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6/18 / 今年六月,姊姊的兒子和我的兒子同時小學畢業(不同學校),早在四月的時候,我們就約好,也訂了位,打算在畢業典禮的那天中午,一同慶祝,給享個孩子享受高檔自助吃到飽餐廳,

誰想到,五月中疫情一來,緊接著三級管制,畢業典禮和慶祝大會都泡湯了,一個典禮改成google meet線上直播,另一個是預錄播放,慶祝大會當然是化為遺憾,誰都不能內用,除了家用!

為了聊表遺憾,畢業典禮那天中午,我提議外帶巷口的義大利麵回來當午餐,平時我們可能1-2個月才會捨得吃一次!怎知兒子馬上就回絕了,理由是,在店內吃才夠氣氛,才有感覺,哎?!

好吧,可能就像上週末我們外帶火鍋回家是差不多的感覺吧!平時去那邊內用的時候,一家三口總是開兩鍋,爸爸吃素,我和兒子共鍋,我負責餵飽兩個人就有點忙碌了,沒想到在家吃的時候,更是災難,

爸爸倒好,超輕鬆,因為只有一個露營用的瓦斯爐,所以他在瓦斯爐上預先煮好他的鍋,而我則是像在火鍋店裡一樣,現煮。

東西外帶回家要先分派擺放好餐桌和食材已經是工作,最重大的是,吃完之後媽媽還得收拾,不像在火鍋店裡只要拍拍屁股走人,然後奇怪的是,在現場吃的時候,可能會加個1-2次湯,在家裡吃的時候,怎麼一鍋都吃不完,遑論加湯,以致於多的湯,在我本就沒有餘裕的冰箱裡,應是佔了兩天的空間,讓我下次再也不想外帶火桌鍋回家煮了

 

2021/06/28/ 自從畢業典禮那天之後,因為再不用配合學校的線上課程時間表,媽媽我忽然是變成每天早上最晚起床的人(有上學的時候我是全家第一名),而且,時不時的起床後還享用兒子為我準備好的早餐!

心中多感恩,感恩自己從1-2年前就開始慢慢的,間隔性的,訓練兒子使用瓦斯爐、電鍋、切水果,去樓下買便當、買早餐。現在總覺得有點「收成的幸福」,不想煮午餐或晚餐的時候,只要拿出錢,

然後拜託ㄧ聲,孩子被光明正大地賦予重任,還有選擇的自由,不用太擔心他的選擇適不適當(我的孩子平時下午放學都會在外面買了點心才回家),

因為他已經累積了許多經驗:能不能吃得飽,CP值好不好,哪個東西好不好吃,他自己心裡有一把尺。何況,我也不是天天都不煮,餐餐都放任,或是餐餐都選擇外食,營養均衡這類的還是會留意,

早餐的部分,有時會吃牛奶加榖片,有時是麵包和牛奶,有時是土司夾肉鬆或果醬,再不然就是冷凍庫裡的包子和鳗頭,這些東西,吉吉都會自己操作,只要前一天先討論好要吃什麼,

而我享用的兒子牌早餐,其實也只不過是蒸好的包子饅頭,這源自於以前敎他用洗米用電鍋煮飯,也用電鍋蒸過馬鈴薯泥,

同樣道理,也能教孩子蒸白煮蛋,用電鍋煮綠豆湯,都是再簡單不過的炊事,只要注意水量就好了。

這一兩天,我都八點才起床,他和以前上學時一樣六點多起床,然後就自己吃早餐,吃完洗杯盤(這中間當然穿插著快樂地使用媽媽的平板看youtube),接著他去做我安排的課表上的第一堂功課,

換我吃早餐,我吃完,他也做完第一節課,中間休息時再請他切水果,接著再繼續一天的行程,可能是出門購物,也可能是戶外抓蟲(餵我們養的螳螂),也可能是繼續下一堂課,

最近我把youtube影片也加入我的課表裡面了,youyube這東西,真是一種不知該說啥好的現代媒體,它可能有不良影響影片,也可能有非常棒的教學影片,那是傳統教育做不到,也是無經濟能力的人極佳的學習管道,教育絕不是正規的老師才有辦法做,因為教育要有方法,要有不同觀點,要能讓不同程度的人都獲得幫助,甚至是不同背景的人看到的點不同,所以用的教學語言不同,知道困難點在哪裡,就像我覺得一個中文很厲害的老外,他可能有一套自己非常好的學習方法,那樣的人比起專門的華語老師,未必不是一個適合的教老外中文的老師,還有,youtube當然也具有網路的相同好處,不受限於時間和空間,不用去圖書館找某個資料,甚至一些很老的東西也可能找得到,只要有人願意分享,大家都獲得了分享的好處,大家也就願意做更多的分享。

