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去年,有許多人寫了封城日記或是隔離日記之類的,對台灣人來說,那大概是隔岸觀火,或是茶餘飯後。

如今三級警戒已經邁入第三週,我也開始很想吶喊,於是決定寫個三級日記,

用這個名字實在不怎麼樣,感覺不清不楚不明確,但是我們又沒有封城,又不能譁眾取寵,或是危言聳聽,恐有造謠之虞,

反正就是這樣,我自己清楚明白就好!

2021/05/31,早上趴在床上在睡意朦朧之間,還有最後一點意識的時候,聽見隔壁房間正在線上課程ing的小六兒子的語音傳來:那是我媽造的。我心裡咒罵一聲:「幹嘛講出來啊,下次我不要幫你了」

睡醒之後,我問兒子爲什麼會把這件事情講出來(心裡正不爽),他回答,因為老師說那個造句造得很好!(所以你誠實是美德嗎) 接著我又問他:「那另一個造句呢」

他說:老師說另一個造句一看就是你媽造的。(老師說那兩個造句都造得非常好!)

我突然憶起我小學五年級那時寫國語習作的情景,不是像兒子這般都是拿回家寫,而是都用抄的,整課全班都是用抄的,除了造句。非是我們抄襲同學的作業,而是老師叫我拿著解答本,

把題目連同答案(造句除外,造句要自己寫),一字不漏地寫在黑板上,當時還是小孩的我,就拿自己的木頭課桌椅子,站上去,一點一滴地移動,寫滿整個黑板(才能寫得下),我在上面寫,同學們在下面抄,

我自己的習作,當然是等我抄完了黑板再寫。小時候的我,是很乖很順從的學生(長大後才叛逆起來),從來沒想過抱怨,反抗,或是問爲什麼要這麼做?

是一直到看兒子寫國語習作的作業,才記起這段往事,好奇爲什麼兒子要自己寫,我們老師卻讓我們(我)用抄的。

話說今天讓老師稱讚的造句:

(一).....是........也是....:番茄是蔬菜也是水果。

(二)只要......終將.....:只要我們都待在家裡並勤洗手戴好口罩終將平安度過這波疫情

 

2021/06/05 /因為小孩在家學習遠距教學的緣故,家庭主婦的家庭生活也受到影響。在連續煮了兩週之後,真是覺得煩,因為,要煮就要買,常煮就要常買,採買頻率增加,想到又要出門買菜就煩,

然後,就停了三天沒煮,晚餐讓老公下班時順便買回來,午餐也買外帶,於是,接下來又有繼續煮飯的動力。因為疫情,相信許多家庭的生活習慣和節奏都受到影響,不得不配合改變,

其實家裡如果有大孩子(國高中生),倒是可以讓他們輪流負責認領三餐,這樣,可能比較不會發生抱怨,抱怨菜色,抱怨口味,把悶在家裡的怨氣也順便抱怨。

說到這裡,我又想起一件十幾年前的往事:那時我在美國加州的舊金山唸語言學校,雖然不同班,但是華人(意思是台灣人/中國人/香港人)嘛,很容易自動自發地認識和聚集,

每日午餐時間,我們總是在大學的餐廳 (那是大學附設的語言學校)  裡面一起午餐,有的人買現成的食物吃,有的人則是吃自己帶的便當,

其中有一組台灣同學,他們共同租房子,除了分攤房租,也共同分擔炊事,也就是說,每個人輪流負責幫大家帶便當,如果我們看到他們幾個今天的午餐是吃水餃,

不用猜,今天負責午餐的一定是M,因為她廚藝不精,只會這樣,若換作是J的那天,則餐點美味!

告訴你們喔,這個M是一個女生,而J可是一個男生呢。

2021/06/07 / (一)自從小孩天天在家學習,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我突然發現,以前他每天放學回家,總是喊餓,會去便利商店買點心回家,但是現在,他每天下午四點(原本的放學時間)之後,

幾乎不太會跟我要東西吃,不會開冰箱、翻箱倒櫃找東西吃,可能的原因是媽媽我中午都有把他餵飽 (學校午餐難吃,或是沒時間好好的吃完),或是因為沒有出去跑跳,熱量低消耗的緣故?

幾週下來許多媽媽都表示江郎才盡,需要更新食譜,不過,我想,少煮一點,少吃一點 (因為身體消耗量也被迫降低( 減少出門,在家也不能太熱情,以免鄰居抗議 ) 也是選擇之一。

**********************************************************************************************************************

(二)剛開始線上學習的第一天,小孩很興奮地堅持他要穿著學校的運動服上視訊課,由於是畢業班的緣故,到了後面,延期復課超過原訂畢業典禮的時間,不得不以google meet各班各自視訊畢業感言的方式辦理,

於是大家約定好要在最後的直播課程,全班都穿班服上課。在最開始的時候,沒人想到疫情會如此爆量和長期,家裡能夠提供給小孩視訊上課的载具,無可奈何只有手機,還是我的手機,

因為小孩還沒有自己的手機,住在中部的外婆,擔心孫子用手機視訊教學會把眼睛弄壞,決定以畢業禮物的方式,贈送一部十吋平板電腦給他上課,只是,遠距教學的挑戰不止如此而已,

由於孩子們的上課工具有所不同,老師們準備的內容,有時候在不同的载具上不ㄧ定能盡如人意,比如有次老師說要下載某個軟體,一陣兵荒馬亂的嘗試,有些人漸漸成功了,但我們依然束手無策,

