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們總說台北這個城市,開車一小時的時間,既可以看山(陽明山)又能夠看海(淡水),世界上有名的大城市和其相比也是有所不及的。

我對這句話一直不太有深刻的感受,直到上星期去了石碇。

儘管大學在文山區生活了四年,畢業後又繼續在同樣的地方居住了六年,可是對於文山區緊鄰的幾個小鄉鎮,深坑石碇甚至坪林,我始終未有特意探訪。對於石碇,僅有皇帝殿、學長家、國道五號和從666公車上下到景美的買菜老婦人及華梵大學學生這幾樣事物拼湊起來的模糊概念。

直到二月中的櫻花季,無意中去到了石碇山頂上的二格公園,在蜿蜒行車的路途中,看見了隱身在重山峻之間的石碇市區(說是市區但是千萬不要以為多熱鬧),看到了一片不輸給天燈平溪的淳樸鄉野(雖然沒有鐵路),而這個地方要比平溪離大台北還要更近啊。

石碇這個從前淡蘭古道上的休憩小站,文山包種茶和石底煤礦交融的聚落,至今似乎只剩下登山健行者和單車騎人還沒有遺忘它。

DSC02076  DSC02087 DSC02095  

 

始終沿著溪流的古道上保有著蓊鬱和生機蓬勃的氣息,水鳥、蝴蝶(和毛毛蟲)、翠綠盎然的各種苔蘚,我想應該是夏天裡最好的休閒時光。

從雙溪口(站牌)下車,走向淡蘭古道的紅色吊橋,往上游一直走道石碇市區(老街),嗯,這是我對自己許下的夏天計畫。

這條我家前面有小河,後面也有小河的石碇東街,老人就坐在路邊對著山光水色談天(你說這和平溪鄉公所前的那座橋的景象像否)。

唯一的可嘆之處,是走在樹影溪流交錯的古道上,那不絕於耳,自頭頂的高架道路上轟轟跌落的車聲,那是現代的淡蘭古道啊(北宜高速公路)。

 

DSC0211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石碇老街 淡蘭古道
    全站熱搜

    anne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