,公園呈線型長條帶狀,其中有個一線天的地形景觀是特色,逛完公園大約30分鐘。

之後我們前往附近的北關農場,農場裡的螃蟹博物館是安排給吉吉的驚喜,農場要門票(大人/150元,小孩/100元),博物館的展區2樓是標本,3樓有活體水族箱,

看完螃蟹後,可以在1樓室內休息,有桌椅並提供無限暢飲的咖啡/冰麥茶/冰桔茶/水,室內和室外都有溜滑梯設施可以溜小孩,如果在此住房還可以參加DIY的活動,

算是適合親子活動的景點,唯須注意博物館展區在2-3樓但無電梯服務。

農場有山羊區可以買草餵食,亦有森林歩道可走,不過我們都興趣缺缺,因為夏天午後戶外太熱,園區地圖標示的一些親水區域不是水很少就是不乾淨。

因此,看過螃蟹,喝過免費飲料,盪過秋千,在樹蔭下乘涼,還小走了一段農場之後,我們就離開了。

此時為下午3點多,我們前往大溪國小探勘第2天晚上的營地,並和大家一樣,從大溪國小循著小徑步行2分鐘,到蜜月灣戲水。

在我看來,蜜月灣和外澳沙灘或是阿拉伯皇宮旁小徑下去的那段沙灘相比,並無甚特別,大概只能說感覺離龜山島很近罷了。

5點多回到龜山朝日營地(前頭城海水浴場,現已無沙灘。),我們趕緊在天黑之前搭好營帳,然後吃晚餐。

晚餐是老公在頭城市區街上買的素食便當(他是素食人)+我帶的泡麵(加進中午在北關服務區沒吃完的劍蝦和白飯),以及我們帶來的龍眼和甜桃。

是的,我家露營會帶會煮的吃食,頂多就是燒水煮泡麵/泡即溶咖啡,以及不用切的季節水果ex香蕉/小番茄/龍眼/甜桃等等。

正當我獨自吃著泡麵(老公帶兒子去洗澡)時,沿著海岸歩道走來了一群人,聽營區警衛和他們聊天,說是20:00自龜山島的龜首處,月亮會升起,他們是來賞月和攝影的,

然後我突然想到要關掉野餐桌上的LED小立燈,接著才意識到頭頂的星星其實好多好明亮。

老公帶著吉吉回來之後,沒多久我也終於吃完晚餐(海邊並不熱但是夏天吃熱湯食就是會吃得很慢),於是我們一家三口終於能一起輕鬆享受這美好的夜晚,欣賞海上生明月的意境。

誰知,才20分鐘不到,賞月拍照的悠閒氛圍急轉直下,吉吉忽然嚎啕大哭起來,2分鐘後才開口說他被蜈蚣咬了。

我們半信半疑,但他很堅持,而且不停表示他好痛,我用手電筒照了照他說被咬的地方,看到了一個像被針刺而流血的小紅點,沒多久,老公的手電筒也終於照到那隻咬人的蜈蚣。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打電話問人/去門口問警衛,並猶豫著要不要去醫院的等待。

就在老媽打來說上網查要冰敷送醫的時候(我和老公手機皆無法上網),我們已經在開車離開營區門口的路上。

而且也終於拼湊出最了解該怎麼做的人的電話號碼,老公第一時間就一直在回想他哥的手機號碼,因為最可能他知道被蜈蚣咬會怎麼樣/該怎麼辦,

重點是,他對宜蘭很熟,能告訴我們,在星期日晚上九點以後,能夠去哪裡找得到看診的醫院。

各位朋友阿,如果你找露營資料看到我的文章,最好要記下來,因為我爬過許多文印象中沒人談到露營時的緊急醫療。

雖然我有帶簡易急救用品(碘酒/棉花棒/OK繃/眼藥膏,也有防曬乳/防蚊液/白花油/胃藥和頭痛藥片/牙線棒。),可是不知如何處理以及不知道醫療院所地址還是沒輒。

總之,如果你到北宜蘭(大里大溪頭城礁溪)露營,可以記下這家醫院:杏和醫院/礁溪鄉礁溪路四段129號,它在礁溪國小附近。

 在這裡分享一下被蜈蚣咬到的結果和處理,被蜈蚣咬到後若抵抗力較差的人(過敏反應較強的人)會腫得比較厲害,

(P.S.2015/8/17小記/兩週過去了吉吉的蜈蚣咬痕依舊清晰並未消失但並不痛)

醫生說學齡前兒童均有注射疫苗,故不用再打破傷風(因為保護力仍在效期內),不過仍打了別的針劑,並給了預防性的抗生素和退燒藥水備用。

離開醫院回頭城的路上,看著市區平面道路上依舊排長龍等著上國五礁溪交流道的隊伍,時間已經是晚上十點半,不禁深感慶幸我們不是其中一台車,又深感同情和深深嘆息就是這樣我們才不敢回宜蘭,一年至多春節和掃墓2次,再加上隨意的2次吧,實在是塞怕了啊,

替代道路無論台9和台2其實也都會塞,台2福隆段前後是必塞(到了62快速道路還要再塞一次),台9頭城到坪林段易塞,遇上下雨和濃霧時更是頻頻發生擦撞事故。

 

