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懷孕的時候,我寫了一篇困難的寶寶購衣術,現在我的寶寶已經從小貝比變成一歲的大貝比了(因為還不會走路,感覺只要是以爬行為主要移動方式的都算貝比),我終於從無知新手媽媽的等級往前推進,增長了一些知識,關於寶寶的衣服,也比較有概念了。

冬天裡最好用的寶寶服是長袖純棉肚衣(就是有綁帶子然後胸前兩片布交叉的衣服)與長袖純棉包屁衣(就是衣服下擺長到屁股並且有鈕釦將前片與後片的布料連結起來)。這種衣著不講求色彩鮮豔圖案多變,因為它們等於是大人穿的衛生衣,在寶寶界這類衣服就是家居服或是內著

這兩種款式的內著同時都必須具備,因為寶寶穿那些漂亮可愛的昂貴連身衣的時候,裡面可以穿肚衣;穿兩件式的小上衣小長褲時,裡面可以穿包屁衣。這樣一來,就不用擔心肚臍眼露出來見光,同時,也可以達到保暖的效果。

外套的部分,要有背心和長袍和薄夾克和厚夾克。在寶寶還不會走路以前,長袍可以用穿不下(太短)的妙妙裝(就是兩用兔裝,下擺的部分可以將鈕釦釦成褲管或是長袍的雙重妙用)代替。

不過夾克若有拉鍊,要注意勿刮傷寶寶的下巴(大人的衣服上有拉鍊,也可能會在寶寶依靠你時不小心弄傷他)。

三到四個月起,寶寶的身體急速地變胖,臉頰在這個時候是最圓潤的階段,之後就會慢慢瘦下來,腿和腳則是從此不斷地粗壯起來,從此以後(特別是遇到冬天)寶寶的襪子開始讓人感到非常為難,因為你將發現那些寶寶襪,似乎永遠都不夠長。因為寶寶很快長大而變短的褲管,或是,身量比畫剛剛好的衣服往往在坐下來之後就立刻縮短一大截的褲長,都使得襪子的長度構不著褲管,就算好不容易有襪腿稍微比較長的襪子,但是一套進寶寶那只肥壯的小蘿蔔裡,就馬上滑落成短襪。而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寶寶的襪子似乎都被設計成短襪居多(因為小就一定得短嗎?!),所以,幾乎很難買到令人滿意的寶寶襪。

後來,我發現了一款兩到六歲穿的童襪(注意,是兒童襪不是寶寶襪),事實上,那應該算是兒童長襪,腳板的部分跟大一點的寶寶襪差不多,但是襪腿的部分是一般長襪的長度,正好能夠完全包覆寶寶的小蘿蔔,如果擔心會滑落,只要把襪子套在褲管上穿就解決了(其實我有試過,單穿並不會發生滑落的事情)。

最重要的是,給寶寶買襪子,除非是新生兒穿的小小襪子,否則我不建議去嬰童用品專賣店或專門童裝店選購,那裡的寶寶襪永遠都不夠長,而且價格貴得嚇人。

強烈推薦的是襪子專門店(可能有兼賣其他東西但主要是賣襪子),可以找到品質不錯,價格實惠又合穿的好襪子。

在強調小寶寶得從頭到腳密密包覆的保護主義之下,帽子也是這層愛的保護網中的一環。不過我覺得,等到會比較常帶寶寶出門或者是他(她)的脖子能夠自己挺直之後再幫寶寶準備帽子比較合適,而且最好親自給寶寶試戴比較準確。

理由是,寶寶還小時並不會常常出門,就算出門也有各式各樣的包巾布被層層疊(在兒童醫院診所你一定會看到過一個個被要求層層脫而手忙腳亂的外婆和媽媽,因為要量身高體重啦),那時候,新帽子往往用不到三次,寶寶的頭就又長大了,所以暫且用二手的會比較經濟。

至於寶寶出生前究竟要準備哪些或是多少衣物才足夠呢。(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