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524.JPG  

第一天(2015/8/2):木柵出發(走國五)→頭城龜山朝日營地(前頭城海水浴場)→

北關服務區+北關海潮公園→北關農場/螃蟹博物館→大溪國小/蜜月灣→頭城龜山朝日營地

第二天(2015/8/3):頭城龜山朝日營區→東澳東岳湧泉(後棄改蘇澳冷泉)大溪國小/蜜月灣→大溪國小露營

 在頭城龜山朝日營區過夜當然不能錯過日出,早上5點我們就被老公叫醒,準備等待日出,他們父子倆爬上一旁的瞭望塔看日出,我則只是在草皮區裡等待,從營區外也來了一些看日出的民眾。

 

(下4和頂端照片/頭城龜山朝日營區的日出)

  DSC03514.JPGDSC03516.JPG DSC03520.JPG DSC03523.JPG  

吃完老子和兒子走路去附近買回的早餐(沒有自己弄是因為這樣方便早點收拾物品離開)並把裝備整理完畢上車後,七點半,我們就趕緊出發上路,因為下一站的路程比較遠,去晚了也怕太熱不適合活動。台9線蘇花公路到了東澳之後,很快就找到了我們的目的地:東岳湧泉公園。只是,才停好車就發現大門鐵網圍籬上有個不太大的告示牌,紅底白字說湧泉公園目前暫停開放,疑惑中走向入口,這時又不斷有遊客車輛抵達,在入口處旁邊的圍籬上又發現一張"紙",上面是縣政府公文,公告自104.07.? (忘了正確日期,總之是七月初)起,暫停開放

公園入口的建築物地面上堆置散落了大量已經發臭的垃圾,我們和其他人一樣走進去,看到遠處的湧泉池竟意外熱鬧,一小段距離外有原住民的烤香腸攤在營業,剛才的入口建築物附近的公共廁所的門則是以木板封住了,表示這裡真的封閉不開放(只是這裡很偏僻荒涼,也沒人管,附近是採石場,只有砂石車不斷來回。)。湧泉池裡有一大群學生在玩水發出非常歡樂的聲音,也有因為水槍亂射高分貝尖叫的小小孩,以及從我們跨入大門後,繼續不斷前來的遊客,大部份都是有備而來(小椅子/飲料/西瓜/玩水用具),我和吉吉嘗試加入這不算大的長方形池子(應該是一般游泳池的一半再短再小一點),池水非常地冰涼,而且因為池底鋪了石頭使髒東西可以沉澱,所以池水很清澈,然而因為鋪了石頭(石頭大概中型,不是圓潤的卵石,甚至有的有些尖銳),使得赤腳行走其間很是刺痛(但不知為什麼大家都是脫鞋才下池啊),小空間過度喧鬧,加上沒有廁所可用,非法入侵卻歡樂自在超凡的詭異氣氛,讓我才待了10分鐘就跟老公說我不玩了,改去距離此處20分鐘車程不到的蘇澳冷泉

17、8年前,我曾經去過蘇澳冷泉,當時只有湯屋,還沒蓋冷泉公園(大眾池),因此也沒有收門票。這次來(門票大人70元/我家小孩40元/可使用大眾池),因為想感受現場氣氛,所以一開始就沒選擇湯屋,而且全家都有帶泳裝(因為我們的行程本就有要去海邊玩水),沒想到除了泳裝還不夠,還得戴泳帽才行。

沒有(泳裝+泳帽)全套裝備的人,只開放可以坐在大眾池邊上泡腳,我們為了能下水,只好去買泳帽,園區內的MADE-IN-CHINA泳帽一頂要100元,老公不爽所以出去外面買MADE-IN-TAIWAN泳帽一頂70元。在戲水過程中,不時地有工作人員來吹哨警告未著全套泳裝的遊客不可以歩入池中,這其實非常的擾人興致,就算是對有守規則的遊客來說。

我明白規定全套泳裝是為了維持水質,但是,冷泉公園其實另外有泡腳池,既然希望大眾池只能以全套泳裝入池,那為何還要開放民眾可以在大眾池邊上泡腳。

何不明白規定大眾池全區只能著泳裝進入,欲泡腳就去泡腳區,想有隱私不受干擾的人就去湯屋消費,這樣既能減少工作人員來回巡邏的工作量,也可以降低工作人員和遊客之間的衝突爭議(尤其是中國/港澳遊客)。然後把大眾池弄驗票閘門,把泡腳區弄好一點不要給人有騙門票的不好感覺(要不就不收門票=泡腳和參觀免費,只收大眾池和湯屋費用。),這樣經營或許才是比較好的選擇,而且大門口冷泉公園照片裡的遊客可是裸露著頭髮而身穿泳裝在戲水的,負責任的經營應該把每一項細節都掌握到,並且持續檢討改進。

玩到中午12點多,我們就離開冷泉公園,先在附近找地方午餐再去取車。

由於第一天晚上沒睡好,希望可以有時間喘口氣休息再加上有蜜月灣2度戲水然後回小學銜接盥洗時間開放的計畫因此離開蘇澳冷泉後我們就直奔大溪國小搭營

第三天(2015/8/4):大溪國小→大溪私房景點撿貝殼→(走國五)返家

 

(下3張/大溪國小,第三張為大溪國小日出景象)