***

線上畢業典禮的時候,導師們都錄了影片,給孩子們叮嚀,我把它紀錄下來,因為我覺得是很好的嘉言美語。

老師說:每天都要比前一天進步一點點/ 每天都要閱讀,英文也好,中文也罷/要注意說話的藝術,多稱讚別人

還有老師說,要注意自由與責任的平衡。

孩子們越長大,越需要學會自律,我覺得自律就是自由與責任的平衡。吉吉三年級到六年級期間的美勞科任老師,是學校裡出了名的自由天堂老師,通常都是高年級才會讓他教到,不過因為排課的關係,

吉吉班上從中年級就給他教,這位自由天堂老師,從不管學生有沒有帶用具,沒有用具沒關係,老師的用具都可以借你用,他也不管學生是否認真在完成作品,他把教學的部分講解完,剩下的就是學生自己的事情了,你要聊天要看漫畫都沒關係,是的,美勞教室裡有非常多老師收藏的漫畫可供借閱,吉吉在那裡看了很多漫畫,像是日本的工作細胞,也有台灣漫畫家出版的歷史漫畫異人茶跡,

但別誤會,吉吉不是偷懶,他總是比別人提早完成作品,所以閒得發慌,除了看漫畫,也曾經有一陣子是講鬼故事給同學聽,

他曾經告訴我,雖然這位老師的課,是自由天堂,但是同學們也沒有總是做亂,也許起初得到毫無限制的自由,很高興,很隨意,然而,耍癈耍久了也是一件累人的事情,

於是大家逐漸地領悟,最終能夠找出屬於自己的美勞課規律。

****

最近的新聞裡滿是歐美國家解封後,人們歡欣鼓舞地聚餐、派對、度假旅遊的消息,相較之下,經過一整年正常生活的台灣人,才正開始經歷第一個月的三級警戒,

人家經歷過的問題,經濟民生,遠距教學,甚至疫苗施打,我們才正開始感到擔心害怕與抱怨,當時我們對於疫情之下的外國人們的遭遇,的反應,

好像嗤之以鼻,好像看到笑話,好像事不關己(其實是慶幸),好像無法同理(你們就那麼愛自由那麼不乖),但是現在,人家看我們,可就是根本不算事了!

(難以想像美國的孩子已經有一年沒有去學校上課)

話雖如此,可是我們台灣那麼小,人口密度是世界有名,何況國內疫情熱區是在密度之重的首都圈,相對上地廣人稀的歐美,三級警戒的生活對我們來說,自由的束縛感要嚴重得多,

周圍沒有大片無人的野外可以去,我家還算幸運,走路到河濱公園不用十分鐘,我想等到三級警戒解除,我應該有好一陣子不會再想去!

最近開始在想,我要來列清單,等到回復正常生活的時候,我要做些什麼事情,但想了想,應該也就是一些再正常再普通不過的事情吧,像是逛街

2021/07/13 / 一轉眼兩個星期又過去了,最近好像真的很擺爛,起床時間都創紀錄,提不精神過日子啊!煮飯終於煮煩了,亂吃和去外面亂買著吃的比例增加,日子是終於變成無聊的家庭主婦!

意思是說,每天的生活,只剩下採買,處理食物(煩惱吃),和零碎的小家務事,三級之前,雖然我還是家庭主婦,卻不是古早時候的那種家庭主婦,不是別人曾經問過我的:「你會不會很無聊」的那種日子,

因為我有自己的生活,意思是,生活中我所做的事情,一部分並非是繞著成就家庭目的打轉,一部分我也為自己喜歡的事情忙著,我想,這就是和傳統家庭主婦最大的不同之處吧!

只是疫情一來,所有的人,都必須最大限度降低,人與人之間的面對交流,大多數時間生活場域裡(家裡)不再只有我自己,因此,不再能有獨立的時間和空間,

就這樣,漸漸發現自己的生活方式,變成傳統家庭主婦的樣子!

原本,暑假期間是家庭主婦我一年裡最開心的放假日,回娘家以及和兒子四處外出小旅行,完全脫離煮飯家務這些工作,今年,應該是沒假期了。

想念坐在店裡內用的感覺,想念自由又自在地在喜歡的店裡逛著的感覺,想念自己一個人在家什麼都不用管的自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防疫 台北市
    全站熱搜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