第二天(2015/8/3):頭城龜山朝日營區→東澳東岳湧泉(後棄改蘇澳冷泉)大溪國小/蜜月灣→大溪國小露營

 

第三天(2015/8/4):大溪國小→大溪私房景點撿貝殼→(走國五)返家

 

(下5張照片及文章開頭照片/欇於北關海潮公園)

 104.08.02.JPG DSC03459.JPG  DSC03473.JPG  DSC03466.JPG DSC03461.JPG  

 

下1/月亮剛升起是橘紅色,下方光點是漁船燈

下2/月亮升起後顏色漸偏黃,龜山島也終於隱約可見

下3/照片拍攝後隨即發生蜈蚣咬人事件

下4/自醫院回來以後,月亮被雲遮住了

DSC03492.JPG   DSC03495.JPG

DSC03503.JPG  DSC03507.JPG  

 

下圖/龜山朝日營區/面海營地照片

DSC03489.JPG

以下是關於龜山朝日營區前頭城海水浴場的露營場地分享:

這裡露營要預約,一頂帳篷收費400元,有水有電有熱水可淋浴,營區內有垃圾桶,營位有樹林棧板區和面海區。

樹林棧板區靠近停車場/洗手台和浴廁,棧板旁邊有野餐桌和營火烤肉爐台,

面海區營位分成草皮區,草皮區亦有二個棧板營位,和舊有賣店建築和休憩廊道區,廊道區為棧板底,賣店建築區則為洗石子底。

我們此次搭營位置是在面海區的廊道上,但使用草皮區棧板前方的野餐桌。

草皮的棧板營位和賣店建築以及廊道區皆有野餐桌,此區離廁所較遠,無洗手台,僅有一處沖腳區的水龍頭可使用,電箱在賣店建築和廊道區柱子上,搭在草皮區則必須自備延長線接電。

夜間浴廁區光線明亮,草皮區的欄杆旁有一盞路燈,廊道區的欄柱上也有幾盞璧燈,若加上多組露友同時自備光源的話,即可能非常明亮,樹林棧板區我們沒有搭營因此不清楚狀況。

我們露營當天僅2頂帳篷,因此淋浴間僅開放男廁區(離管理室較近),洗澡感想是熱水一開就有,水量也很充足,但因浴廁周圍樹林多,因此浴廁牆壁和隔間門上不免會有昆蟲。

面海區草皮野餐桌處不算太熱(我們事前因為裝不下最後放棄攜帶電扇),廊道棧板營位睡眠海浪聲大但我們並不介意,只是關在帳篷裡會熱,加上擔心吉吉被蜈蚣咬之後的身體反應而沒睡好。

晚餐時有一家人(年輕爸媽帶2個幼童)在草皮區的圍欄底下的階梯消坡塊處放鞭炮和煙火,聲音很大又很可怕,

因為煙花在頭上爆裂落下,很怕煙塵落到我的食物裡,管理員只能道德勸說趕快放完塊走。

管理員分成白天收錢的小姐和夜間的警衛,兩個人都會定時巡邏,唯營區大門夜間休園時會關閉,若要開車出入必須請管理員打開,早上亦同。

龜山島的日出約5點之後開始,接近時間便開始有露營區外的民眾進入草皮區來觀賞日出,而園區入口車道/浴廁前方車道/賣店建築區前方草皮均陸續出現晨起運動的附近民眾。

管理員早上大約七點半之後會打開大門,要提早出去也可以去請他開門,他不早一點開門的理由亦是不想讓太多非露營的人進入營區。

龜山朝日露營區並不像專門開設的露營區可以有較高的封閉性,在大門關閉期間除了正門的小門可以入內,亦可由海岸邊的步道抵達。

雖然之前有過露營物品被偷的新聞報導,但我覺得營區露營者少的時候,大致上仍算是安全的場所。

反而我們第二天在大溪國小露營的時候,雖然一大清早和夜晚均沒什麼閒雜人出入,但我卻一直覺得不安心,一來是因為當天只有我們一頂帳,最主要的還是(一)學校大門並不會關閉。

就算關閉圍牆也很矮,可以說是一個完全開放的區域(二)夜間管理的老阿伯只負責收錢和六點後淋浴間的開放,他並不巡邏校園,他所在的位置也很偏僻,我們有事也無法立即找到(三)校園除了大門以外,亦可由海岸歩道抵達進入(四)校園的照明不夠亮,廁所和淋浴間外有許多視覺死角,這是屬於學校的走廊特色。校園照明不是不夠多,只是開得少,例如僅開廁所和淋浴間正前方,但是從營位到廁所和淋浴間中間的路程是暗的,學校本身並不提供電給露營者,露營者也無法自備太多照明。

我明白校園開放露營的措施對學校本身是負擔,雖然有收費;是額外並非專門,故設施絕對不會主動配合露營者。

我寫出這些事情的目的不是在抱怨大溪國小,只是提供露營者自行拿捏,做出符合你需求的選擇,畢竟再強調一次每個人露營的目的和標準並不同

 

arrow
arrow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