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185.JPG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簡稱海科館)是由公家和民間企業共同協辦經營的博物館,展示教育、研究典藏和藝文活動的部分是公,遊客服務和營運管理、商業活動舉辦等是私(慶陽海洋企業)。

2014年1月初甫正式開館的海科館,算是北部地區很新的博物館(相較於南部近年的奇美博物館和故宮南院)。

海科館所在的基隆八斗子地區,曾經是一座島,在日治時代,為了興建北部火力發電廠(簡稱北火),填平了部分地區而變成一座半島。

這個變遷至今仍留下一些蛛絲馬跡,如平浪橋和長條型的長潭里漁港以及區物探索館旁邊的一小段"大水溝",都是八斗子曾經是島不是半島的見證。

而台灣動畫電影里程碑上的一顆明珠:魔法阿媽(王小棣導演/1998年台北電影節年度最佳影片),則隱藏著北部火力發電廠歷史的一小片扉頁,

在故事裡那個被壞鬼附身的黑貓藏身之處,正是廢棄後獨自淒涼的北部火力發電廠。

海科館的主題館,前身是北火(北部火力發電廠),關於北火的回憶,目前只留下北火大廳、北火咖啡、北火食堂的名字、旁邊遺址廣場上的兩座混凝土構造物和主題館2樓入口手扶梯側邊的幾個小展示框。

整體來說,和位在台北館前路的台灣博物館的土銀展館和本館相比,北火在海科館裡留下的痕跡總讓我覺得不足,如果想要看到關於北火更多(但其實也不多)的資料照片,能做的大概就是拜訪海科館的官網了。

【魔法阿媽這部電影有許多元素,都與基隆和八斗子息息相關,像是海邊的漁村、錯落山坡地上的房屋(基隆典型的地理環境)、

中元普渡、開鬼門和放水燈的祭典儀式(基隆中元祭/老大公廟開鬼門/望海巷放水燈)、壞鬼藏身的廢棄建築(北部火力發電廠)。】

主題館海洋劇場區域探索館是目前海科館(尚有在興建中的海洋生態展示館)開放營運的三大館區,潮境公園上方還有可以在星期六,開放一般民眾現場預約,付費參觀的潮境工作站(內有海洋生物),其中,主題館和海洋劇場的電影院部分是要購買門票的,區域探索館(展示廳在3樓)則是免費參觀

除此之外,在主題館付費展區的另一邊(由驗票閘門相隔),靠北寧路側的那部分叫做北火,包括一樓的北火咖啡(販售紀念品和套餐,味道不錯,價位略高於5樓的套餐。)、二樓的全家便利商店(外附座位區)、三樓的北火大廳(為主題館售票處亦有寄物櫃,自北寧路海科館公車站牌附近的天橋過來會直達此處)和五樓的北火食堂(空間開闊,幾種拉麵套餐味道不錯價格還可以接受,下午茶的鬆餅不會吃第二次)。

海科館的餐飲選擇除了上述的北火之外,還有上一篇文中提到的區域探索館八斗號咖啡(販賣紀念品和輕食,味道普通。)、四樓的彩繪餐廳(我沒去過);海洋劇場2樓的海聚咖啡(為電影院的出口處,販售紀念品和西式套餐)、海聚梯廳(位在海聚咖啡門外與電梯之間的位置,有販售以特色海產為主的海科便當,數量不多,11點開賣,很快沒有,味道和價位尚可),以及我和兒子都喜歡的忘憂甜品小舖(豆花冰品茶飲,有內用區和露天座位區,前者是海科館裡一處消暑又放鬆的小天地)

在海科館外圍地區,我還會推薦在八斗子公車站牌附近的調和市場,調和市場位在調和街與北寧路口,白天的話在雜貨兼水果店的旁邊,有一攤賣刈包油飯碗粿的小吃店還不錯吃,小吃店對面的騎樓,也有幾家當地特色的小吃店,有賣吉古拉(竹輪甜不辣的基隆版名字)、蚵仔煎和旗魚米粉(味道和迪化街有名的旗魚米粉一樣好,價錢一樣但是份量多一倍),老闆的菜品不只這三樣但我只寫出我愛吃的食物啦。