向老師發問求救,最後得到了平板電腦無法下載使用的答案,再有就是,各科上課時的會議代碼,前兩週時往往要在每次上課前由老師用LINE發布,所以我經常得守著LINE檢查和傳遞訊息,

然而,不只是課程會議代碼而已,還要接收作業,可能是文件檔案下載,或是照片檔,反正每個人都用自己最容易的方式去完成作業,彈性和多元嘛,

有的人用小畫家和相片編輯器,有的人可以直接下載並線上編輯,再不然就是直接拿一張空白紙寫答案上去,不過,有寫就要交或是線上檢討,

回傳/繳交的時候,又是我忙碌的時候,這些都好像還好,最怕的是小孩上課不專心,沒有聽清楚老師交代的作業和期限,下課後就船過水無痕,或是自律不夠且沒人盯的小孩,根本不交作業,

由於畢業考已經不可能舉行,所有的評分都改為交作業和報告,如果缺交那可是事關重大,老師們只好一催再催,其中最辛勞的人就是導師了,

要幫各科任老師轉達催促消息給家長/學生,還要幫家長轉達詢問科任作業的訊息給科任,當然也包括各種作業的詢問和宣布,他一個人對一大堆人,像個信息收發站,我很敬佩老師的耐心,

這期間,我也開了人生中第一次的視訊會議,和導師/ 資源班老師/ 輔導室的主任 /組長,以及國中端的輔導室老師,確定了孩子結束小學的特教生涯後,不再繼續享有我們期待的特教資源。

以前就想過好幾次,覺得我會在孩子的小學畢業典禮上哭,不過,誰想到結局是,我們沒有畢業典禮,只有google meet視窗呢!

2021/06/11/    由於小孩是應屆畢業生的緣故,按正常的原訂課表,下週五就迎來畢業典禮,結束小學生涯。也就是說,「老師排課」的日子只剩幾天,接下來,

得換我接續,負責安排小孩接下來,一直到七月中就讀國中的編班測驗之間的活動課表,我倒也是沒有太煩惱,12歲的孩子,本身已有一定的自律和獨立性,只要有明確的規範,

按表操課不是難事,課程內容也不太傷腦筋,之前看老師們的上課內容,其中有我欣賞的,就納為己用,比如新聞讀報,我認為這非常重要,

一來訓練口條(別人是隨便唸完就存音檔交出,我家這個愛說話的孩子,起碼唸了十次沒有螺絲,自己才滿意認可地交出),二來能夠了解身邊發生的事情(不是只關心自己的利益),

三來老師課堂上會和孩子討論內容和心得,這樣做能夠訓練孩子「思考」,擴大視野和心智成熟度。

再來就是,線上學習的課表,都是依據實體課程的原課表,因此無法彈性變化,讓孩子避免久坐久看螢幕的輪迴(在學校下課雖然只有十分鐘但是跑出教室的話視野可以輕易拉很遠在家就完全無法),

所以,我自己排課,更能兼具真正的平衡,難的只有「不偷懶、認真執行」而已,以前有人問我為何不帶孩子自學,理由很簡單啊!家長投入的時間和心力太多了,我不想要如此犧牲和疲累,

經過六年小學生涯之後,理由更多了,學校教育的場域真正在學習的,是人與人的相處,是人在團體的社交經驗,分組做報告的碰撞與冷暖,諸如此類,而且依照之前老師的分享以及我對他線上課程的觀察,

我的孩子非常喜歡發表自己的知識和經驗,他需要有同學和老師,一起在課堂上交流,He enjoys that,因此,我不會選擇自學。

老實說,撇開家庭主婦煮飯的那一塊不談,第一週線上教學的時候,我忽然覺得這樣好像還不錯,原因是,每日的作業變少了,且假日時根本就是沒作業了(以前每週都要寫週記沒內容可寫時很苦惱),

假日不用寫作業讓假日完全變成假日了,一家人可以好好專注家庭生活,不用擔心孩子有事還沒做,真是謝天謝地!

2021/06/16 / 最近出門購物的時候,漸漸有了一個感慨!怎麼搞得現在的我,比以前的我,還要常為了購物而出門?還沒開始三級的時候,新北市磨刀霍霍想要模擬封城,那時我老神在在地跟朋友說,一週出門三次很OK啊,我這個家庭主婦,承平時期也是一週出門採買2-3次而已,誰想到,儘管上面的人,耳提面命一再叮嚀:「一次買足,減少次數」,但我覺得,非常有困難。

一次,實在很難買足,比方說超市賣場好了,因為大家都大量地買,貨架上的貨永遠都不齊全,店員永遠都在補貨,可是要買的東西從來沒有一次可以全部都買到,

也不是斷貨,只是來不及叫貨,還是貨還在路上,或是貨還沒上架,無論什麼原因,總之你一趟就是買不齊,再說說傳統市場好了,我看到新聞說許多人怨家裡長輩愛去傳統市場,我是不知道那些長輩去的頻率是怎麼樣,我只知道,我一週需要去傳統市場至少兩次,非去不可當然是蔬果新鮮又便宜也耐放,況且沒在做飯的人,不會明白ㄧ些哩哩扣扣的食材就是有必要在特定地不同攤位購買。

一次購足另一個困難是,購足意味著大量,量多就表示需要幫手,幫手幫忙揹幫忙提幫忙載運,最後這幫忙載運這點是我的困難點,老公要上班,小孩多數的時間在家乖乖遠距教學,

我的交通工具是兩條腿和公車,買多也只能自己扛,買不齊也無法多跑幾家(尤其大熱天),最後結果當然是必須多跑幾趟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防疫日記
    全站熱搜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