 DSC03530.JPG DSC03478.JPG DSC03533.JPG  

(2015/08/03)大溪國小露營經驗分享:

大溪國小露營不需要預約,唯平常日/非暑假的學期上課時間是週五下午4點以後開放(也就是週五下午4點之後到六日都可以露營),暑假期間則是均有開放但是暑假的周一至週五學校人員仍會辦公因此早上8點後到下午4點之間辦公室前方區域不可以搭營但若搭在操場草皮區域則不受此時間限制冬季則不開放露營

一頂帳篷場地費600元無租借帳篷服務,有熱水淋浴(但晚上6點之後才開放),有廁所和飲水機不供電搭營的位置除了走廊皆可搭

辦公室區域前方的一些柱子上有供沖腳的水龍頭,洗手台要去廁所內使用無提供垃圾桶。在此若要炊事並不方便,因為學校環境本身非為露營者設計

我知道有許多露營者還是有在大溪國小進行炊事,但是正因為如此大溪國小的廁所有蟑螂一般風景區的公共廁所不太會有蟑螂,反而是有其他昆蟲因為風景區或專門露營區都會有大型垃圾桶。像我們第一天搭營的頭城龜山朝日營區有專門供炊事洗滌用的洗手台區,營區內大型垃圾桶的數量也很充足(所以蟑螂不在廁所裡而在戶外地面上)

所以,來國小露營,所有垃圾一定要自己帶走。

選擇在大溪國小露營,最大的好處就是離蜜月灣很近傍晚去玩水正好可以銜接18:00淋浴間開放使用很是方便

不過,大溪不若頭城熱鬧如不自行炊事想要外食得早一點,(大溪/梗枋/北關)多數的店家七點半就收拾準備打烊

最晚的北關海鮮城也八點多開始收拾準備關門,另大溪漁港附近有早餐店和連鎖便利商店

我們搭營的位置選在辦公區前方靠近玄關的位置圖的是那裡有2組大理石桌椅近水龍頭且視野良好玄關走廊亦有照明

晚上睡覺時海浪的聲音完全沒有聽見,偶而會有幾聲蛙鳴不過,馬路上台2線往來車輛的聲音非常明顯是缺點若是搭在下方操場草皮區或許就不會聽見車聲

問了老公和兒子,喜歡大溪國小露營的有1票喜歡頭城龜山朝日營區的有2票

 

第三天早上,吃過早餐撿過貝殼,還短暫停留了2個不算成功的地點(都在大溪)之後,我們前往外澳服務區,打算吃點東西看風景吹冷氣休息一下。

 

 以前的外澳服務區,是由伯朗咖啡經營管理的,這次來,發現營運單位已經更換了,現在是由9號咖啡團隊所經營。

 

9號咖啡是由礁溪湯圍溝公園廣場開始發跡的,當時他們的現釀啤酒非常出名(我是沒喝過啦!),現在進駐外澳服務區,我只有傻眼的份,

和之前的伯朗咖啡相比,和台北的普通價位相比現在真是。貴。

 

裡面有賣咖啡、冰沙飲料、啤酒、蛋糕、沙拉,和西式餐點,最低價的東西是99元,嗯,對,和85C一樣的切片小蛋糕,一塊要99元。

 

咖啡大概是星巴克的價位,可是星巴克還買得到90元的咖啡但這裡只有百元以上的咖啡(我很多年沒喝星巴克了,若現在90元買不到咖啡請糾正我)。

 

我們一家3口,我點了一杯咖啡和一個全素沙拉,129+99元共228元,還好沙拉還不難吃,吃吃坐坐看看,就打道回府結束這三天二夜的旅程。

感覺,外澳變了好多,往不是我喜歡的方向改變。

 實在是太過熱鬧了,熱鬧的不是人(去的當時是早上十點多,正熱著呢),而是塞進太多生意了。以前沙灘上什麼都沒有,現在有好多的帳棚,都是賣東西的帳棚,不是說這樣不好,而是感覺太擁擠了,可以賣但是不需要如此多。

 靠近建築物本體的地方也規劃了露營區,有幾頂帳棚在那裡,賣店的正門外空地,除了爆米花機台,還有幾輛花車,銷售海灘鞋和浴巾等等,最讓我大吃一驚的,莫過於一座美麗的馬賽克浴池,清澈的水裡面游動著數量極多的小小金魚,那是溫泉魚咬腳去角質的概念。看起來非常漂亮,但是就是感覺哪裡怪怪的,因為,放在海邊真的很不搭啦!!

 

我比較喜歡以前那個視野寬廣純淨而令人舒暢的外澳沙灘。

 

 

 

說到這類的觀光改變,不得不再次提到蘇澳冷泉。

 

我們離開蘇澳冷泉之後,就近在附近用餐。

 

家常的小吃店,再次,裡面的價位,真是觀光客定價。

 

比如一盤尋常的炒青菜,要價100元,來得是高麗菜;換作陽明山還是貓空坪林的土雞城/路邊小吃店,如地瓜葉和高麗菜這類普通菜的價格是80元,要價100的一定是川七、過貓、龍鬚菜、水蓮等等,此類的特別菜。

 

這樣賺外地人的錢,實在是讓人心裡很不舒服。

 (下附3張/蜜月灣)

DSC03480DSC03482DSC0348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露營 大溪國小
    全站熱搜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