隔壁的炒店(有炒飯炒麵炒菜)據說也是名氣不小的美味小店,至於市場裡的兩家水果店,我不得不提醒你,有點嚇死我的「金貴」。

潮境公園裡的氣氛餐廳,不太適合像我這樣口袋不寬鬆的人,而平常日的傍晚,公園的入口處路邊,會有固定騎摩托車來賣香腸的阿伯,氣氛餐廳人行道路邊的石花凍平日不一定有賣,不算很貴但也買過兩家不同的價格(亂入一下,我最喜歡的還是宜蘭大溪漁港裡的石花凍,好吃又便宜,啥!三杯50元,我是不是打錯啦),假日想當然爾小攤數量會相對充足。

越說越遠聊了一堆的吃,趕快再拉回來海科館,看看哪些地點的時間和性質適合你。

【記住,海科館的開放參觀時間為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假日至六點),每週一休館,國定與連續假日正常開館,暑假期間週一不休館。】

區域探索廳認識八斗子(40分)/ 免費參觀/介紹海科館所在的八斗子地區的人文歷史地理環境,換句話說,就是認識漁村生活、漁村歷史和八斗子的自然環境。

海洋劇場看3D電影(40分)/ 適合幼稚園中大班到國小中低年級的親子家庭(太小的可能會因為3D嚇哭所以不適合),請留意場次。

主題館兒童廳遛小孩(40分)/ 適合學齡前幼兒至國小中低年級的家庭,可寄物,內有廁所,禁止飲食,請留意場次。

主題館展廳參觀(1~2小時)/1~7樓,不含另外購票的特展廳和特殊對象需求的兒童廳,共有7個廳,一天全部看完很累,請斟酌選擇有興趣的展廳參觀。

 

◎基於我對八斗子地區的熱愛,加上又免門票,我非常地盼望你能夠去參觀區域探索廳,實際上,區域探索廳的展場設計也相當老少咸宜,貼近生活。

海洋劇場目前有兩部電影輪流放映,片長40分鐘,分別是海中暴龍和神秘的海洋,前者介紹的是海中的肉食恐龍,後者則帶領觀眾感受海洋裡的美麗世界。

(2017年起電影已經更換為鯊魚和海豚,我和吉吉也看過了,我們還是比較喜歡海中暴龍和神秘的海洋)

主題館的兒童廳,如果是你來海科館的主要目的,那麼建議你一定要先算好時間,提前想好參觀的順序,如果你前一天有住在八斗子,第一場就會很從容又包場。

我們去過兩次的第一場兒童廳,一次是非假日,一次是假日。非假日那次幾乎是包場,在結束前15分鐘才又有一個家庭進來;假日那場,雖然沒有包場,但是人潮也不算多,連我們大約只有不到5組的家庭。

如果有買劇場的票,更是建議安排兒童廳第一場(9:00),然後去看10:00的電影,出來以後趕快先去北火的餐廳吃飯(1樓或5樓)和休息,這時候位置很多很空,下午再選幾個展廳慢慢參觀。

嗯,去兒童廳玩的人多半表示帶著幼兒和孩童,而兒童廳是屬於要買票的主題館館區的一部分,學齡前幼兒不識字,頂多看看展示廳的標本生物,低年級的孩子識字程度也有限,如果要很認真看展就需要仰賴大人的耐心解說,這對爸媽來說其實是很累很花時間的,然而相對於真正的參觀程度,成人200元、6~12歲的兒童(會想去兒童廳的國小低年級) 140元,這樣的花費或許會讓人覺得:「如果可以再便宜一點會更好!」

海科館的兒童廳還算是不錯的,有造型溜滑梯、和海洋生物比身高、透過海洋生物的眼睛看到不同於人類視角的世界、認識漁船的討海生活(有上下船艙、休息室和甲板)、和海洋動物賽跑(了解不同海洋生物游泳的速度)、海洋生物恐怖箱、販魚店和料理店的角色扮演遊戲、認識海洋垃圾科技互動遊戲、造型海洋生物硬體和海洋生物卡通影片(目前是企鵝)的播放區,還有我們沒有參加過的兒童廳活動舉辦進行區。

