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254.JPG  

 

其實去年春節時我們就去了桃源谷,但是桃源谷頂上幅員遼闊,加上多條歩道交通方式相連,當時,有感於風景絕美卻時間有限,

不但無法完全放鬆心情好好享受,也尚未完全掌握桃源谷的概況,一家人一年來心中念念不忘地要再去一次。

碰巧我無意中找到一家貢寮山區裡的民宿兼露營地,距離桃源谷車程不遠,因此今年過年,得以再次前往。

 

說實在,下標題的時候,實在很難定義桃源谷的位置。

打從宜蘭媳婦我,來往宜蘭(尤其是台2線頭城段)的次數開始累積之後沒多久,我就注意到了每次車子從礁溪頭城一路向北,過了北關以後,會出現的棕色路標,

身為觀光系畢業的人,對於代表觀光景點的道路咖啡色指標,總是特別關注。

桃源谷蜜月灣,這兩個大溪地區的咖啡色路牌,後者是新聞裡偶而會出現的爭議字眼,前者於我,卻是充滿神秘色彩的未知秘境。

所以有一回,終於問了老公,關於桃。源。谷。

老公說桃源谷是一片大草原(他兒時想當然去過),還說起了什麼河裡發現石頭觀音像的老故事,當時只在乎大草原,其他沒怎麼認真聆聽的我,

還以為石觀音是石棺材,只想到也是很久遠以前,也是在河裡發現的曲冰遺址石棺,就覺得有那麼點兒可怕

 

為什麼很難定義桃源谷的位置呢,因為實際上,它是位在新北貢寮以及宜蘭頭城交界的山區,無論從頭城鎮的大里、也是頭城鎮的大溪,和貢寮福隆地區的草嶺古道、貢寮內寮街蕭家庄,皆有登山歩道可以相互連結抵達。

(這個相互連結的時間,少說要3小時以上)

桃源谷是一片大草原,有點像陽明山的擎天崗,但是桃源谷的地形並不平緩,是許多高低起伏的坡地地形,地勢非常高,在山頂上,可以看見宜蘭的龜山島,也可以看見福隆的核四廠,其他的就是層層山峰和梯田了。哦,當然,還有牛,不少的牛。

我們第一次去 桃源谷,是參照旅遊書,從福隆的內寮街,開車到蕭家莊的登山口,大約要半小時以上的階梯可以抵達草原的下方,然而這段路就有點累人,以至於上頭風光雖好,但仍必須大量步行和上坡,讓人望之卻步,心生倦怠,無意盡興遊覽整個山頭。

(內寮線登山口處,以及階梯終點的草原入口,這兩處有公共廁所)

但,蕭家莊的內寮線,比起大里車站的石觀音線,大溪車站的大溪線,以及草嶺古道的草嶺線,已經算是最短,最不費時費力的一條路線了。

(河裡發現的石觀音,後來,住進了大溪往桃源谷的山徑半途中的石觀音寺,這條路也被稱為石觀音線)

我們在山頂上遠眺時,發現隔壁山頭的鞍部,有些車輛停放。如果可以開車上來,再到處走走,有點像擎天崗那樣的程度,就不至於太累了。今年初前往的時候,問了民宿主人如何開車至鞍部,才得以順利的盡情遊走,一共上山兩次,一次是午後,一次是早晨。

(但我在這裡不會告訴你怎麼開車到鞍部,一是我講不清,二是我覺得鞍部的腹地沒有很大,過度的停車只會排擠生態,破壞環境,其實那裡根本沒有正式的停車場,只是為了當地人的墓地和農地所開設的道路。我們甚至曾因為後到的車無處停放而堵死了我們的車,無法離開的窘境)

 另外就是,桃源谷草原山頂上的風很大,我去的季節月份是1~2月,建議穿著防風材質的連帽外衣。草原無遮陰處,應避免盛夏烈日前往,除此之外,

一定要備足充裕的飲水和乾糧啊。

 

 

註: 往桃源谷的指標並不足夠,也不甚明白,基本上,往貢寮市區尋找內寮街,沿著內寮街,經吉林國小,抵達蕭家莊的登山口。

登山口旁邊有一公共廁所,附近並無正式的停車場。

 下4張/欇於2015/02/下午時間

分別為登山口、登山歩道途中、接近山頂草原

DSC02205.JPG  DSC02207.JPG DSC02216.JPG DSC02219.JPG  

 上/涼亭處附近有公共廁所和方向指標

 

下/欇於2016/0208下午和0209上午

DSC04251.JPG DSC04227.JPG DSC04226.JPG  

上2張/往福隆方向看望以及鞍部

下3張/我們是從圖中的大斜山頂後方的鞍部一路走來的

圖中左方小小的涼亭就是前面內寮線歩道中出現的涼亭

DSC04258.JPG DSC04261.JPG  DSC0426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桃源谷 貢寮鄉 大草原
    全站熱搜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