◎主題館的展覽廳包含了深海展示廳、深海影像廳、海洋環境廳、海洋科學廳、船舶與海洋工程廳、海洋文化廳和水產廳。

特展廳的門票費用是獨立的,也就是,主題館門票不含特展,但兩者有聯票的優惠,如果你來半日遊,也對特展的主題有興趣,也可以安排特展+區域探索廳+八斗子海濱公園(望幽谷)或潮境公園漫步,這樣的行程。

前面提到的七個主題館展廳,我覺得在內容上有程度的差異,因為展覽的內容,不純粹只是文字說明,有些內容是屬於科學知識和邏輯的部分,一般人不一定全都能理解(像我就是數理障礙,看不懂也不知道怎麼解釋給孩子聽),而有的展廳則是對我家低年級的孩子來說,有還不到的層次,因為生活經驗還有限,所以不是很感興趣。展廳很多,要吸收一整天的資訊真的會很疲憊,在我們住在海邊的六天五夜裡,可以說是分幾天,大致上看完了所有的廳。

所以,如果你不像我,買的是年票卡(一年內無限次數免費兌換門票)且住在這附近好幾天,那就要好好作出取捨了。

 

最後,我想介紹海科館裡一個特別的地方,如果你和我一樣,住在海邊很多天,又很喜歡閱讀,

那我要推薦你一個好地方,就是海科館的圖書資源中心。

圖書資源中心其實就是圖書館,並不需要買票才能入內,這裡不是一般圖書館,主要提供服務的對象不是一般大眾,所以沒有親子共讀,也就不適合會造成干擾的小小孩囉。不過,裡面的空間感覺明亮又寬敞,蠻舒服的。

雖然有對一般民眾開放,但,進去圖書館的人大概不多吧。我和吉吉走進去的時候,引起了櫃檯一位先生的注意,大概是怕我兒會跑跳喧嘩之類的,還跟過來,直到看見吉吉拿了本書,坐下安靜閱讀之後,於是默默離去。

各位呀,雖然我不藏私地分享了圖書館的事,但還請不要抱著朝聖的心態去圖書館到此沾醬油打卡啊!

 

海邊六日生活的最後一天,最後一次進入海科館的時候,我在北火3樓大廳的女廁裡洗手,吉吉站在外面的飲水機台旁邊等我。

正當洗手洗到一半的時候,熟悉的清朗童音飄進了我的耳朵裡,有人和吉吉開啟了一段對話:

你要裝水嗎?哦,沒有,我在等我媽。

你有沒有去看慈鯛之愛特展?裡面有超過百種的魚耶,你最喜歡哪一種? 有啊!  一來就去看了,我最喜歡五行蝦。

有沒有去兒童廳溜滑梯? 有啊!

有沒有看電影?  有啊,海中暴龍和神秘的海洋我都看過了。

那其他的展覽廳有去看嗎? 有啊!都看過了。

(驚訝狀) 哇!你是常客囉!你住在這附近嗎?  沒有,我在度假,住在女巫。

手早就洗好了,偷聽兒子獨自和別人的問答至此,也該走出去了,嗯,是個穿著海科館白色POLO衫,掛著識別證的中年男子,隨著吉吉看向我,對我點點頭。

這樣,算是通過了吧,低年級小朋友的海科館重點參觀行程。

 

【海科館相片集錦】

DSC04713.JPG

DSC05244.JPG

DSC04714.JPG

DSC04858.JPG

DSC04854.JPG

 

【海科主題館1F兒童廳】

DSC05211.JPG

 

DSC05209.JPG

DSC04735.JPG

DSC04739.JPG

DSC04740.JPG

DSC05208.JPG

DSC04751.JPG

DSC05210.JPG

DSC04734.JPG

DSC04725.JPG

DSC04747.JPG

DSC04715.JPG

DSC04718.JPG

arrow
arrow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